餐饮资讯

餐饮网红发50条抖音吸粉32万,但餐厅还是倒闭了……

来源:红餐 作者:朱斐 2019-07-11 20:55:37

近段时间,一个自称为餐饮创业者的人“大盘鸡杨导”在抖音上大火,他凭借着录制创业日记的方式,在短短的几十天里,获得了458.1万个点赞,并吸引了32.6万粉丝的关注。然而,几天前,杨导却决定把自己的饭店转让出去,而创业日记也就此停更。

从在网上爆火到转让门店,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杨导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他在抖音上记录创业日记的真正目的又有哪些?

01“辞掉高薪工作”,投身餐饮创业

用杨导自己的话来描述,2019年,是他最特殊的一年。

今年年初,杨导辞掉了高薪工作,投身于餐饮创业。而且,他还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去银行贷款,盘下了山西长治市潞州区的一家因位置不好而转让的饭店,主营新疆大盘鸡。

然而,从开店之日起,他的餐厅生意一直都不温不火。长达几个月的入不敷出,让杨导沦落到了连员工工资都无法按时支付的境地。

于是,从5月中旬开始,杨导决定在抖音上记录自己的创业过程,为自己加油,同时也给餐厅拉点生意。

那段时间,尽管每天都过着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生活,但杨导仍然对开店充满了希望。

为了让餐厅正常运营,他每天都会在晚上十点饭店关门后,去抖音上面直播赚钱,然而,餐厅还是没能迎来客流,连续几星期,外卖订单均为零,甚至连周末都没有客人来光顾,唯一“满座”的一天,还是靠8桌粉丝、1桌厨师的亲戚来捧场。

被逼无奈,他决定跟自己赌最后一把——把餐厅的招牌、菜式全部换掉,重新聘请厨师,如果9月份饭店的生意仍然得不到好转,就把饭店转让出去,而创业日记也会就此划上句号。

没想到,让他更绝望的事发生了。7月初,他接到了杭州某风投公司的一通电话后,从山西前往杭州谈合作,却惨遭被骗,甚至连回家路费都骗没了。

生意一直得不到好转,再加上被骗,杨导的餐厅终于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7月8日,他决定把经营了半年的饭店转让出去,为此,他还在抖音上跟粉丝告别。

随后,他便在主页上,把签名改成了——“江湖再无大盘鸡”。

而在其朋友圈里,也同步了创业日记结束、饭店转让等相关信息。

02 50篇“创业日记”获赞458.1万个,收获32.6万粉丝

在“大盘鸡杨导(创业日记)”的主页上可以看到,杨导俨然是抖音上的一个小网红。

自2019年5月15日开始,杨导就开始用抖音的方式来记录餐厅每天的经营情况,以及餐厅所陷入的窘况。

但因其相对乐观的心态,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网友的评论也从一开始的几百上升到十几万,而部分短视频的点赞数则从几千上升到百万之多。

即使被网友当做笑话,他仍然表示要努力坚持拍好创业日记,为自己的餐厅带来两桌客人、带点生意。

甚至在濒临崩溃时也要为自己加油打气。

而其发起的“挑战全网生意最差的饭店”的话题与相关短视频,也吸引来不少同行一起“合拍”。

其发布的作品仅50个,但获赞达到了458.1万个,粉丝量也达到32.6万。

03 杨导真实身份存疑

红餐网(ID:hongcan18)记者梳理发现,在众多的网友评论里,大家对杨导的创业日记行为和真实身份有不同的看法,评论更是褒贬不一。

有的人纯粹是为了看热闹▼

也有部分网友对杨导的遭遇表示同情和理解,为他加油打气▼

还有一些餐饮同行,给了杨导一些意见和建议▼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网友对杨导的真实身份表示怀疑,说他本来就不是真正的餐饮创业者,而是网红、演员,为了博得眼球和关注,用卖惨的方式来博取同情、赚取流量。

还有的网友甚至直言其为“骗子”。据了解,在5月下旬,他还因为在抖音直播卖驾照被网友举报,西安长治公安交警还以“扰乱公共秩序”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记者在翻遍杨导的抖音短视频后,也发现了几大疑点:

1.在其发布的所有视频里,大部分都只有他一个人出现,除了一个和他一起卖唱的男子(杨导口中的会弹唱的大盘鸡饭店厨师)之外,没有其它任何店员;

2.与大盘鸡等相关的任何产品均没有在视频里出现过;

3.几乎每一个视频都只会卖惨和传播负能量,对于网友的质疑、鼓励和意见建议等也不做任何正面回应;

4.年初才开业,但杨导却在朋友圈表示餐厅还有2个月就到期。(正常情况下,门店的租期至少是1年。)

为了求证事情真相,7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杨导本人。

杨导对门店即将转让的信息进行了确认,并且表示接下来仍然会自己创业。至于记者追问的关于创业前的职业、门店转让原因以及未来还会不会继续从事餐饮行业等相关问题时,他则选择了回避,直言不方便回答。

直到9日晚上,杨导在其朋友圈连续发布了几条朋友圈,大意是——“杨导抖音课,已正式接受报名,涨粉、直播、变现,加群全搞定”。

不过,目前其入群收费的朋友圈也已经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其今日头条直播的通知▼

而他在抖音主页上的签名也变成了“头条每晚十点半直播”。

引人注意的是,在杨导的今日头条资料认证这一项上,除了是长治市一锅江湖大盘鸡负责人以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故事领域创作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