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从西游记看餐饮新店如何开拓市场

来源:火锅餐见 作者:阿饭 2019-09-09 09:39:05

开 篇

《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被各国翻拍的影视作品数不胜数,影响力之大鲜有能超越者,而它之所以能达到这种高度,和其底层逻辑所具有的普适性分不开,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西游记》。

如果以市场营销的角度看,《西游记》通篇讲述了一个佛教与道教争夺市场的故事,东土大唐本以道教为尊,而以如来为首的佛教想要东进占领市场,如来为创始人兼董事长,观音为总经理,唐僧是区域经理,通过西天取经一事完成市场布局,最后力压竞品道教一头大获全胜。那具体他们是如何操作的呢?

 A  市场调查

《西游记第十二回——玄奘秉诚建大会 观音显象化金蝉》中写道,观世音菩萨化身疥癞和尚在长安城中访察取经人,叫卖异宝袈裟和九环锡杖,途中碰到一个和尚,和尚问袈裟多少价钱,菩萨道:“袈裟五千两,锡杖二千两。”和尚讥笑:“这两件粗物,只是除非穿上身长生不老,就得成佛作祖,也值不得这许多! 拿了去,卖不成!

而李世民冥界归来,想出榜招僧,开水陆大会,超度冥府孤魂,这时,太史丞傅奕上书劝谏皇帝:“西域之法(佛教),无君臣父子,以三途六道,蒙诱愚蠢,追既往之罪,窥将来之福,口诵梵言,以图偷免。 自五帝三王,未有佛法,至汉明帝始立胡神。 然西域桑门,自传其教,实乃夷犯中国。

七千两便可长生不老、成佛成祖,居然打动不了一个和尚,皇帝想办佛教大party还被大臣上书diss,可见佛教在大唐人民的认知中实在算不上一号。

这一过程不就如同我们在新区域里开新店,新市场、新客户、新班底,那如何才能打赢这场仗呢?

 B  制造需求

看过《西游记》的同学大概都记得,刚开场不久便有一集(原书第九回——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一渔夫因听从算命先生安排每天收获满满,泾河龙王知道后去找算命先生麻烦,打赌天上降雨的时辰和点数,之后自己搞鬼赢得赌约,但违反天条被魏征梦里斩下龙头,李世民保龙不成魂游地府,看到之前被自己杀掉的李渊等人,复活后举办水陆大会超度亡魂,这才有了唐僧西天取经一事。

不难看出,这一系列事情的关键就是那个算命先生,他能算准天上降雨的时辰和点数,但可要知道,这时辰、点数都是天机啊,连龙王们也都是临降雨前才知道的,而知道天机的算命先生最后却像没事人一样消失无踪.....

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算命先生是观音变的。

观音是佛教东进项目的直接领导人,又能掐会算,而且玉帝等人就算知道了也不敢拿他怎么样,所以,他利用泾河龙王牵动李世民魂游地府,制造恐慌需求,吓得他复活后赶紧办水陆大会,这套路实在是6。

对照来看,餐饮企业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蜀大侠火锅曾在一次新店营销活动中推出的“深夜全城免单”活动。

即便是成都这样的火锅之城,凌晨还在吃火锅的人也在少数,而这次活动创造了需求,凌晨排队吃火锅的队伍延绵不绝,仿佛买房摇号现场。

有些粉丝提前4、5小时拿号排队,等到凌晨4点用餐。有的在现场打起了扑克;甚至有带上气垫床到现场等位的,还有等到早上8点把火锅当早饭的!有网友表示:当夜宵就算了,拿火锅当早饭这种操作也算是人生新体验!

 C  甄选意见领袖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观音在布局时,直接选择了李世民作为项目落脚点和爆发点,而不是其他人,李世民是当世皇上,还有二十年阳寿,如果计划成功,上行下效之后,东土大唐礼拜佛教可以说指日可待。

另外,师徒四人取经过程中并不是必须要交换通关文牒的,毛脸雷公嘴和獠牙黑鬓猪都不方便在人多处暴露,完全可以绕城而过,唐僧也没有收集癖,非要集齐满护照的印章,唐王给他们的任务就是“给朕把经取回来!”但他们没错过一个国家,理由何在?就是为了告诉宝象国、乌鸡国、车迟国、西梁女国、祭赛国、朱紫国、狮驼国、比丘国、灭法国、凤仙郡、玉华州、金平府等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一号首长,“万国来朝的唐王已经信佛了,你们看着办!

由此可见,策划活动推广时,对所谓“KOL”或是“KOC”的选择非常重要,不少企业都会把明星用餐图片贴在店内,也有很多贴普通顾客用餐图片的,一个是上行下效,一个是从众心理,对店面初期宣传都有不小的帮助。

 D  主推爆品

佛教经书最初都是梵文,按内容来说有经、律、论之分,按派别有大乘、小乘、密宗之别,数量多如繁星,仅鸠摩罗什一人便翻译了300多卷、近300万字。

而观音在推动佛教东进的过程中,也并没有全盘和出,只是推了大乘佛教,他对唐王和唐僧说,东土只有小乘教法,度不得亡者超升,只可浑俗和光而已,我有大乘佛法三藏,能超亡者升天,能度难人脱苦,能修无量寿身,能作无来无去。

“能超亡者升天,能度难人脱苦”,这还了得,唐王一听第二天就把唐僧派出去了......可见,在做推广时一定要找准产品,用拿手产品做活动,才能事半功倍。

这在餐饮界也不少见,大家近两年都在谈的“定位”和“爆品”战略便是如此。

 E  一句或几句行之有效的slogan

提起唐僧,笔者脑子便会自动播放一段话,“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途经宝地,不知女施主可否XXXXX” ,我想不少人都有这种想法,这就是slogan的重要性。

三言两语间说明白产品特色或品牌价值,向顾客发出消费邀请,slogan的作用远比我们想象的更重要,然而实际上,slogan又分为很多种,按照大家通常的说法,会有品牌的slogan,产品的slogan和不同主题、活动的slogan之分。

以耐克为例,“Just Do It”是品牌slogan,“活出你的伟大”、“博上一切”,分别是根据奥运会、世界杯等不同主题推出的活动slogan,它的跑鞋、篮球鞋等不同系列也有不同slogan。

餐饮同样可以这样,这并不矛盾,但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品牌“一句话走天下”,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对身为服务业的餐饮来说,不失为一个缺憾。

可以想象一个画面,新店开业客人上前询问特色,迎宾是口舌如簧介绍十分钟好,还是简单利落几句话好。

 F  本地化改革

终于说到孙悟空了。

取经小组的配置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为什么孙悟空道教出身也能入组?为什么猪八戒好吃懒做还能成佛?为什么白龙马那么帅......

我们印象中的传统传教方式是什么呢?一般是派个神父、和尚过来,修教堂、寺庙广收信徒,这就好像我们开了新店,把原本店里的菜发过去,卖给喜欢吃的人,只是单方面输出。

这种方法有时候行,有时候却不牢靠,如果接受者基数不够大,消费频率又不高,基本就是完蛋。而佛教正是在东进的过程中做了一些改革,进行了本土化升级,所以才在中华大地上迅速发展。

取经小组中,唐僧是佛教中人,而孙悟空的师傅是菩提,猪八戒和沙僧的前老大是玉皇大帝,小白龙一家都给玉皇大帝做第三方,某种意义上来说皆是道人,一个和尚四个道人,一路上得有多少交流,御弟哥哥看了多少次齐天大圣、天蓬元帅和卷帘大将的法术,对之后传经、译经影响之大不言而喻。

就拿海底捞来说,海底捞的锅底在不同城市也会根据当地食客口味进行不同调整,死守一个标准有时候并不是正确的做法。

最后

抛开其折射的社会含义,《西游记》可以作为现代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开拓市场、管理人员、制定战略的经典教材,餐饮业不需要开天辟地,只要做好需求对接,略施策略,品牌的信徒也必会源源不断。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