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来源:红餐网 作者:周一一 2019-10-18 22:27:36

2019年,世界粮食日全球主题定为: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

所谓民以食为天,消费者的健康饮食自然与全国所有的餐饮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

那么,在第39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餐饮企业又可以为实现“零饥饿”做些什么?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由于全球超重和肥胖率骤升,今年的世界粮食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号召各方采取行动,让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和获取健康的饮食,推动在2030年前实现零饥饿。

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过20亿人处于‘隐性饥饿’当中,而中国的‘隐性饥饿’人群超过3亿,是全世界受该问题严重挑战的国家之一。

早前,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中,也有数据显示,养生健康正在成为消费者重要诉求。

所以,基于这些大背景,今年,美团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推出“拒绝隐性饥饿”健康饮食倡导行动,并且联动明星、新浪微公益,及美团点评平台上超五十家餐饮连锁品牌,通过理念倡导及多种行动举措,聚焦“隐性饥饿”问题,推动全球“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什么是“零饥饿”?什么是“隐性饥饿”?

所谓,实现“零饥饿”,不仅仅是应对饥饿问题,还意味着所有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获得充足的营养食物,它推动粮食改革,改善从农场到餐桌的所有环节,并改变消费者的饮食内容和方式。

而“隐性饥饿”, 则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民以食为天,消费者的健康饮食与餐饮企业息息相关。随着第39个“世界粮食日”的到来,餐饮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01 美团联动gaga鲜语、外婆家、新元素等50余家餐企 共同“拒绝隐性饥饿”

为了提升社会对“隐性饥饿”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作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唯一的中国合作方,美团认为自己有义务引导公众及餐饮商家关注日常生活中餐食健康营养搭配,消除“隐性饥饿”。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所以,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美团联动外婆家、gaga鲜语、西贝莜面村、大董等50多家餐饮企业,3000余家餐厅,做了一件轰动餐饮界的大事:

3000余家餐厅,共推“吃出彩虹公益套餐”

为了推动餐饮营养结构改善,提升营养餐食供给,从餐食供给源头拒绝隐性饥饿,美团积极发挥自身餐饮业务优势及平台资源,联合大董、西贝莜面村、全聚德、云海肴、羲和雅苑、点都德、胖哥俩、吉祥馄饨、香守花胶鸡海鲜火锅等超五十家餐饮品牌,全国3000多家门店,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的统一指导和筛选下,推出品类众多的“吃出彩虹公益套餐”。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在健康、安全的基础上,以‘彩虹’寓意,引导商家强调餐食中各色食材多样搭配,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营养餐食选择的同时,也推动餐饮商家餐食均衡搭配意识及营养理念。希望借由这种创意形式,让民众直观体验何为‘健康膳食 吃出彩虹。’ ”美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据了解,每卖出一份公益套餐,所有商家都会捐出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的营养改善计划。

首推“饥饿餐厅”快闪店

除了 “吃出彩虹公益套餐”以外,为了提升社会对“隐性饥饿”问题的关注和重视,美团还携手了外婆家、gaga鲜语、新元素三个餐饮品牌,在上海静安大悦城、长宁来福士、浦东嘉里城三个热门商圈,共同推出了三家“饥饿餐厅”快闪店,引来众多消费者共同参与。

当天,2019世界粮食日“拒绝隐性饥饿”体验会,也同步在上海GAGA鲜语(来福士店)举行。

为了让民众更为直观的体验何为“健康膳食 吃出彩虹”,外婆家、gaga鲜语、新元素均在餐厅墙体装饰了有趣文案,用一些走心的留言让消费者更好的理解什么是“隐性饥饿”。

同时,餐厅还设置互动体验游戏——“饥饿大挑战”。挑战者需使用一双1.5米长的筷子,在一只特制大碗中夹取五颜六色的食物玩偶,DIY属于自己的“彩虹餐”,获胜可取得相应奖励。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表示:“作为一家以‘吃’为核心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一直致力于实现‘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此次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共推‘拒绝隐性饥饿’理念,是呼应联合国‘零饥饿’发展目标,同时也希望以此引起更多美团生态相关方对营养均衡,健康生活理念的关注和实践。”

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新驻副主任玛哈·艾哈迈德则在体验会上表示,“‘饥饿餐厅’的创意既有新意,又能让民众直接体验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十分有意义。”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新驻副主任玛哈·艾哈迈德

事实上,美团与联合国粮食署的合作由来已久。去年,双方先是共同发起“黑珍珠营养午餐”的公益项目,带动黑珍珠商家,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吃得更好。随后,又在全国范围用“捐一份,配一周”的方式,发动公众力量,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营养午餐。

02 解决民众的健康营养问题,是全国数百万餐企的共同责任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发布的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5岁以下儿童肥胖率从2012年的6.6%上升到2018年的9.1%,超重率从2012年的5.5%上升到2018年的7.7%;从2012年起,我国超重肥胖和隐性饥饿人数显著上升,截止2016年,我国成年肥胖人数就达到了7290万人。

△来源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

营养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对于中国民众而言,注重日常的健康饮食必不可少;但是,解决民众的健康营养问题,提供科学的膳食搭配,更是中国数百万家餐饮企业的共同责任。

 “以本次主题公益活动为契机,充分履行餐饮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与美团的强强联手,为早日解决全社会的隐形饥饿贡献绵薄力量。”外婆家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餐网(ID:Hongcan18)。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而西贝莜面村、北京香守等餐企的想法,与其不谋而合。

“一直以来,西贝莜面村都坚持品质保障把食材选择放在第一位,把好吃健康作为终极目标。本次也积极响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美团点评倡导行动,特别推出公益套餐,希望帮助受助儿童,改善营养现状。”西贝莜面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零饥饿”,美团和外婆家、西贝等50余家餐企做了这件事……

北京香守总经理王坤也认为,“一个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为社会创造价值。通过本次公益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隐性饥饿,能让更多人了解北京香守是一家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在世界粮食日当天,北京香守就跟随美团的脚步,上线了 “吃出彩虹公益套餐”,将原价1499元的3~4人花胶鸡火锅套餐,以公益价588元推出,活动期限整整一年,且不限量抢购。

该套餐包含了松茸菌肉汁汤底、手切潮汕鲜牛肉、手工黑豆腐、时蔬拼盘等10余种食材,囊括了肉类、蔬菜、主食、水果、甜品等不同的类别。

北京香守店长Arthur告诉红餐网(ID:hongcan18)记者,“香守套餐中的菜品都是由餐厅的匠人们通过科学营养搭配制作出来的,为力求每一道菜品都做到精益求精,大厨们花费了很多心思。”

比如松茸菌肉汁汤底,是从青藏高原空运而来的新鲜松茸,搭配9种珍贵的菌类熬制多时而成,不添加任何调味料和添加剂;手工黑豆腐则是甄选自优质的东北黑豆,经过七道缜密的工序手工制作而成。

△北京香守手工黑豆腐

据了解,北京香守在开店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凭借着“让每一位食客都能吃得健康,吃得开心,物超所值”的初衷和经营理念,已经在北京获得了众多拥趸。

发挥平台影响力,引导用户健康生活、绿色消费,带动商家提供更多健康、绿色的供给,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选择这是美团一直以来都在践行的。

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作为一个具有590万用户、4.2亿用户的超级平台,在某种程度上,美团不但是链接用户与餐饮品牌的超级连接器,如今更成为了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健康膳食理念倡导平台。

结 语

“民以食为天”,饮食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

一个健康的体魄,需要国人注重自身饮食营养健康,懂得科学搭配;而一个健康的餐饮生态环境,则需要全国数百万餐饮企业,3000万的餐饮从业人员共同去创造。

从光盘行动、文明餐桌、餐桌垃圾减量等环保节约活动到“饥饿餐厅”的主题快闪店公益行动,我们看到了平台和餐饮商家的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餐企能加入其中,为创造出一个绿色健康的餐饮行业而努力。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