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向死而生!疫情下,全国餐企上演生死自救

来源:红餐网 作者:蒋文景、李晓 2020-02-13 21:57:33

休市、停业、营收下降甚至归零,房租、工资却得照常缴纳。有餐饮人说,每天一睁眼就要支付上百万;还有的餐饮老板光工资每月就要支出几千万。

焦虑和担忧,已然是疫情期间餐饮老板的常态。坐以待毙还是奋起反击?其实餐饮人一直在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来该是餐饮旺季的春节,变得更外寒冷。更可怕的是,即使春节过了,哪怕空气中开始弥漫暖意。属于餐饮行业的春天,却依旧没来。

好不容易盼到复工潮,不料却遭遇一些地方堂食禁令的当头一棒。其他允许堂食的地方,也没好哪里去。毕竟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消费者信心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续。红餐网(ID: hongcan18)欣慰地看到,很多不想坐以待毙的餐饮人,开始积极自救。

01

眉州东坡  

主攻外卖,线上卖菜推平价菜站服务社区    

餐饮财务专家张金喜认为,在这样每天亏损的情况下,餐企首要任务是保证“现金流安全”,其中增加企业经营性收入,如外卖、售卖食材等。据媒体报道,整个1月份,眉州东坡损失了近亿元。

在疫情期间,几乎95%的餐饮企业的自救第一步都是外卖和卖菜。在疫情之前,眉州东坡就积极发力线上外卖。疫情发生后,外卖更是成为眉州东坡的主攻方向。在坚持开店营业期间,眉州东坡有8成收入是来自外卖。

眉州东坡的王刚透露,目前仅剩的一两成生意,80%都是靠外卖撑起来的。

光依赖外卖还是不够的,在眉州东坡看来,餐饮行业即是流通业,如何利用眉州东坡的供应链,把零售业务进一步加强起来是眉州东坡当下在考虑一大自救方向。

为此,眉州东坡开始在门店开设了便民蔬菜站,售卖平价的新鲜蔬菜。但是线下门店的售卖毕竟是有限的,如何扩大消费群体?

眉州东坡临时成立了“眉州菜站”,除了把门店作为线下的便民蔬菜站外,还搭建了“眉州菜站”小程序,通过和顺丰合作,利用自己此前搭建好的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的蔬菜产品。

据了解,自眉州菜站开通以来,2天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万元,虽然相比眉州东坡正在经受的损失,这点收入很微薄,但却充分调动了员工和团队的积极性,并且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目前的资金困难。 

除此之外,眉州东坡还与物美、每日优鲜等企业达成合作,利用自己的中央厨房为物美、每日优鲜提供生鲜产品的分拣、打包服务。

以这种方式避免员工外出,又能与需要员工的企业共享。不但解决了员工闲置的问题,甚至还将自己的供应链和中央厨房都盘活了。 

特殊时期餐饮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自救,并从中找到新的商机,这才是积极的自救方式。

02

小南国、老乡鸡、阿香米线  

上线团体订餐,增加营业额  

餐饮不开业,但是很多其他企业已经复工。这群上班族很多人都不会做饭或者不想做饭。外卖依然会是很多人的首选。

但是零点外卖毕竟数量有限,很难支撑起一个门店的房租和工资。为此,很多品牌开始盯上了团体餐。

阿香米线公众号在2月13号推送中宣布正式上线团餐订购服务,10份米线起订,并开通了预定专线。

另外,在2月14日开始上海地区可以在美团等下单团餐,享受8折优惠。

小南国同样看上了团餐的生意,通过和美团等外卖平台合作推出企业团餐,由企业决定统一订购,提前一天根据菜单点菜下单,第二天统一配送。

据了解,上海复业的小南国共有9家,有的门店每天已经能卖出两三百份团餐盒饭。

据了解,中式快餐品牌老乡鸡同样加入了团餐的行列,加入了饿了么推出的“企业团餐安心送”计划。

通过重组原有产品,针对企业员工用餐推出了8款套餐和2款组合餐。在2月10日,企业复工的首日上海8家正在营业的门店单日团餐总收入超过1万元。

03

文和友、西贝、老乡鸡  

融资借贷,与资本亲密联姻  

现金流是餐饮企业的生命线,从疫情爆发后行业反应来看,很多企业因为现金流短缺,可能当下就没法度过难关。尤其是对于西贝这类头部品牌,因为自身规模庞大,船大不好调头,在这次疫情中险象环生。

为此,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不怕自曝家丑,称自家账面上现金撑不过三个月,并联合行业大佬在媒体上大声疾呼,再不出手餐饮人就扛不住了!

贾国龙的呼吁引发广泛共鸣,餐饮业的困境获得了社会关注,很快有多家银行找上门来。最终西贝获得了浦发银行4.3亿元授信,目前已有1.2亿元入账。

西贝终于暂时缓解了危机。西贝打破了“永不上市”的承诺,贾国龙表示,要重新评估上市的可能性。

老乡鸡的自救之路跟西贝有一定相似,也是在获得社会大量关注后引来了投资者的注意。董事长束从轩透露,自从他发视频手撕员工联名信后,“已经有银行给打来电话,支持贷款。”

融资也是抵御疫情风险的一个渠道。在2月6日,加华资本旗下基金以近亿元人民币独家投资文和友餐饮,给面临危机的餐饮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说,这是以实际的投资行动告诉餐饮人,他们并没有被抛弃。

另一方面,餐饮大平台也没有袖手旁观。2月5日,美团联合银行帮扶商户,云海肴、周麻婆各获1000万贷款。

融资借贷不仅仅是短期解渴,对于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患难与共的经历,让餐饮和资本的关系真正破冰,未来餐饮行业将出现更多融资案例。

04

渔民新村  

酒楼变生鲜超市,卖海鲜、调味品  

对于部分地区依然还能允许堂食不同,广州11区的堂食已经暂停,只能外卖。于是一些当地的餐饮企业纷纷采取了自救措施。

很多只经营堂食的高档酒楼走下神坛,改菜单做外卖,而一些海鲜酒楼干脆在门店里开起了超市,卖海鲜、蔬菜、调味品、洗涤用品等,甚至可以外卖点餐,打包熟食点心等。

△渔民新村(图片来自经济日报)

渔民新村是广州创立了30多年的海鲜酒楼,在春节前为了应对年夜饭储备了大量的海鲜。

但是由于疫情使得生意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为了减轻库存压力,增加现金流,渔民新村从年初八开始就在各个门店售卖海鲜、蔬菜等食材。

渔民新村在各个门店的一楼门口设置了特价海鲜区域,售卖新鲜蔬菜、水果等,而一些之前购买的洗涤用品也趁机出售,比如目前紧俏的“84消毒液”都能买到。

同时,渔民新村在利用特价海鲜等吸引民众购买,还趁机推出一些外卖菜品和熟食,以增加营收。

05

乐凯撒披萨、老乡鸡  

创始人要卖房卖车,资产变现  

餐饮是个强现金流行业,租金、人工、食材进项等开支一月不可或缺,疫情造成大面积停业,给全国大大小小的餐饮门店造成了灾难影响。

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这意味着全国近600万家餐饮门店颗粒无收!

疫情发生后,乐凯撒披萨近30%门店暂停营业,销售额下降了五成以上,预估亏损三千万,公司现金流面临极大的挑战。

 △乐凯撒经营团队紧急召开会议

就在疫情发生之初,乐凯撒经营团队紧急召开会议,提出公司进入战时状态,决定董事长和CEO战争不结束不发工资,经营团队战斗结束前一律半薪。

随着形势变得严峻,2月10日,创始人陈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准备抵押房子了。“我已经做好抵押房子的准备了。虽然公司盈利能力还在行业均值之上,当前遇到这种灾难,抵押房子贷款大家一起共渡难关也是应该的。”

这样砸锅卖铁也要保住企业的餐饮老板,已经不是第一位。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此前发布公开视频表示,自己就是卖房子、卖车子,也要确保员工有饭吃、有班上。这次疫情,老乡鸡预计损失5亿元。 

在现金流吃紧的时候,将非货币资产变现,可以增加企业现金流。一个个老餐饮人,通过变卖自己私人的家当,卖房卖车共纾企难,体现了他们的担当和胸襟。

06

九锅一堂  

会员卡充100得200,生死自救!  

西贝、老乡鸡可以获得银行授信,更多餐饮企业则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不得不使用更加激进的举措展开自救。

 △九锅一堂“囤福利”的会员充值优惠

九锅一堂推出了“囤福利”的会员充值优惠活动,从2月11日至3月12日,会员充值100得200,活动力度之大如同“放血”。

活动条件如下:

(1)充100得200活动,每个人仅限享受一次优惠;

(2)储值金额长期有效,全国46家直营门店通用;

(3)储值可以与其他的会员优惠一同使用;

(4)储值仅限堂食可用;

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到,通过小程序会员中心现金卡充值的金额分为六档,分别是100、500、1000、3000、5000、10000元。

活动推出后,在餐饮界受到关注,很多餐饮人出于物伤其类的感触,纷纷转发支持,帮助共度难关。一位餐饮人留言评论说到:只要创始人精神不垮,什么都好解决。

 

 △朋友圈餐饮人转发支持九锅一堂

现金流是餐饮企业的生命线,比起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立马倒闭,饮鸩止渴般的生死自救,就成了不得已的选择。

虽然超过承受的折扣力度,极限压缩了企业力度,但只有筹集急需的资金,挺过当下的难关,未来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07

大龙燚火锅   

无接触外卖全城到家,全城爆单!  

外卖成了餐饮企业的另一根救命稻草。一方面,各种“宅家群众”现在更愿意选择外卖配送而非堂食;另一方面,此前为春节储备的食材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营业,以减少损失、保持进账。

而非常时期,外卖的安全问题成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众多餐饮企业适时推出了无接触外卖。

如大龙燚火锅,推出春节外卖不打烊服务,在成都主城区无接触2小时内送达。只要消费者打开外卖平台,查找选择附近配送门店点单,选择锅底、菜品和套餐后,就能安全地宅在家里享受美味了。

△大龙燚外卖产品

为了配送安全,下单的时候,可在备注框里填写“需要无接独配送服务”的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会通过电话、APP等渠道通知安全取餐,配送环节全程无需接触。

为了菜品安全卫,大龙燚每份外卖都配备了安心卡,保证食材配送可追踪。操作员定时体温检测,厨房卫生消毒,责任到人。

 

△柳鸷在朋友圈为外卖延迟致歉

在一片惨淡的疫情期中,大龙燚靠外卖获得了生机。

据悉,大龙燚的火锅外送从年三十开始就没停过,每天仅“大火锅”的订单数就在 1000 单上下。元宵节当天,大龙燚创始人柳鸷在朋友圈为外卖延迟致歉:今天单量太大了,上午就爆单了!

08

老盛昌、广州酒家  

老字号应对寒冬有妙招,半成品销路走俏  

在堂食、外卖受阻的情况下,半成品市场成为餐饮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新机遇。上海老盛昌汤包店新推出的半成品外带食物销路就不错。

疫情期间老盛昌没有歇业,持续地提供汤包、盖饭、面条等食物,为社区居民解决就餐问题。

除了堂吃和外卖,老盛昌在本周新推出了半成品,让顾客回到家里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品尝到安全放心的美味。

△老盛昌推出的半成品外带产品

自2月10日冷鲜堂食外带产品推出,数据显示其销售额占门店营收的10%-15%左右,部分产品单日销售量超过100份。外带半成品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而一些大平台也看到了餐饮半成品速食的商机。京东邀请餐饮企业加入“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将堂食菜品做成“速食”商品,通过电商全渠道销往全国市场。

目前,已经有包括海底捞、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在内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

据西贝电商负责人反映,线上的几款产品销售增速不错,非常看好速食菜品市场。

09

云海肴、奈雪、探鱼、望湘园

化解成本,把员工“共享”出去  

疫情打乱了餐饮企业的经营节奏,无数餐饮门店关门停业,大批员工闲置,人工和食宿支出更让企业头大。但同时,一些生鲜超市却生意火爆,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

为此,不少电商平台联手餐饮企业,共享员工。

最开始,阿里巴巴盒马就宣布联合云海肴、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员不足的挑战。

此举一出赢得了各餐饮企业的大力赞赏,随后蜀大侠、望湘园、茶颜悦色等多家企业与盒马达成合作,预计将支援盒马500多名员工。

此外,还有西贝、探鱼、奈雪的茶等30多家餐饮企业也与盒马达成了相关的“共享”协议。

之后,在盒马的带动下,永辉、苏宁、沃尔玛、绿地G-Super、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多家零售企业也向餐饮企业发出邀请,全国上百家餐企加入“员工共享”计划进行自救。

在特殊时期,只要能保证员工的安全,共享员工确实不失为一种好办法。这样既能降低人工成本压力,又能缓解员工焦虑的心情,解决餐企人员闲置的问题。

刚才谈到的自救方案,包括:转战外卖、团餐;临时开超市、菜场;改做半成品;会员充值、共享员工缓解现金流压力还有积极寻找外部融资渠道……

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股权的方式,化解现金流危机。通过供应链、员工、业主三方面入股,分别降低材料、工资、租金压力,老板最后作为品牌方和管理方,大家各自贡献自己的所长。

红餐网(ID: hongcan18 )上面谈到的这些餐饮品牌,从自身特点出发,想尽一切办法,就是为了活下来,还要活得好。

越是艰难,越要保持冷静,才能做出正确判断。找准自己的优势,才能最终走出困局。

餐饮行业和企业想走向伟大,惟有一次次浴火,才能迎来灿烂的重生。相信胜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无论如何,先活下来。自助者天助,祝大家好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