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呼和浩特关闭食堂, 鼓励职工下馆子支持餐饮业

来源:红餐网 作者: 红餐君 2020-03-23 21:02:35

餐饮战疫,众志成城!红餐网(ID: hongcan18)每天为餐饮朋友送上《餐饮战疫·热点解读》。

又一利好政策出台,呼和浩特宣布暂时关闭单位堂食,禁点外卖,鼓励干部职工“下馆子”!凯瑞餐饮集团发放5000万消费券,重振消费信心;疫情给餐饮人的启示:餐饮已成为一个高门槛行业;海外中餐厅进入至暗时刻!更多详情,请看今日热讯。

呼和浩特暂时关闭单位食堂  

鼓励干部职工下馆子  

赞!14省市领导带头到餐厅吃饭,为餐饮业加油打气!》《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太给力!》近段时间,各地政府释放出来的利好信息,以及以实际行动的支持餐饮业复工复产的举措,给疫情下陷入复工困境的餐饮人以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日前,还有城市“硬核”宣布关闭单位集体食堂,禁止干部职工点外卖,鼓励大家到餐饮企业用餐,以实际行动帮助餐饮业复苏!

3月21日,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相关文件,文件要求从本月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要求各单位职工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传递安全信息,恢复群众信心,引导广大群众到餐馆消费,帮助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餐饮行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鉴于当前呼和浩特市疫情进入平缓期,但餐饮业复工率较低,恢复经营积极性不高,为提振群众消费信心,推动餐饮业全面有序步入正轨,特出台相关措施,用实际行动助力餐饮行业全面复苏。

餐饮兴则百业兴。早在3月18日,人民美食发展联盟理事长白玮就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对各政府部门支持餐饮企业复苏的想法,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白玮表示,如今各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团体都已经上班复工,可以用单位的公款订制各大餐饮企业的份饭、套餐。按片划区,各机关单位各自承包自己单位周边餐馆的套餐。这样既支持了餐饮企业的发展,又拉动了内需,还给单位职工带来福利,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如今,呼和浩特宣布暂时关闭单位食堂,鼓励干部职工“下馆子”的硬核举措,则是以实际行动去支持餐饮复苏,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枚强心针,值得表扬。

不过,对于这一公告的发布,也有不少读者提出了质疑和不满。有人觉得这是政府的“一刀切”的行为,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家庭的经济也已经捉襟见肘,普通职工和普通家庭根本没有经济实力去消费。

对于此,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网传文件属实,“不过不是强制大家,而是倡导、鼓励大家去饭馆消费,支持餐饮企业。大家赚钱也不容易,不会做一刀切的处理,也不会强制消费金额。”

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当前政府出台的鼓励餐企复工复产措施的初衷是好的,但也要谨防“一刀切”和“下指令”,违背民众本意去强制执行。

凯瑞发放5000万消费券  

重振餐饮消费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业全年首个黄金档按下了暂停键,行业营收直降冰点。

面对疫情突袭下的行业困境,以及疫情好转后亟待重建的消费信心,处于“风暴”中的餐饮企业,在重创之下,有人悲观以对,有人失望离场,但是也有不少餐企选择积极应对。而山东凯瑞商业集团亮出的战“疫”“组合拳”值得餐饮人深挖和借鉴。

在疫情初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积极寻找自救方法,迅速将经营重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餐饮企业中率先提出了“无接触外卖”服务。

疫情非常时期,全面调整经营策略,以裂变式新营销的思路推出了一个爆款产品,去回笼资金,提高顾客到店率,增强消费者粘性。

在山东政府宣布有序开放堂食时,凯瑞集团积极响应,旗下的门店,在第一时间试行了堂食服务,并积极倡导分餐的举措,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在复工期间,餐饮市场复苏缓慢。为了唤醒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刺激市场,增加市民走出家门“下馆子”的勇气,重建市民的消费信心,凯瑞集团拿出5000万元补贴给消费者,推出你进店消费我补贴的大力度活动,顾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获取优惠,进入实体店堂食即可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补贴。

疫情灾难告诉我们:  

餐饮已成为一个高门槛行业  

近年来,很多人认为餐饮人的门槛低,导致各行各业的创业者纷纷跨界进入餐饮业,甚至还吸引了一大批的餐饮小白前来试水。然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灾难告诉我们,餐饮的低门槛时代已经过去。

为什么这样说?

链条太长:  从原材料采购,到运输,到储存保管,到生产制作,最后到客户面前,这中间经过了太多环节,链条很长,而且又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多业态的性质:  餐饮既具备连锁的性质,又具备零售的性质,又有着极强的现场服务和生产性质,它把各种企业形态杂糅在一起,从而变得复杂。

对职能部门、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如产品、运营、财务、人力、信息、工程等,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去支撑,没有人才,其余都是空谈。

需要具备强大的组织能力:    餐企想要把控好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呈现这个巨长的链条,想要把连锁、零售、生产、供应链都做好,想要职能部门给力,想要组织人才涌现,这都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

总之,餐饮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如今由于疫情的冲击,人们对消费需求的改变,导致经营模式的不断创新和重构等,都决定了餐饮业门槛不会再低。

国内餐饮逐渐复苏了  

海外中餐厅却跌入至暗时刻  

在国内餐厅逐渐复工之际,海外中餐厅却进入了至暗时刻。

数据显示,新冠肺炎海外确诊病例过万的国家有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德国、伊朗和法国.....而进入3月以来,意大利、法国、美国、英国等地相继宣布关闭餐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各地中餐厅大规模进入关闭门店的状态。和大部分国内餐厅一样,它们大部分也祭出了外卖自救这一招。

目前海外各国的中餐业生存现状具体是怎么样的?

美国:目前美国的疫情同样严峻,纽约和华盛顿等州已经上升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自3月15日起,马里兰州、洛杉矶等各州下令关闭酒吧和夜总会,禁止在餐厅内用膳,餐厅和酒吧只能售外卖食物,目前美国有超过一半的中餐厅正通过外卖的方式自救;

意大利:2月21日出现本土病人后,疫情快速侵袭了意大利的多个省市,中餐厅生意随之急速下滑。自2月23日起,随着意大利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在意大利北部的华人自发关停了餐厅。

法国:2月份开始,疫情对中餐馆的影响就已经在法国蔓延开来。一开始不少在法国的中餐厅选择外卖自救,但也有部分中餐厅认为外卖佣金太高,并不是最佳方案,索性选择闭关休息。

餐饮食品安全联盟

在北京成立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餐饮行业饱受冲击,且受疫情影响,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消费者都将处于消费安全的心理敏感期。因此,安全问题将成为餐饮企业长期面临的头等问题。

餐饮企业需要建立和完善更高标准的科学管理体系,提高食品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餐饮食品安全联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3月18日,“餐饮食品安全联盟”(简称:食安联盟)成立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食安联盟现已联合社会各界企业、机构对餐饮行业提供众多支持与帮助。比如:

①编撰发布《CFS疫情安全防护标准手册》,帮助餐企更高效、更科学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②无偿提供目前餐厅门店登记所需的,疫情期间“员工、顾客体温登记系统”, 帮助餐饮门店方便、详细地记录员工健康状态、顾客体温信息,并实现可追可溯;

③除了帮助餐企传播防疫知识外,还为联盟单位的消费者提供“安全消费疫情险”,让消费者在餐厅就餐时免除一切后顾之忧;

④为餐饮企业的防控工作提供监督、指导与帮助,使餐厅的门店食安管理更加专业化、科学化。

通过“餐饮食品安全联盟”的成立,我们不但看到了餐饮人抗疫的决心,同时也更有理由相信,疫情的迷雾,终将在阳光下,被驱散殆尽。

*注:文章部分资料来源于南方都市报、东方美食、天下泉城、管理新纪元、餐饮老板内参及其他媒体。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