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跌入地狱,香港餐饮真惨!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君 2020-03-25 20:26:19

餐饮战疫,众志成城!红餐网(ID: hongcan18)每天为餐饮朋友送上《餐饮战疫·热点解读》。

比内地餐饮更惨,香港餐饮已坠入地狱模式;餐厅挂横幅“庆祝”国外疫情,涉事店长被拘;多地酝酿出台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出补偿方案;武汉已经有茶饮店复工;春雨计划·线上公益课程明日开播!更多详情,请看今日热讯。

谁比谁更惨

香港餐饮坠入地狱模式

有人说,比惨,香港餐饮才是真的惨。

新冠疫情让去年已被波及的香港餐饮雪上加霜,很多香港食肆直接进入地狱模式。不管是小小的冰室还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字号,基本没有幸免。香港餐企纷纷传出预亏、降薪、裁员、闭店等坏消息。 

3月3日,在港创立40年的“世界最大海上餐厅”珍宝海鲜舫宣布,解雇所有员工,正式暂停营业,复业时间未定。珍宝王国被誉为港岛曾经的夜明珠,南岸的第一道霓虹,但是在宣布停业前,连船只的维修费都快支付不起。

香港许留山因拖欠租金、冷气费及管理费等,被多名业主追讨店租,3月11日再遭债主入禀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

翠华集团宣布,为控制成本,位于中环威灵顿街的翠华旗舰店自3月23日起将暂停营业,而此前,这里一直都是不少人在兰桂坊夜蒲之后的宵夜饭堂,甚至是众多游客必去的打卡地标之一。

不久前,在香港上市的两家餐饮企业太兴集团和味千(中国)也分别发出盈利预警。而香港连锁快餐集团大快活、“茶餐厅第一股”翠华集团也出现了业绩下滑明显的窘况,翠华还面临着2012年在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而因为此次疫情的影响,香港餐饮业的失业率也再次加剧,创逾9年新高。据介绍,疫情令访港旅游业陷入停顿,并对与消费相关的活动造成沉重打击,使得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些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6.1%及2.5%,均为约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餐饮服务业遭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及3.5%,新增的失业人数高达3400人。

事实上,前段时间香港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餐饮市场也已经有了回暖迹象,但是近期海外输入案例的大幅增加,香港的防控措施也进一步升级,疫情对餐饮业的营业也还在持续,多数行业人士对于香港餐饮的未来预判都不太乐观,行业的复苏之日还将遥遥无期。

红餐网(ID: hongcan18)了解发现,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援助措施,帮助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面对更大压力,具体影响取决于全球疫情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且已为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提升其就业能力。

已于上月成立30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并推出24项援助措施,其中超过20项措施已经上马,动用金额接近50亿港元。各项措施预计可惠及逾11万家商户、20万个家庭及147万人次。

其实在疫情之前,香港已经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动荡。

早在去年11月份,香港《文汇报》就有消息称,香港修例风波由6月中旬爆发至今,对香港经济及各行各业造成严重影响,餐饮业界尤其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在2019年11月26日透露,2019年6月至今餐饮业累计损失高达105亿元港元,按年跌1.5成至2成。而彼时,香港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也上升至6.2%,超过8年来的最高水平。

悬挂“  庆祝”国外疫情的横幅?  

涉事店长被开除,并被行政拘留  

近日,沈阳和平区太原商业步行街一粥店门口悬挂的一条横幅因文字内容称庆祝国外疫情,引发网友质疑。3月23日下午,太原街派出所民警回应外界称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23日21时许,微博名称为“杨妈妈粥店太原街店”的用户发表的一份声明,称3月22日18时许,该公司旗下杨妈妈粥店沈阳太原街店店长惠某某为招揽顺客,在未经公司同意情况下,擅自在店门外悬挂涉疫情不当内容的条幅。当天19时30分许,民警到场后立即责令撤下条幅,对惠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将其带至公安机关调查。声明还称,该公司决定立即与惠某某解除劳动合同,对此事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目前肇事者惠某某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对于此事的调查结果,太原街派出所民警回应南都记者称,“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而据杨妈妈粥店另一分店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太原街分店已暂停营业,何时恢复暂不清楚。

疫情对餐饮造成的影响已经有目共睹,在这期间,餐厅做广告、宣传以吸引客人这无可厚非,但是疫情当前,抗疫是全世界共同的事情,凡是涉及种族、法律、宗教、个人情绪等的广告、宣传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免为品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伤。

应退尽退,依法补偿  

多地酝酿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出补偿方案  

自全国人大颁布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后,全国受到影响的食用野生动物养殖户都在苦苦等待政府的应对和补偿措施。

据调查了解,目前,多地政府也正在抓紧制定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出补偿方案。

3月23日,广东省肇庆市完成了相关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根据该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共同起草的《肇庆市关于支持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项目转型退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支持、指导和帮助野生动物养殖场(户)调整和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全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项目全部退出,并妥善处置现有存栏动物。

3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会议也提出,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支持,尽快完善并出台食用性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补偿工作方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乐山市和云南省楚雄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贵州省荔波县等地,当地林业部门也表示,对面临的补偿资金、野生动物收容安置、社会风险评估等制定初步方案。

有林业专家表示,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户)退出和转型转产,按照以往合规的养殖场关闭或拆迁补偿做法,通常能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补偿:养殖设棚舍补偿;养殖棚舍附属物补偿;土地补偿;停产补偿;养殖设施工具补偿;不可移动设备补偿;搬迁补偿;临时安置补偿。但具体补偿项目和额度,由各地政府部门确定。

不过,有律师界人士提醒,在禁养关停期间,养殖场不宜自行拆除或清栏,以免影响补偿认定。

湖北重启

武汉已经有茶饮店恢复营业

当前,各大城市正在有序“重启恢复”,连疫情风暴中心的湖北也频频传出好消息。

3月18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宣布,湖北省将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企业生产和复工复产,其中武汉市第一类企业可继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第二、三、四类企业按照不早于3月20日24时前复工复产。

日前,在武汉餐饮圈,部分符合条件的餐饮店也已经陆续恢复正常的营业。

从鹿角巷微信公众号得知,3月24日,鹿角巷在武汉的门店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营业,据了解,鹿角巷还是武汉第一家获批复工的茶饮店。

△海报来自鹿角巷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宣布,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接触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这也意味着,湖北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人们的生活即将回归正轨,而武汉餐饮人离春天也越来越近了。

春雨计划3月压轴直播  

周四准时开播  

眼下,疫情已经发展成全球性问题。它对餐饮行业的打击,还在继续。所以有业内人士直呼:“熬过二月不算什么,三四月才是餐饮的至暗时刻”。

红餐网(ID:hongcan18)深知餐饮人的不容易,也不愿看到餐饮人流血流泪。为此,红餐网联合众多专业机构,启动持续6个月时间的《春雨计划·餐饮线上公益课》。数十位行业大咖,持续为大家奉上实用干货,为餐饮复苏出一份力。

自3月开播以来,《春雨计划·餐饮线上公益课》如一场场及时的春雨,润物无声。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场直播,均反响强烈。

明天(3月26日)下午3点整,第4期《春雨计划·餐饮线上公益课》将准时开播。本期主讲人是红餐网副总裁樊宁,届时,他将为以《未来半年餐饮变化预测及复业营销策略》为主题,给大家分享干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疫情之下,樊宁撰写了数篇疫情下餐饮发展走势的文章,担任“2020中国首届餐饮云盛会16小时不间断直播”直播嘉宾之一。

与此同时,樊宁和中国饭店协会合作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餐企经营指南》,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合作调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企业影响情况调研报告》。

在餐饮业遭疫情围困之际,这些指南与报告给餐饮人提供及时合理的指导。

本期导师及课程介绍  

樊宁,红餐网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文学学士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澳门大学学者奖学金获得者,工商管理硕士。拥有十余年电视媒体从业经验,先后从事电视节目策划、媒体广告经营、新媒体运营等工作,曾为椰妹椰子鸡、鱼你在一起、陈记顺和等餐饮品牌做营销服务。

本月直播导师阵容

▽▽▽

希望这一系列公益课能像春雨一样能带给你希望,让身处水深火热的你能够挺到春暖花开。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课程的学习,所有餐饮人都能化危为机,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欢迎扫码了解更多公益课详情!

识别二维码  

直接进入直播群  

*注:文章部分资料来源于东方美食、第一财经、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网及其他媒体。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