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来源:红餐网 2020-04-20 10:38:06

2020年的春天,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注定是难忘的,而对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连锁餐饮业来讲,更是面临着行业停摆的巨大经营压力和复工后如何快速自救的挑战。

作为乡村基的董事长,李红的心态算是相对平稳的,这份平稳是出自于经营多年的底气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

创业近30年,经历过了诸多的风雨,类似的情形在2003年就曾发生过,当时刚斥百万巨资盘下门店就遇上了非典的爆发,真实面临过危机,就更有可能洞察危机背后的规律。

更重要的是,多年来李红及乡村基管理团队在公司管理方面始终在不断的学习、实践、进步,使得公司在面对风险时有更强的信心和能力去应对。

近年来,餐饮服务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保障,在疫情期间尤甚。乡村基及旗下品牌大米先生在疫情期间优先获得审批开业,为保障民生承担了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乡村基为抗疫前线捐赠“自热饭”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乡村基旗下品牌大米先生为雷神山建设者免费提供盒饭

保持企业初心:不断探索创新成就第一品牌梦想

怀揣“打造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的梦想,乡村基从起步伊始,就将国际连锁餐饮企业视为学习榜样,多年坚持全流程、各个环节的标准化:从菜品采购、配 料、操作流程、出餐时间,到门店管理、卫生清洁。这些近乎“强迫症”的标准 化要求,在企业快速发展扩张的背景下,坚持于管理理念、成就于数字化管理工具。历经24个年头,这家专注川味的中式快餐始终坚持提供优质的餐品与便捷服务,目前,在全国已拥有近千家直营连锁餐厅,每年接待顾客超1亿人次,已经是国内中式快餐的领军品牌。

2019 年,乡村基部署 SAP S/4HANA,合作伙伴是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 2006 年,连续获红杉资本、美团战略投资,估值已超 26 亿人民币的公司,致力于成为云时代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持续引领者,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连锁企业提升并稳定利润率,在公司文化和价值观方面与乡村基不谋而合。且其为星巴克、Costa、西贝、云海肴、乡村基、德克士、汉堡王、味千拉面、奈雪的茶、木屋烧烤、爱玛客、蜀王集团等超过 50%的中国百强餐饮企业提供过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超过 12万家的连锁门店提供企业级产品和运营服务的丰富行业经验, 也是乡村基选择奥琦玮为实施伙伴的重要原因。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乡村基SAP业务财务一体化项目总结会

SAP S/4HANA 的成功应用,将乡村基标准化规范化的内容进一步夯实、 精细化,同时实现在企业内部相关管理环节的打通,其中菜单设置统一管理角色、菜品研发设置统一管理角色;采购对账、门店生鲜自采;物料主数据统一、建立采购对账体系、规范仓储和门店相关业务;加工厂成本核算、单品核算等功能模块的建立,将乡村基从菜单设置、菜品研发、操作流程、门店的标准化延伸至采购、业务、财务等多个链条,同时实现了成本管理精细化、业财一体。一套贯穿门店、总仓、中央厨房、总部采购的供应链体系协同平台得以形成,有机地整合了门店订货计划、物流配送、生产加工、采购、供应商协同等多个业务流程。

打造运营强基因:以数字化成就业财一体化

乡村基SAP系统上线之后,其呈现的一系列成果、系统科学管理的功能、沉淀了全球诸多优秀企业的最佳管理实践方案,同时,也凝聚了乡村基人多年来形成的管理智慧,帮助乡村基得以站在世界一流管理专家的肩膀上,继而为实现成就初心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单品毛利实时核算

通过SAP系统实现基础信息共享,门店对菜品报损、原材料不合格品库、员工餐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规范门店和仓储的收、发、转、盘、报废业务。实现各部门共享BOM信息,标准化各门店菜单,对销售收入实现多维度的统计,通过菜品BOM标准化和门店盘点结果对差异成本进行还原和分摊,实现单品毛利的实时核算。

月结从8天减少至3天

基于SAP系统的业务与财务无缝集成优势, 实施方奥琦玮帮助乡村基搭建了与收银及前端多元化收入渠道的对账平台:简化对账流程和步骤,通过系统精准自动核对,解决门店数据量大带来的繁冗的工作量;困扰连锁餐饮企业的公司间采购交易、采购部与外部供应商交易、门店与生鲜供应商交易等对账问题,经由系统实现了自动核算对账,减轻了手工对账的工作量并大幅度降低了差错率。

通过销售、采购、产品研发等财务数据一体化,奥琦玮实施团队优化了乡村基结账步骤,加快了报表出具速度,使得原本需要8天才能生成的财务报表,现在仅需3天即可完成。

供应链效率提升30%

彻底解决了供应商和门店一物多码的问题:对业务中存在的不同规格、不同税率的历史物料主数据进行了统一清理,对物料进行重新分类、优化制定命名规则和相关的维护申请流程。

建立供应链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建立标准化的供应商准入机制和按食材属性分类的采购机制,通过采购寻源统一高效、采购过程可跟踪、采购结算对账自动化和供应商协同。

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

SAP项目上线后,乡村基完成了自上而下的业务和组织管理的变革,在历经对账业务自动化、企业核心价值链流程的集成以及集团管控升级三个阶段,乡村基实现了业务流、资金流和财务流的统一。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李红参加乡村基SAP业财一体化项目上线总结会

2020年4月9日乡村基SAP业务财务一体化项目总结会在重庆圆满召开。

乡村基董事长李红表达了对项目实施团队所付出的努力的感谢,疫情严重,但依然没有影响项目的实施进度,历经4个月,SAP系统终于成功上线了,后续运营团队将努力挖掘反馈数据的价值,继续提高乡村基的运营效率。

奥琦玮携手SAP:以数字化支撑乡村基未来3000家门店的高速运转

奥琦玮创始人孔令博参加总结会并发言

奥琦玮创始人孔令博作为项目合作方也受邀参加此次总结会,孔总认为,餐饮经营即将迎来4.0时代,餐饮4.0时代的典型餐厅经营模型是——数智餐厅。“数”指数据驱动,“智”指智慧决策,数智餐厅将具体多元化的消费者触达渠道,通过不断提升的数字化体验与运营能力,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与满意度,最终帮助餐厅从对平台的高度依赖中解脱出来,重新拿回经营的自主权。

餐饮行业作为此次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很多餐饮品牌都面临当下挑战和未来挑战的两难问题,而乡村基作为中式快餐最大的直营连锁集团,凭借多年的企业文化沉淀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洞见,在疫情期间,不仅仅快速响应了社会需要,分别在武汉、重庆等多个城市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同时,也立足企业发展目标,坚决推动了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落地。

而此次乡村基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是乡村基、奥琦玮、SAP三方通力协作的结果,源自乡村基对数字化转型强烈的需求与积极探索;源自SAP全球领先的智能套件、智能技术与数字化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强大优势;更源自SAP中国的合作伙伴奥琦玮对客户现状与需求的精确把握,最终有效帮助乡村基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有效降低成本,最终实现智慧运营。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