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百万广告费,不如这些免费广告位,门店引流教你15招

来源:火锅餐见 作者:木贝 2020-05-26 09:26:37

“没做广告,生意却比做了广告还要好的火锅店,凭什么?”

收到于老板不服气的抱怨后,餐见君先是了解了他的火锅店,而后又跑到他竞争对手店里暗访一番,不禁感慨:人家哪里是没做广告,简直哪哪都是广告!

这正是今天餐见君要跟大家一起学习的——“渗透式广告”,低成本、但影响力却超群的营销战术。

01 走进竞争对手的店  

一说起广告,于老板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印象,就是手机、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而且他做广告,也是依赖于此。

他会一下子复印10000张广告单页,也会掏5000块让自媒体做文章推广,当然,对外花钱买流量,效果自然不赖,可看到竞争对手没用这些手段,却一样客盈满门,甚至客流比他的还稳定,他自是着急。

到底凭什么?餐见君走访后,才有所发现。

于老板的竞争对手,并不是真的没做广告,而是把广告做到了店里面!

从门口的伞架,到餐桌的台卡、从收银台的口香糖,到餐桌的餐巾纸、从服务员从不离手的毛巾,到心灵鸡汤小票,每一处都看似自然,却又充满心机的通过logo符号、鸡汤文字等,传达着该店的品牌理念。

这就是“渗透式广告”,不似传统广告那样,直截了当,绑架式直销,它正是通过隐蔽式、非强迫、无推销、更光彩的广告代入,以较小的代价,实施的全方位的营销战术。

“渗透式广告”相较于传统广告,其特点:

1. 低成本,广告位不需额外掏钱;

2. 频繁出现,潜移默化的影响消费者;

3. 做的好的品牌,都受益于此;

4. 是营销方向的小趋势。

火锅店的“渗透式广告”该从哪些点入手?餐见君收集15个案例,以供参考。

02“渗透式广告”落地的15个小案例  

台 卡  

大部分火锅店的台卡,服务员不引导,顾客很难去看一眼,而海底捞却把台卡做成了营销广告,服务了顾客,宣传了自己。

渗透式广告,越是击中顾客痛点(与顾客目标需求相吻合),越能走进他们心里。 

餐巾纸 /餐纸盒  

餐饮界能把餐巾纸做成营销广告的,茶颜悦色绝对第一,他们的餐巾纸,顾客舍不得用,甚至跑几家店,就为凑齐一个系列。

渗透式广告,就是要在顾客频繁接触的物品上动手。 

收银小票  

网红亲爱的麻辣烫,被网友拿来四处展示宣传的,不是正儿八经的促销广告,而是每天一条心灵鸡汤的收银小票,反思一下,你的小票被顾客随手扔掉,还是拍照留念?

渗透式广告,在营销创意上,一定要“利他”,深谙目标群体的气质特点。

留言卡  

同样一家火锅店,在抖音上,拍火锅,可能有10个人留言,但拍其他场景,可能就是4W+的留言(看上图有140万的点赞)。

前男友的火锅店的营销点,从来不在火锅上,而是在顾客的留言卡上。

渗透性广告,可以在增加品牌(特质)话题度方面入手。 就比如网络上关于海底捞服务逆天的段子,你知道哪些是顾客真实反馈,哪些是他们自造的。

意见卡  

意见卡仅仅为了收集意见?其实不然,意见卡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信赖的信息传达,图为火社火锅的意见卡。

渗透式广告,传达的信息,一定是被需求的,可信赖的。 

候餐券  

据餐见君了解,不少火锅店的候餐号牌,为台卡式,不可带走,而佬革命老火锅的候餐券,设计很有年代感,且为一次性,可带走。

渗透式广告,贯穿在顾客消费始末,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赠品  

当有些火锅店还在送折扣券、宣传单页的时候,麻辣英雄已经开始用小赠品收买人心了。发10张广告单页,不敌送1个贴心小赠品,暖了顾客的心,顾客也会晒圈宣传。

渗透式广告,要尽量获得顾客欢喜,最好是超预期的惊喜,而不是反感。

宝宝围嘴  

九锅一堂的宝宝围兜,被很多网友拍了照,发了圈,让顾客成了品牌代言人,像海底捞的围裙,是同样道理。

渗透式广告的最高境界,是让顾客成为品牌免费的代言人。   

打包袋  

把顾客变成行走的广告牌,除了喜茶,餐见君想不到第二个,喜茶的打包带除了好看,其内部有保温层,不少顾客当饭盒袋,尤其是疫后,看到大街上有人提此包带饭,毫不为奇。

渗透式广告,载体的选择可以从顾客高频使用的日用品上入手 ,比如外卖、外带的场景下,顾客都需要什么。 

10 桌布  

西贝的红白格子桌布,通过视觉上的打动,已经成为他们的品牌名片。

除了桌布,想想你还可以把什么,打造成你在顾客心智中的品牌符号? 

11 锅  

谭鸭血、爸爸炒料等火锅店的揭锅仪式,成为他们营销宣传的一个噱头点。

仪式感,也是渗透式广告的一种。   

12 火锅料  

有在锅上做文章的,就有在火锅底料上做文章的,就像香天下的小熊造型的牛油,还有上图的小龙坎。其实这些都是顾客用餐必经、或锦上添花的步骤,却步步彰显品牌调性。

13 墙  

乡镇刷在墙上的广告,被火锅店挪到店里了!陆十七门的墙不仅特色,而且把菜单融入进去,让顾客在菜单认知上,更加有趣,在陆十七,对着墙报菜品的,一点也不奇怪。

渗透式广告,可以做到趣中带销。

14 门  

24小时不要钱、不停歇的广告位,就是蜜雪冰城的卷闸门,即便闭店,过路的人能记住的,大概就是蜜雪冰城的雪人。

火锅店不一定实用,但可借鉴,譬如蜀大侠门口的功夫熊猫,谭鸭血门口的龙头灶等。 

15 其他  

除了以上盘点的,可做“渗透式广告”的免费广告位,一些本来就是火锅店广告招牌的部位,譬如门头、橱窗、led屏、电视、菜单等,也可以用渗透式广告的表现手法,潜移默化影响顾客。

譬如:雷门拉面的菜单,除了满足基本点单的需求,从顾客角度出发,增加了选择“面条质感、熬汤时长”等个人喜好,让顾客好感度倍增;

亲爱的麻辣烫的橱窗,摒弃一贯的促销,而是每天更新一张心灵鸡汤,吸引很多年轻人驻足拍照...... 

最后  

没有一场雨能打湿所有的泥土,也没有一种广告能覆盖所有的顾客,只能说效果不同而已,就像于老板和他的竞争对手,广告渠道不同,辐射的用户不同,导致客流大小、稳定性就不同。

传统广告的直截了当、引流明显,渗透式广告潜移默化、深得人心。如果能强强联手,整合引流,效果自然不一般。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