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减税、补贴、食安…… 盘点两会上餐饮人关心的“热门提案”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君 2020-05-26 21:25:48

减税、补贴、食安、外卖、小微企业……盘点两会上餐饮人关心的“热门提案”;网友曝吃了碗天价米粉,店家称其为炫耀;高级日料店厨师与顾客发生肢体冲突,警方介入调查;美团点评一季度业绩出炉:餐饮外卖收入95亿 净利润亏损17亿;汉堡王中国换帅,本土高管执掌。更多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热讯》。

减税、补贴、食安、外卖、小微企业……  

盘点两会上那些餐饮人关心的“热门提案”  

疫情爆发以来,国内餐饮消费受到了明显的冲击。此次两会上,关于餐饮的提案所占的比重也尤其大,一起看看有哪些。

  • 关于扶持

餐饮行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提出八点建议,希望能帮助餐饮行业度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

1.督促各地政府对于国家已出台帮扶政策的落地实施;

2.推动餐饮业实行增值税存量进项留抵退税政策落地;

3.进一步明确对餐饮行业的复工帮扶政策,餐饮企业不受规模限制,均可享受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4.鼓励各地出台政策,给予企业稳岗补贴;

5.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房租减免指导意见,规范和引导房屋出租方减免餐饮企业的租赁费用;

6.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并牵头组织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协调协商,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7.开放年度综合工时申请,简化工时审批的前置条件,允许餐饮企业普遍采用综合计算工时制;

8.延长非全日制用工人员的工作时长约束,建议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累计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6小时。

  • 关于食安

餐饮行业需要扶持,但食品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此次两会上,也有不少餐饮行业的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和上文提到的刘延云都提出,希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主动召回”制,以增加消费者信任。

  • 关于外卖

此次疫情期间,外卖一度成为很多餐饮企业的“救命稻草”。汤亮建议,国家应借此契机,从政策层面大力鼓励全国各类餐饮业都来扩大外卖服务,不是把它作为度过一时困难的权宜之计,而是作为一种新时代的餐饮新业态来推进。

政府主管部门要迅速回应餐饮业应对疫情的这种发展新趋势,要相应出台更贴地气的细化法规,如制定外卖食物的质量新标准,籍此全面整顿外卖行业存在已久的食物质量问题,切实保护好年轻一代的身体健康。

同时,质检和物价部门要严格巡查,绝不允许餐饮业在外卖的热潮中,出现以次充好、短斤缺两、变相涨价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 关于小微餐企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盘点复工、复产、复市业绩时,提到市井烟火气恢复的话题。早在2017年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就提出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规划、管理能力,决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一味追求整洁不让开小店的城市是死城!

两会特地提出“恢复烟火气”,意味着未来餐饮业,尤其是中小餐企,将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这一系列的提案,均是从餐饮人的难题和痛点出发,无疑让餐饮人在疫情重创下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值得拍手称赞。

网友曝吃了碗天价米粉,要356元!

店家:800多一碗都有,对方为炫耀

5月18日下午,一网名为“时间煮雨”的网友,发帖称“在南宁吃了一碗天价米粉”。

网帖附上一张秋记生料榨粉(总店)的结账单,单据上有明虾、公鸡蛋、八爪鱼、粉肠、猪黄喉、素榨粉等食材和对应的单价、重量,结算金额为356.95元。

该帖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除了感叹“吃得丰盛”外,不少人对粉店的价格产生质疑,希望有关部门打击乱抬价行为。

一碗粉真的要300多元,还是另有隐情?

该店负责人罗先生表示,5月18日,一名自称是“网络大咖”的顾客向他预订8至10人份的生榨粉,并特殊交代需要八爪鱼、鲍鱼等食材 ,他按照对方的要求,特意到市场买来这些新鲜的食材用于煮粉, 在煮粉及用餐时对方都在拍照,“结账单确实是356元,还给他们优惠了。”

罗先生说,他的店主营生料榨粉,除了一般的猪肉、牛肉及动物内脏外,还有公鸡蛋等特色食材作为“加菜”,每公斤价格为300元,“加菜多的话,二两粉吃到200多元也是正常的,800多元的都有过。”不过,他的店卖得更多的还是普通米粉 ,每碗粉8元起。

“这个网友就是想炫耀一下,吸引眼球。”  罗先生说,不少网友看到帖子后认为他的店是“黑店”。

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手续、进货单据齐全,且已对所售食材进行明码标价,其销售“天价米粉”情况不属实,暂不立案调查。罗先生表示,如果对粉店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现在疫情好不容易有了好转,餐饮人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竟还有人趁机恶意炒作?支持店家合法维权。

高级日料店厨师与顾客发生肢体冲突,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温州发生的一起日料店与用餐顾客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据店家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5月22日晚上,温州一对年轻夫妻去市区一家高档日料店吃饭,当厨师长询问用餐感受时,顾客直言不讳指出了食材不新鲜、味道一般之类的缺点,遭到厨师的回怼“又来了一个没有吃过好东西的客人。”

男子一怒之下说了一句“傻X”后,厨师长反口一句“你才是傻X”,男子起身将水泼向对方,而后者将一个纸巾盒扔向其被挡下。此时,同行女子右手把一个酒杯扔向对方,左手拿着酒瓶,但并未扔出。

随后事态扩大,4名厨师冲出来,其中两名厨师对男顾客进行殴打,一名厨师在视频最后上前拉架,另一名厨师拦着女顾客,随后女顾客掏出手机报警。

随着事件的发酵,日料店和顾客双方都发布了相关声明。

被打男子表示,当晚他确实有些冲动,骂人、泼水有错在先,但事出有因,对方两个人打他一个人性质更恶劣,他希望打人者当面道歉。

△顾客声明

店主则表示,自己员工打人的确是不对,她不会逃避责任,但她认为是对方寻衅滋事在先。同时,她也要为服务行业和员工发声。目前,店方发声明道歉,表示已将打人的厨师开除。

当事双方均表示,一切以警方调查为准,希望走司法程序挽回公道。

无论如何,顾客本来是消费的,最后不仅挨了打,还闹到派出所,窝了一肚子气。而厨师一时冲动,丢了工作;店家则因为出现这个事件,店里生意受到了影响,没有一个是赢家。打开门做生意,还是要以和为贵。

美团点评一季度业绩出炉:  

餐饮外卖收入95亿,净利润亏损17亿  

5月25日,美团点评发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业绩公告。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美团点评实现收入167.5亿元,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191.7亿元,小幅下滑12.6%。净利润方面,美团点评实现经营亏损17.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1.6%。

餐饮外卖仍是美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分部实现营收94.5亿元,占其当期全部营收的比重为56.4%。相比2019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收入下降11.4%,2019年1月至3月,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为107亿元。

不仅如此,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也同比下滑5.4%,至人民币715亿元。

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实现净利润-7090万元。

美团点评在财报中称,新冠疫情对其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均面临重大挑战。

汉堡王中国换帅,  本土高管执掌  

进入中国市场长达15年之久的汉堡王,如今迎来了一位本土“掌门人”。

媒体资料显示,汉堡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堡王中国”)已任命原汉堡王(中国)COO、高级副总裁朱富强担任汉堡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EO,全面负责汉堡王在中国的运营工作。原汉堡王(中国)首席执行官Ekrem Ozer,已经卸任该职位。汉堡王中国将由一位本土餐饮人“挂帅”,也意味着其团队正在向本土化创新。

△右一为汉堡王中国新CEO朱富强

汉堡王中国也在声明中表示,“随着中国业务的大力发展,汉堡王需要打造新的管理方式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因此领导层的本土化已经成为公司的发展策略。”

据了解,朱富强深耕中国西式快餐连锁市场数十年,从2012年汉堡王在中国仅有83家门店时就加入公司。

汉堡王中国指出,在这次新冠疫情面前,朱富强一方面主导推出餐厅防护升级、无接触服务等系列举措保障员工、消费者的安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为医护人员捐款、送餐,“这些举措都为汉堡王(中国)生意恢复到疫情前做出了巨大贡献”。

“汉堡王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相信来自本土的领导人朱富强凭借着他的卓越能力,可以带领汉堡王在中国创造新的奇迹。”

截至目前,这家2005年进入中国的快餐连锁已在内地市场140多个城市开出了1300多家餐厅。

*注:文章部分资料来源于南国早报、中国科技新闻网、 餐饮人必读、温州晚报、小食代及其他媒体。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