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连摆地摊都要和麦当劳肯德基竞争,餐饮人真的太难了!

来源:红餐网 作者:蒋文景、周洪楚 2020-06-05 21:10:18

谁也想不到,地摊经济一夜爆火。各行各业都在谈论如何摆地摊。而在餐饮行业,在很多餐饮老板担忧地摊经济对实体餐饮造成冲击的时候,不少餐饮头部品牌也纷纷入局。

“地摊经济”仍在持续升温!在阿里、京东、美团、微信等互联网巨头加码和资本助推下,多个“地摊经济概念股”纷纷强势涨停。

而在被认为最适合摆地摊的餐饮行业,关于“地摊经济”的话题热度也一再攀升。

红餐网(ID:hongcan18)观察到,有不少餐饮人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甚至一些餐饮大牌也已经按捺不住,加入了“全民摆摊”的浪潮之中。

01

地摊经济大火,

肯德基、麦当劳等餐饮大牌也坐不住了!

日前,百胜中国的某位高管在朋友圈透露——百胜中国已经在全国多地试点推出餐车业务,积极响应“地摊经济”。该高管表示,发展地摊经济对于餐饮企业发力早餐、夜宵市场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当很多人以为该高管在开玩笑的时候,肯德基的早餐极速立取车、现磨咖啡移动餐车以及必胜客的披萨车竟然真的出现在街头了!

在深圳卓悦汇购物中心门口,肯德基派3名员工摆了一辆“小推车”,向附近上班的白领卖起了粥+油条、咖啡+汉堡等5款早餐套餐,价格在8—12元之间,扫码付款后即拿即走……

▲肯德基小推车前聚集了不少上班路过的白领

无独有偶,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也在写字楼、商场外、马路边摆起了小摊售卖早餐套餐产品,还打出了“早餐‘袋’着走”的口号。

▲麦当劳早餐小推车

▲一把塑料椅、一个外卖包、一张宣传海报、一位服务员,

简易版的麦当劳早餐摊点就完成了。

而据红餐网了解,除了已经“摆摊”的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外,业内还有不少餐企正磨刀霍霍准备加入“地摊经济”大军。

  • 门店已经近万家的蜜雪冰城,目前又重新制作了奶茶车,准备试水地摊;

  • 15年前从路边摊与窗口店创业起家的“台湾手抓饼”粮全其美,也打算“重操旧业”,推出手抓饼小推车;

  • 木屋烧烤的“流动贩卖”移动餐车也在积极计划和筹备中;

  • 温州一家大型酒楼的负责人也已经在打听外摆餐车以及路边小摊车的消息;

  • ……

此外,业内还有消息传出,包括喜茶、乐凯撒、正新鸡排、加拿大咖啡品牌tim’s等在内的连锁品牌也都在观察当中,伺机而动。

从街边餐厅在店门口设置餐桌外摆,到餐饮品牌把小摊车支到大街上,餐饮业内的“摆摊军团”越来越壮大了!

02

大牌竞争、政策不明朗,  

地摊创业并不容易!  

肯德基、麦当劳摆地摊的消息不胫而走后,很多餐饮人感慨干餐饮真的是太难了,连摆个地摊都要和跨国公司竞争。听起来好像很搞笑,但也许这真的会成为现实!

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地摊经济”愈演愈烈,只要产品合适,一样会吸引一批大牌餐企入局分羹,最终一样会进入品牌化竞争,尤其是手抓饼、锅盔、烧烤等已经出现连锁品牌的品类。到那个时候,“杂牌军”小摊的生存空间一样会被压缩。

举个例子,肯德基、麦当劳等实体大品牌涉足“地摊经济”时,就已经具备了众多“杂牌军”小摊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品牌影响力巨大,更有机会获批外摆;在消费者间已经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信任度,更容易吸引购买;拥有标准化的餐品质量控制体系,产品品质更有保障,食品卫生安全会得到更多认可。当它们的早餐小推车和一个“无名无姓”的地摊一起出现的时候,消费者大概率会更青睐前者。

此前,不少城市曾经推出过便民餐车,也类似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售卖便民早餐。由此可见,即使以后真的全面推行地摊经济,餐饮方面被放行的必定也是此类有正规渠道,正规供应的品牌优先。

有行业人士感慨,当地摊经济都走向品牌化的时候,那些妄想摆地摊的餐饮人会越来越难。

因此,未来,并不是随便谁去摆地摊都能轻松“月入过万”的。行业火了,竞争对手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每一行都是这样,千万不要被网上的信息冲昏了头脑。

另一方面,除了可能出现的大牌入局外,地摊创业也还存在很多隐患,其中,最大的隐患就是前景不明朗!现在因为社会需要享受政策红利,但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又会被禁止。

事实上,中央文明办目前规定的放开地摊经济(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也是有时间期限的,即“今年之内”。各地出台相关政策时也规定了,不将其作为长期措施,比如在南京市的规定中,上述举措只“持续到今年国庆长假结束之前”。

此外,红餐网专栏作者王冬明也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放宽地摊政策一定会吸引大量的餐饮摊铺,但对于餐饮摊铺的监管过程一定是先松后紧”。也就是说,地摊经济不会全面放开,以后只会越收越紧!

到最后,这场地摊经济可能会成为一场“短暂而虚幻”的狂欢。

结 语

当所有人一窝蜂地挤进一个地方的时候,那个地方已经充满了风险。

餐饮大品牌入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进一步收紧......所有这些都表明,那些认为“地摊创业是一片红海”、“地摊经济是下一个风口”的人该消停消停了!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地摊创业也不容易,餐饮人千万别头脑发热!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