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巨头纷纷杀入!餐饮机器人时代来了?

来源:红餐网 作者: 陈漠 2020-07-03 21:25:31

机器人频现餐厅,不少餐饮人瑟瑟发抖。随着生产企业发力投入,餐饮的机器人时代是否即将到来?餐饮人又该如何面对?

碧桂园日前宣布,旗下千玺集团的全球首个机器人餐厅综合体正式开业,千玺集团还对外发布了机器人餐饮发展战略。此外,美的、格力等巨头也不断加大在机器人产业的布局投入。

不少餐饮人一边感叹碧桂园们在跨界打劫,一边也对机器人在餐饮中的运用展现出巨大的好奇和热情。

那么,机器人到底在餐饮中能发挥哪些优势?离在餐饮中普及又还有多远?

01  

巨头争先入局,  

餐饮机器人时代要来了吗?  

疫情之下,机器人等智能设施的研发、生产和使用正被进一步被催化。

近日,碧桂园旗下千玺餐饮机器人集团(以下简称“千玺集团”)打造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在广东顺德正式开业。这家充满科技感的餐厅占地约2000平方米,分为中餐、火锅、快餐三大区域,能同时服务近600人。

和很多餐厅仅有机器人服务员不同,这家餐厅的后厨也都是机器人,共有炒锅、煲仔饭、粉面等20余种餐饮机器人,可制作近200种菜品,最快20秒即可出餐。客人扫码点单后,机器人便开始制作餐食,送菜小车通过餐厅上方的云轨将餐食送至每个餐桌。

△来自碧桂园官方微信公众号

除了碧桂园这种“跨界打劫”的,很多大餐企也在近年布局机器人餐厅:海底捞花巨资打造智慧餐厅,萌萌哒的机器人成为标配;阿里的无人餐厅,机器人送餐比人快不少;二三线城市餐饮门店也开始出现机器人的身影。

前端的运用,往往离不开后端的制造。  

有自己餐厅的千玺集团就表示,2020年千玺机器人餐厅将以中央厨房为依托,进一步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实现机器人单机设备的量产,预计量产单机机器人设备约5000台。

碧桂园2020年的工作会议上,主席杨国强也将机器人餐厅和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等一同列入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

与此同时,美的、格力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加入战局。  

美的此前收购了全球知名机器人企业库卡,近两年,美的库卡积极扩大产能。据报道,今年库卡上海工厂将实现机器人年产能2.5万台,顺德生产基地年产能也将达到4万台。

董明珠自媒体也披露,格力已有近10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10多个品类,未来还将继续扩大“无人工厂”的规模。

另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全球机器人报告2019》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安装总量的36%,超过欧洲和美洲的机器人安装量之和。

而更让人觉得机器人未来即将到来的是资本方的动作。  

Wind统计显示,目前A股共有机器人概念企业60余家,仅在今年,就已有两家机器人公司登陆科创板。

6月11日, 知名机器人企业埃夫特在科创板IPO完成注册。埃夫特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几乎同一时段, 6月17日,业内知名的机器人零部件制造企业绿的谐波也通过科创板IPO审核。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机器人即将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不少餐饮人都在暗暗发问,难道机器代人时代真的就要来了吗?它会对餐饮业带来怎样的冲击?

02  

看似火爆的机器人餐厅,  

背后却是一地鸡毛  

如果我们翻看机器人+餐饮的历史会发现,其实这组搭档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餐饮人对机器人的探索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

从2015年到今天,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为龙头,杭州、长沙、重庆等城市也都陆续机器人餐厅陆续开业,不少拥有机器人的门店都火爆一时,消费者甚至愿意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一睹风采。

之所以机器人餐厅在餐饮业长盛不衰,一方面是因为猎奇,另一方面则是餐饮业这些年不断增加的人工成本。

△餐饮是需要人去服务的行业

餐饮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人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升,还有高流失率,迫使餐企不得不寻找其他替代方案。其中,24小时不用吃不用喝,不用发工资和买社保的机器人成为了他们探索的方向。

同时,机器人还具有操作高度标准化,更高效安全的特点。

(1)食品安全。  从现代人对健康、安全的需求来看,机器人操作会大大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人们会越来越注重外出就餐的自身和食品安全,机器人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这也是未来解决食安问题的一大方法。

(2)新奇。  即使在今天,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点依然非常诱人,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全智能餐厅,怎么能不让人心生好奇呢。

(3)高效。  正如前文介绍的,千玺集团的机器人餐厅最快能够做到20秒出餐,这对很多餐企而言十分诱人,特别是快餐、简餐等特别注重高峰时段效率的品类,能大大提高翻台率,也就意味着营收的增加。

△机器人被誉为餐企未来的重要人力解决方案

(4)降低错误率。  出单错误、上错菜的问题一直在给餐饮老板们“惹麻烦”,但只要有人,这样的问题就会一直存在,使用机器人,不仅让前厅的错误率降低,也会减小后厨压力,降低后厨的错误率。

(5)未来餐饮。  通过这次疫情,很多餐饮人已经意识到,未来的餐饮一定是智能化、数字化的,从后台采购到送菜上桌实现去按数据化,机器人可以成为链接终端和前端的关键部分。这也是近期机器人资本市场向好的原因之一。

但我们也注意到,尽管机器人餐厅有这么多好处,尽管随着5G时代来临,餐饮+机器人的组合应该更有用武之地,很多机器人餐厅的现状却并不乐观。  

  • 2010年,济南某自助火锅店首现机器人送餐。

  • 2011年,深圳、上海两地出现可炒菜的机器人。

  • 2012年,济南机器人餐厅关闭,并陷入传销风波。

  • 2015年重庆有一家大排长队的机器人火锅店,其传菜机器人是圆滚滚的卡通熊机器人,很多顾客冲此而来,周末更有不少父母带着小孩来体验。但它早在一年多前便已关门。

  • 一家在2017年开业、吸引了很多媒体关注的机器人自助餐厅,也在去年关门歇业,小区安保人员说:“好像是亏了几百万元,就没做了。” 

  • 2020年1月有媒体走访了长沙街头的6家机器人餐厅,结果是3家已经倒闭,1家退出,1家正在装修升级,1家正常经营的餐厅中,也仅有1台机器人在运营。

  • 肯德基曾经也在一些门店试用过餐饮机器人,后来停掉这个项目,这是因为机器人功能太单一,性能不稳定,又容易被玩坏,最后发现还是人类服务员好用。

同样,机器人餐厅在国外的发展也受挫。  

  • 美国的Eatsa是一家会通过一辆未来风格的小货车供应藜麦碗的自主餐馆,2019年7月,因为老板付不起房租而关门大吉;

  • Zume是一家由软银公司投资支持的机器人披萨店,从2018年11月开始,这家店就从一家餐馆转型为专门提供外卖的披萨店,最近,这家店也不干了。

  • 同时,机器人咖啡馆CafeX也关闭了旧金山的所有门店,仅保留少数几家门店。

从大火到败火,这些年机器人餐厅虽然不断在发展尝试,但是大多都是只剩下一地鸡毛。  

03  

机器人或是未来餐饮大趋势,  

但“无人餐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都知道机器人在未来餐饮形态中必定会有着巨大的前景,但是为什么大多数的机器人餐厅总是铩羽而归?

(1)挂羊头卖狗肉,噱头多过实用  

目前,餐饮机器人本身产量尚少,导致市场处于饥渴状态,就不乏一些投机而来的餐饮老板,想以机器人为噱头赚快钱,对菜品、口味考虑较少,甚至使用廉价、质量不过关的机器人,导致机器人餐厅除了猎奇,其他方面口碑并不好。

不少到机器人餐厅就餐过的消费者表示,到这些餐厅就餐很大程度上是猎奇,实际就餐体验并不算好,很多餐厅菜品、服务都不到位,靠着机器人的噱头存活。但吃饭最终还是要吃口味,去过一两次满足好奇心后,也就不愿意去。

重庆某家使用机器人的火锅店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毕竟不是全智能机器人,缺乏感情,不能交流,太冷冰冰的服务,很多消费者不喜欢。只要新鲜感一过,消费者都感觉没有意思。火锅店本身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再缺乏感情,生意真不好做了。”

人类说到底还是情感动物,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机器人餐厅可以猎奇,但如果成为常态,没有任何人与人的交流,可能消费者并不会十分乐意,反而会选择更有人情味的餐厅。

(2)购买成本高,维修成本更高  

虽然这些年机器人的研发和运用越来越普及,但是购买价格依然不低。红餐网(ID:hongcan18)在某机器人采购网上搜索“餐厅机器人”,发现根据不同的功能和大小,机器人的价格从几千到30万都有,并且功能越多价格越高。而这些机器人,大多只能做点餐、送餐、迎宾等基础功能。

如果以一个机器人使用寿命5年来说的话,相比一位月薪3千的服务员价格,优势并不太明显。

还有一些餐厅表示,机器人的后续维护成本过高,看上去一时间减少了人工支出,但长期成本并不低。

2015年开业的日本长崎怪异酒店(Henn-na Hotel),从前台到开灯都是机器人服务的,是世界上第一家由机器人服务顾客的酒店。

△日本长崎怪异酒店的恐龙机器人

原本,酒店经营层是希望借由机器人来提高工作效率,省下高昂的员工成本。但是机器人频频发生故障,最后还是靠人类员工来服务。同时,因为机器人的使用寿命最多4年,但购买及维护机器人的成本很高,用户体验也不好,最后这家酒店停用了酒店半数机器人。

餐饮机器人的研发、使用仍处于初期,尚不成熟,有使用风险,比如故障率高,后期的维护成本也高。对很多真正希望用机器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餐企而言,在此类机器人实现大规模生产前,这一诉求还不现实。

(3)功能单一,智能但不智慧  

受到技术的限制,目前的餐厅机器人大多功能都比较单一,有些只能指路咨询,有些只能点餐送餐,顾客如果需求再多一些,基本会处于“当机”状态。

还有一些专门研发的烹饪机器人,也只能专注某一种功能,如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粉面机器人、早餐机器人、咖啡机器人、煮面机器人……而中餐饮食文化丰富多彩,烹饪方式更是花样百出,这种单一技能的机器人只能满足餐厅部分需求。

只能说智能,但远远达不到人类所需要的智慧。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原因来看,目前大范围地普及机器人餐厅并不现实。  

正如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骆东奇教授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的,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但像火锅店,本就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附加值不高,如果真做到“无人餐厅”,可能一台智能机器人的成本,就比几个人工的成本还高,产值比不合理。骆东奇认为,要真做到通过机器人实现“无人餐厅”,还要走很远的路。

此外,考虑到餐饮行业是保障就业的大行业,如果大范围普及机器人,必然导致大量就业岗位的消失。在尚不能很好地消化餐饮从业者有就业岗位前,机器人餐厅的普及或将面临更大阻力。

但对于餐企而言,也不能完全不再关心机器人在餐饮行业的发展情况,毕竟未来正在到来。

餐企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计算好投入产出比,适当配备机器人,以人工搭配机器人,实现高效运作;而对很多大餐企而言,则要把机器人放到战略层面去考量,积极关注餐厅机器人的发展,做好布局,以免未来措手不及。  

结语

总而言之,机器人作为智能产品在未来的餐饮中一定占有巨大比重,但就目前其产业的发展情况、成熟度、产量而言,尚不足以支撑在餐饮业的普及。

餐饮老板们不用对其如临大敌,但需密切关注其发展,及时跟上,用好这些智能化工具,提前预定通往未来的车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