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吉野家也扛不住了!要关店150家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0-07-31 11:38:55

吉野家也扛不住了!近日宣布将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也涉及到中国市场。

据了解,目前吉野家在日本国内外共有约3300家店,其中在海外共有1000多家门店,而中国就占到其六成。

吉野家将关闭含中国市场内150家门店

疫情之下,号称“百姓美食”的牛肉饭,吸引力也大不如前。

7月28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吉野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

负责人表示,目前吉野家在全球共有约3300多家门店,其中海外共有1000多家门店,而中国就占到其六成以上。此次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中也将涉及到中国市场。而对于在中国的具体关店数量及位置信息,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便透露。

至于吉野家此次大规模关店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由于紧急状态下日本国内上千家门店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导致今年3月到5月累计亏损已达40亿日元,全财年预计将亏损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民众对吉野家的喜爱程度极高,因此其招牌产品牛肉饭的价格也被民间喻为“日本经济的风向标”,一般不会轻易涨价或降价,最终吉野家不得已选择关闭部分门店来降低成本。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通过削减股东分红、鼓励总部员工在家办公等方式来减少固定支出,增加收益。

吉野家借壳上市

股价较高点跌超90%

2011年11月底,合兴集团(00047)宣布与QueenBoard Limited(“卖方”)订立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合兴以总代价34.75亿港元的可换股证券向大股东洪氏家族收购在内地经营吉野家快餐连锁店及DQ冰激凌连锁店的全部股本。至此,本想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吉野家,正式借壳上市。

据悉,洪氏家族在香港已有近80年历史,旗下产业遍及超市、餐饮、食品油炼制加工等。此次注入合兴集团包括北京市及天津市、河北省、辽宁、黑龙江及吉林省等市场的吉野家,并不包括香港的吉野家,因为香港的吉野家经营权由另一间私人公司持有,而洪氏家族并没有控股权。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在中国华北地区经营吉野家(Yoshinoya)及冰雪皇后(DairyQueen)连锁餐饮门店,其代价将由发行可换股证券支付。收购完成后,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将拟委任洪基明为集团的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2011年12月2日,因合兴35亿购吉野家变相上市,当日合兴集团大涨59.09%,盘中最高价为0.644港元,最终收盘价为0.524港元,而这一天也创下了合兴的阶段高点,随后股价便“一蹶不振”,震荡下行。

截至7月30日,合兴集团集团收0.057港元/股,较最高价跌去超90%,当前总市值为5.74亿港元。

吉野家营业额占比85%

第一季度快餐业务销售骤减

据悉,合兴目前拥有在中国北部地区经营包括吉野家、冰雪皇后、芳叔及自主品牌野叶子及茶町叮在内的快餐连锁店之权利。营运范围遍及中国北京市及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河南省、山西省及陕西省及内蒙古自治区。

3月30日,吉野家、冰雪皇后(DQ)母公司合兴集团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微增,净增门店38家,吉野家、冰雪皇后的外送业务收入均有提升。但受疫情影响,公司将放慢2020年上半年的开店步伐,将资金集中在保障营运方面。

根据年报,2019年合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长5%;公司股东应占溢利1.04亿元,同比增长0.6%。

合兴集团称,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共有597家餐厅,其中吉野家385家,获得收入17.82亿元,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冰雪皇后189家,获得收入2.31亿元。

另外,第一季度合兴集团的快餐业务期內销售减少43.2%,同店销售减少43.9%,店铺数目净减少1间至596间。

对此,合兴解释道,销售与同店销售减少,是由于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內地的商业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继而影响了集团的销售表现。集团已尽一切可行的努力促进销售,同时确保其员工及客户的健康与安全。随着业务流量的减少,集团今年第一季度有若干店舖暂时停业及营运店舖的整体销售也受到显着的不利影响。

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多家龙头企业关店裁员  

当然,吉野家的关店的窘况只是疫情下日本餐饮业的一个缩影。多家日本餐饮连锁店,近期纷纷宣布关闭旗下多家门店。据统计,日本主要连锁餐饮企业6月销售额同比下滑超过21%。困境下不少餐饮店也开始换菜单、推外卖来谋求转型,甚至有店家将店内经典菜品做成冷冻食品出售,以此谋求自救。

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宣布将永久关闭美国的200家门店。7月29日消息,麦当劳管理人员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关闭部分“客流量低”的店铺本已在计划中,但这一计划现在提速。而疫情对麦当劳全球营销的造成持续冲击。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表示:“麦当劳系统在几周时间内对3万家餐店作出经营调整,与此同时关闭并重新开放另外9000家餐店。”

因欠款2.78亿,汉堡王新西兰母公司宣布破产托管。4月15日,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目前新西兰汉堡王的母公司已经进入破产托管程序。格兰特·格拉汉姆和布兰登·吉布森被任命为汉堡王业务的托管人,汉堡王在新西兰全国经营83家商店,并雇用2600多名员工

另外,据百胜餐饮集团(YUM.US)披露,二季度迄今为止,该集团全球同店销售额较上一季度下降19%,其中,肯德基下降26%,必胜客下降10%,以及TacoBell下降11%。

而国内的餐饮企业也受疫情影响颇深。7月23日,呷哺呷哺在盈利预警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集团预期今年上半年净亏损将在约2亿元至3亿元之间。7月7日晚,九毛九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减少约23%。

餐饮消费改善幅度略低于预期

促使行业加速升级转型

天风期货在研报中表示,美国餐饮业已经迎来至暗时刻,超过一半可能永久关门。Yelp的最新研究表明,自3月1日以来关闭的餐厅中,有53%的餐厅并非暂时停业,而是已经永久关闭。根据Yelp的数据,目前该网站上报的企业关闭总数是14万家,而4月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7.5万家。这表明,有超过20%以上的企业得以重新开放。从行业来看,关闭的企业中17%是餐饮行业,所占比例最多。

而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据显示,6月社零总额增速-1.8%,降幅环比收窄1.0pct。餐饮消费持续改善,但仍处于负值区间。

中银证券表示,餐饮消费持续改善,但仍处于负值区间。2020年1-6月,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1.4%,疫情期间餐饮和酒类消费受冲击较大。餐饮类零售额累计同比-32.8%(增速同比-42.2pct),跌幅大于其它类型的食品饮料类消费,2季度虽有改善,但下滑幅度仍超过20%。

7月17日,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中国饭店餐饮业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韩明谈到,由于商务客源、旅游客源、会展及宴会客源断崖式减少,1-5月份全国住宿业平均入住率不足40%,住宿业营业额损失超过2000亿元。1-6月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损失6700亿。行业企业面临着现金流压力,一大批企业陆续关闭门店。

韩明指出,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困难,但也促使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住宿餐饮业积极创新,努力复工复市。住宿餐饮企业开始了客房预售、食材零售、直播带货、运维私域流量、社群营销、无接触服务等多种尝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