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又一知名餐企撑不住了!全球将关店150家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君 2020-07-31 21:59:54

又一全球连锁餐饮品牌撑不住了!吉野家宣布全球关店150家;禁止堂食仅一天,香港政府宣布31日起餐饮可恢复日间堂食服务;锅圈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3年开设近4000家店;知名连锁火锅突发爆炸,1死18伤,建筑全毁;成都网红餐馆维权纷争:4家山寨“人民食堂”被判赔偿;餐馆醋瓶惊现蛆虫!店员态度让人怀疑。更多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热讯》。

吉野家宣布全球关店150家,  

海外最大市场中国也被波及  

疫情反复无常,连全球性的连锁餐饮品牌也撑不住了。前天,麦当劳宣布今年将在美国关店200家,更久之前,星巴克也发布消息称,计划永久关店400家。

而在7月28日,日本连锁餐厅吉野家的母公司吉野家控股也宣布关店止损:将在2021年2月前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100家为日本本土门店,50家为海外门店。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也涉及中国市场,但吉野家方面未公开具体关店数量和位置信息。

目前,吉野家在全球共有约3300余家门店,其中海外门店有1000余家(中国市场占到六成以上)。此次关店首要考虑的,是由于疫情现状而不得不暂停营业或产生亏损的店铺,这部分门店的数量已占到所有门店的5%之多。

吉野家控股称,今年3到5月间,公司累计亏损已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2020财年预计亏损至少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

上班族和学生,是吉野家的主要目标客群,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更多人在家办公、学习,并减少了外出社交。尽管吉野家控股试图刺激外带销售,但实际效果不如预期。

吉野家控股社长河村泰贵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预计疫情的影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原则上新店开业等投资资金也将被冻结。”接下来,公司还将通过削减股东分红、鼓励总部员工在家办公等方式减少固定支出,以增加收益。

界面新闻曾报道过,中国市场上,“吉野家”品牌分别由总部位于香港的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总部经营。合兴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京津冀、东北三省及香港地区的吉野家门店,此外其它区域的门店则分别归日本吉野家总部在上海、深圳、台湾的分公司管理。

根据合兴集团2019年财报,截至2019年12月底,其在华经营共385家吉野家门店,实现营收17.82亿元,占其总营收的84.7%。年报还透露,2020年上半年集团将会放慢开店步伐,将资金集中在保障营运方面,同时也将和供应商一起抵抗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

就在吉野家控股宣布关店消息同日,合兴集团发布了中期盈利预警,称截至6月30日,该集团中期亏损不超过7000万元,其去年同期的纯利约为5700万元。

这份公告称,合兴集团由盈转亏主要是由于销售表现下滑以及使用权资产相应减值,受新冠疫情对内地营商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尽管采取措施控制经营成本,但财务表现依然受到了影响。

禁止堂食仅一天,  

31日起香港餐饮可恢复日间堂食服务  

香港已连续9日新增病例超过100宗,本地疫情仍未有缓和之势。7月29日,香港开始全面禁止餐厅提供堂食服务,然而实施仅一天后港府即收回政策,从7月31日起餐厅恢复日间堂食服务。该指示将于7月31日生效,直至8月4日。

港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在检视暂停全日堂食措施的实际情况后,明白该措施对于上班的雇员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因此决定恢复部分堂食服务,但考虑到进食时不佩戴口罩所带来较高的感染风险,餐厅堂食须采取更严谨的防疫措施,包括:餐厅的顾客数目不得超过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不得有多于二人同坐一桌,两张桌子之间间隔大于1.5米,或设隔板作分隔等。

另外,酒吧及餐饮业务处所内供应酒类的范围必须关闭。在餐饮处所内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并暂停餐饮处所的卡拉OK活动及麻将天九活动。处所内人士除饮食外必须一直佩戴口罩、为进入处所的人士测量体温、提供消毒洁手液等。

特区政府发言人重申,实施全日暂停堂食措施的目的,是鉴于疫情非常严峻,希望通过进一步减少集体用膳和社交接触,防止病毒继续在社区传播。

政府并再次强烈呼吁雇主尽量容许雇员在家工作,从而减低早餐、午餐时分大量雇员因要外出用膳聚集而可能导致感染病毒的机会。在可行的情况下,雇主可实施弹性午膳时间等措施,以避免雇员外出及减少雇员之间的接触。

如今,解禁全日食客堂食,不但解决了香港市民的就餐问题,也会让本不景气的饮食业带来一点点信心,但现今疫情还非常严峻,希望香港各餐厅能够严格按照政府的指导和规定去执行防疫防控举措,让餐饮业更快地渡过这次难关。

锅圈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  

3年开设近4000家店  

7月30日,锅圈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由启承资本领投,老股东全部超额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锅圈创始人、总裁杨明超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供应链效率优化、产品优化、IT建设、团队扩建等方面。

本轮融资是锅圈食汇继2019年8月A轮融资以来完成的第四笔融资,累计融资额近10亿人民币。

锅圈是到家场景的火锅食材品牌代表,经营川渝特火锅、烧烤食材为主,各地特色食材兼顾。目前,锅圈食汇现已形成覆盖10大品类,400+SKU的独立研发产品体系。

锅圈食汇通过全品类一站式火锅食材切入,并成功延展至家庭半成品食材供给。自2017年开设第一家门店起,短短3年时间,锅圈食汇已实现全国范围内24个省/直辖市,327个地级市近4000 家门店的业务覆盖,将提前完成2020年初设立的全国5000家门店的目标。

在2019年门店销售同比增长 400%、连续2年实现盈利的基础上,锅圈食汇2020年仍保持了大体量规模之上,同比去年400%的增长。

关于接下来的发展,锅圈食汇计划2020年内完成新开门店超5000家,2022年内完成超万家门店的目标。

不知道这类火锅食材品牌的出现,会不会抢了火锅店部分的生意和客人呢?

知名连锁火锅突发爆炸,  

1死18伤,建筑全毁  

日本30日上午9时左右,福岛县郡山市一家温野菜火锅店发生爆炸,已造成1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发生爆炸的“呷哺呷哺温野菜新樱花街道店”是知名餐饮连锁品牌。

爆炸的冲击力造成建筑物严重毁损,火锅店只残存铁质框架,附近建筑损毁严重。东邦银行的天井掉了下来,玻璃全碎了。共有4名职员和顾客受伤。爆炸还造成附近400户停电。

消防部门说,餐馆存放了6个液化石油气罐,其中3个气罐的气阀已损坏。也可能在装修过程中划破管道线,造成气体泄漏引发爆炸。

其实不止日本,7月上旬,国内也有不少餐厅发生爆燃事件:

  • 7月14日上午,河北省燕郊一饭店起火引发多家门面房起火;

  • 7月13日上午,大连营口大商新玛特附近一餐馆发生煤气罐爆炸,具体伤亡不明;

  • 7月12日晚上21点左右,广东河源一家沙县小吃店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燃,导致5人受伤;

  • 7月9日凌晨2点左右,沈阳一家饭店内3个液化气罐突然爆炸,当时店内无人,但周围居民逃生时有人被烧伤,其中一对80多岁老人烧伤严重;

  • 7月8日下午5点左右,上海一家面馆内发生电池燃烧引发爆燃,导致2人不幸身亡,另有2人受伤;

  • 7月7日上午7点多,安徽省淮南市二孩海鲜店餐馆发生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燃事故,导致餐馆所属两层小楼被炸毁(面积约180平方米);

 

在短短几天之内,6起事故,4起与燃气爆炸有关,不禁让人唏嘘和反思。餐厅安全无小事,各位餐饮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成都网红餐馆维权纷争:  

4家山寨“人民食堂”被判赔偿  

走在成都街头,带着各式前缀和后缀的“人民食堂”餐饮店不在少数。究竟哪家是正宗,哪家是山寨?

因商标被侵权,“人民食堂”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将数个餐馆的经营者告上法庭,每案索赔10-15万元。

日前,成都高新法院对4起侵害商标权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判决相应餐馆的经营者承担停止侵权并赔偿2.5万-6万元不等的损失数额。

△右图为山寨“人民食堂”

据案件介绍,2012年9月,王某注册成立个体工商户“武侯区仁民食堂”,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街16号创办“人民食堂”首店,经营以传统川菜为核心的民间特色菜,并于2014年起开始申请注册“人民食堂”商标。

2016年12月14日,王某经核准成为第14194361号“人民食堂”注册商标专用权人。

由于生意火爆,一夜之间,带着各式前缀和后缀的“人民食堂”餐饮店开始出现在成都市场上。2019年8月起,王某通过公证证据保全的方式,对多家餐馆在其门头店招、菜单、餐具、室内装潢等物品上擅自公开使用“人民食堂”标识,以及在“美团网”等网络平台上擅自以“人民食堂”名义对外销售菜品的行为进行固定,并发函要求相应经营者停止侵权,因双方未能就责任承担达成一致协商意见,王某遂以侵害商标权为由向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相应被告停止使用“人民食堂”标识并赔偿其经济损失。

成都高新法院审理后认为,第14194361号“人民食堂”商标经核准注册,尚在有效期限内,王某作为该商标专用权人,其合法权利应受法律保护。因此,被告使用上述标识属于侵犯第14194361号“人民食堂”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依法应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故判决相应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王某因此遭受的经济损失。

餐馆醋瓶惊现蛆虫!

店员态度让人怀疑

最近,餐饮业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这两周,海底捞因为乌鸡卷吃出塑料以及筷子被检测出大肠菌群连登微博热搜。

而近日,河南一位刘女士在某面馆吃饭时发现餐厅的醋瓶子里竟然有蛆虫蠕动,遇到这样的事情已经很难受了,但让她更受不了的是,餐厅服务员的态度。

日前,小刘在一家餐馆就餐,吃饭的时候拿起了餐厅里的醋瓶,映入眼帘的一幕让她的汗毛立即竖了起来,竟然有只蛆虫在瓶内蠕动。小刘说:“不是它在动,我根本不会发现它。在接近瓶口的位置,那只蛆虫一直在向上蠕动。”

小刘拍下视频后,把这个醋瓶拿给了店员。当时店员并没有向小刘进行道歉,是开始质问她。店员说:“你确定这个醋是我们家的吗?”小刘当时就觉得十分可笑,难道自己出门吃饭还会专门带一瓶醋吗?

随后店员表示可以将今天的消费金额退还给小刘。小刘当场拒绝并称:“我不是稀罕这一点钱。”然后店员就说:“另外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在你不接受的情况下,到医院去开一个相关的诊断。”

小刘觉得自己的身体也没那么金贵,吃到个虫子就能怎么样,但她觉得店员的这个态度让她无法接受。小刘希望店家能给她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且对这件事做出道歉。

为了让事情得到更好地解决,记者联系了该品牌餐厅在当地的公司。有位负责人表示,会有相关人员到门店去进行核查。

虽然客人是上帝的观念早已过时,但是从该店员的回应态度来看,明显是有问题的。作为服务行业,把自己的客人服务好仍然是主要的准则之一,各大餐厅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不要忽略了员工的内部培训问题。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自界面新闻、中国新闻网、36氪、新华网、职业餐饮网、成都发布及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