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冒菜突出细分品类重围,品牌升级成下一阶段重点

来源:红餐网 作者:陈言 2020-08-14 23:34:14

细分品类的战争正在变得激烈,冒菜凭借性价比、口味等优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突围过程中,冒菜头部品牌的品牌化、规范化改革,以及不断的升级进化,给了这个品类最大的推动力。

未来,品牌升级,将成为冒菜品类下一阶段的重点。

8月13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微盟智慧餐饮承办,成都餐饮同业公会、Hotelex成都酒店餐饮展、汉源餐饮大学协办的“2020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举行。

峰会不仅有众多演讲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还发布了冒菜、串串香、包点、粥品、甜品等20个细分品类三甲榜单。本次评选由红餐网携手国内知名大数据机构、第三方平台,以及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共同打造,历经三个多月,经过初选、网络投票、综合评审环节严格评选得出。

在冒菜三甲品牌中,成立于2008年的冒菜品牌三顾冒菜 名列榜首 ,而这也是三顾冒菜从2019年以来,连续获得的第4个大奖。

随着冒菜品类关注度逐年上升,冒菜正成为一个单独的重要品类,参与到餐饮的品类竞争中。 

01  三顾冒菜再获大奖,  冒菜品类吸引目光  

2019年7月2日,三顾冒菜荣获“2019中国小吃十大品牌”称号,一起上榜的还有周黑鸭、正新鸡排、沙县小吃等;2019年12月,三顾冒菜从全国370个主要城市、30万个餐厅和5万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蝉联2019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品牌;2019年12月21日,三顾冒菜又以冒菜品类单品第一名的成绩,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大会&窄门年会“。

除了单纯的获奖,随着冒菜品牌在市场上不断“开疆拓土”,冒菜品类正越来越多地作为一个品类被单独拿出来讨论,红餐、窄门更是在榜单评选中,将冒菜单列为一个评选品类。

而且,从市场来看,冒菜凭借着火锅打下的口味基础、自选+快捷的快餐属性、高性价比的三大优势,在消费者心目中,逐渐和“近亲”的火锅、麻辣烫、串串等区分开来,正在完成细分品类的市场教育,门店数也在不断增多。

据悉,截止2020年6月,仅三顾冒菜一个品牌,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就拥有了3500余家门店、18000多名员工,每年为超过2亿人次提供高品质的就餐体验。

这次三顾冒菜作为头部企业的再次获奖,也让冒菜品类吸引了更多目光。

02  三顾冒菜再获殊荣的背后, 靠的是更规范、更周到加盟体系  

冒菜原本只是川渝地区的街头吃食,在三顾冒菜等一众品牌出现前,市场显得非常不规范,门店多而杂,属于“胡乱生长”。曾几何时,冒菜和一些街头小吃一样,会被家长们无情地归到“不干净”的行列,偶尔才会带小朋友解解馋。

但随着中国餐饮标准化、品牌化的进程,冒菜被餐饮品牌挖掘出来,开始出现干净、规范、标准化的品牌,门店也越来越规范化。

比如此次获奖的三顾冒菜,从2008年进入行业以来,就不断规范品牌、管理,至今形成了一套领先的管理体系。

加盟模式一直被不少餐饮人和消费者诟病,导致非直营连锁门店处于鄙视链的低端,也往往会被和“低品质”联系在一起。发生这样的误解,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在于品牌方管理力度不够、对加盟商的扶持不足。三顾冒菜在十余年发展中,进化出了为加盟商提供的16项服务66大支持,让品牌方、加盟商、消费者三赢。

据了解,三顾冒菜对加盟商的扶持,包括了品牌、营销、培训、量身定制的开店计划、自有供应链工厂、标准化、研发、装修、大数据等66大支持。

除了这些“常规化”的连锁支持,三顾冒菜的加盟运营体系中,还分为前台、中台、后台, 从加盟商加盟品牌开始就有一系列周到链条服务。

  • 多样化、多层级培训

招商经理可以直接为加盟商预约报名创业大学为期7天的课程,一方面是提高加盟商的创业能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三顾冒菜的品牌掌控力,保证品牌的质量、口碑。

理论培训从选址、装修、设备、证照办理、门店运营等方面,在开店全流程上为加盟商提供帮助。实操培训则从岗位标准教学、熬汤、分菜、冒菜、底料使用等方面,进行分岗实操训练、模拟开业。

培训结束都会有相应的结业考试,保证培训质量,还会定期开设复训班,进一步加强加盟商的业务水准。

  • 完备的督导体系

督导会首先从装修开始,严格按照三顾冒菜总部的标准,确保门店的装修符合标准。其次督导会进行全程1对1的协助建店,包括梳理菜单、开业活动、确定开业时间及流程。

而在随后的开业操作中,督导也会从设备调试、员工培训、备菜、补菜、菜品储存,以及调整菜单等方面,由不同板块的专家,进行线上多对1指导。

  • 运营支持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餐企都走上了外卖之路,但并不是所有餐饮人都懂做外卖,为此三顾冒菜为加盟上提供了外卖代运营服务,在门店开业10~20天内,可根据加盟商的地区情况给予有效建议,建立外卖平台。运营期间还会提供店铺装修维护、优化菜单结构、制定菜品活动、评价恢复、数据分析等服务。 

在运营方面,三顾冒菜还会提供每月一次的门店营销策划方案支持,包含活动方案、物料设计,以及宣传文案等。 

加盟商开业第一周,总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和店主进行电话沟通,了解门店的营业额、员工情况,以及技术标准等,开业40天内至少3次以上电话回访,在线进行指导。 

从运营方面切实地保障了加盟商的利益,保证每个门店的顺利运营,也确保了品牌的口碑。 

03  头部品牌备受关注, 刺激冒菜品类不断升级   

三顾冒菜品牌,及其加盟体系的成功打造,将原本野蛮生长的冒菜品类,不断推向品牌化、规范化。

据悉,三顾冒菜近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品牌升级,从内部管理,到视觉系统都将有全面的升级。在8月28日-8月30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广交会琶洲展馆B区)举办的CCH广州国际餐饮连锁加盟展上,三顾冒菜将以全新的形象呈现,届时还将给予加盟商优厚的加盟政策。

而三顾冒菜近期的一系列升级操作,也引领了冒菜品类的一股升级风,不少冒菜品牌都有了自己的升级动作。

结  语  

如今,冒菜品类的品牌大军已然成型。餐饮人应该看到,疫后消费市场对品类需求的改变,抓住像冒菜这类具有一定消费基础,能覆盖更广大人群,但尚未完全形成红海的“小品类”突入,才更可能在抓住下一波餐饮红利。

而像三顾冒菜这样的品牌,在不断的品牌升级中为自身的竞争力不断加码,同时也体现了行业领头羊的责任与担当,刺激整个冒菜品类的不断升级,将整个冒菜赛道做大做强。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