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不再免费配送的瑞幸咖啡,香吗?

来源:红餐网 作者:马兴帆 2020-11-11 13:59:59

红餐网了解到,瑞幸咖啡配送费用近日悄悄上涨。在广州、北京、上海、厦门、保定等城市,原本消费满55元即可免费配送,如今配送费统一为6元,满55可以享受的是减3元优惠。而长沙、佛山等城市,则是满35元就可减3元。


不再免费配送的瑞幸咖啡,香吗?

这意味着,过去通过拼单来免除配送费的方式不再行得通。消费者每单至少需比过去多付3元。同时,拼单给消费者带来的收益会减少,会导致拼单数量一定程度的减少。

瑞幸为何在这种时候调高配送费?或许跟配送费用相关。

在前些年资本充足、迅速扩张的时候,瑞幸就承受着高额配送成本的压力。去年,36氪的一篇报道显示,瑞幸咖啡与顺丰合作进行配送,每单需支付给顺丰10元。即使价格已经比刚合作的时候要低得多,10元依然是一个较高的数字。在扣除优惠券后,瑞幸咖啡的单价基本不超过20元,而一份外送订单还要被分走10元的利润,瑞幸的压力可见一斑。

同时,近年来外卖平台逐渐减少补贴,商家获利减少,外卖的平均配送成本往高走。根据界面新闻整理的数据,2019年美团外卖平均每单的配送费达4.71元,而饿了么也有约6.5元。配送成本上升,加上疫情对咖啡店的打击和速溶咖啡挤进市场,资本不如过去雄厚的瑞幸咖啡自然也要开源节流,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

对消费者而言,配送费提高,外送不香了,那产品价格呢?

一方面,疫情以来,瑞幸的客单价确实在不断提高,新推出的太妃榛香厚乳拿铁、秋香厚乳拿铁、醉心黑摩卡等产品单价均突破30元。今年2月,瑞幸还将全部商品涨价1元。另一方面,瑞幸的咖啡补贴券势头不减。满25元减13元、全场饮品抵用金12元、4.8折饮品券等的发放速度及频率维持了原本水平,依然是较大的补贴。

想到星巴克的价格,不少网友表示,瑞幸还是“很香”的。

这不能不让人惊讶。瑞幸自被爆财务造假后,经历了纽交所退市、高管震荡卸任、巨额罚款等风波,却还能推出各类产品和新主题店,并建立社群扩充流量池。一切似乎依然在正轨上。在补贴券上,依然保持了大量发放。甚至瑞幸还称,预计2021年实现整体盈利。

这或许从侧面证明了瑞幸的模式可行——大量让利给消费者的同时,单店依然在实现盈利。根据媒体报道,有瑞幸门店的工作人员称,算上房租水电人工等支出,单杯咖啡成本在9到10元。“如今不再有大额折扣券,买一杯瑞幸至少13、14元,门店养活自己没有问题。”

瑞幸压缩成本的能力是可怕的。去年,瑞幸曾表示,将单杯咖啡的成本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28元降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11元。而现在,成本只会更低。在这背后,靠的是强大的运营管理,精细地控制着咖啡生产的每一步,压缩成本。而这次,瑞幸削去免外送费福利,让原本55元以上的订单需多付3元,这样小小的改动或许也只是控制成本的一个小步骤——在不至于激怒消费者的程度上,适当地扩大了利润空间。

未来,瑞幸咖啡会如何,红餐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