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陪伴深圳成长的面点王,为何越来越没存在感了?

来源:红餐网 作者:周沫 2021-04-06 21:35:11

提到面点王,长期生活在深圳的80、90后应该很熟悉,很多年以前,深圳的音乐电台节目总会时不时冒出这么一句广告语——“面点王,都市人的大厨房”。

然而近年来,这个承载了一批深圳人记忆的25年餐饮老品牌,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日前,有网友向红餐网(ID:hongcan18)爆料称,广州万胜广场一家开业4年多的面点王歇业了。

据红餐网了解,万胜广场周边有不少写字楼,每天午餐、晚餐高峰时段,前来广场觅食的白领很多,负一层的十几家餐饮店大都经营得如火如荼。然而爆料人却称,面点王万胜广场店近两年生意一直不如人意,最后撤出商场,咋回事?

部分门店歇业、撤场

面点王的日子不好过

接到网友爆料之后,红餐网记者第一时间前往万胜广场求证。

诚如上述网友所言,面点王广州万胜围广场店确实已经歇业。目前该位置已经放上了遇见小面即将开业的围挡。

△面点王的店面变成了遇见小面的开业围挡,红餐网摄。

“他们是上月底歇业的,这家面点王店开了好多年了,不过除了刚开业第一年生意还算不错外,其余时间都门庭冷清,现在歇业也许是扛不住疫情的冲击了吧。”面点王万胜围店周边商铺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红餐网记者介绍。

面点王万胜围店歇业的主要原因,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不过,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面点王在广州歇业的并不仅这一家店。

据赢商网2015年2月报道,2014年12月,面点王离开深圳进入广州,而后在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增城区以及邻近的佛山市开设了20家分店。

可如今,在佛山大众点评搜索面点王,已经找不到门店的踪影,广州大众点评上收录的门店情况则显示,目前面点王在广州只剩下公园店、奥体店2家门店尚在正常营业,克洛维店、五号停机坪店均为“暂停营业”状态。

2020年4月,一位网友在面点王广州克洛维店留言区愤怒地说到,“大众点评写着营业中,但实际没营业,差评!”记者查询发现,该店最新一条有效评论的日期在2020年1月22日,这意味着,面点王克洛维店很可能在2020年2月到4月之间就已经歇业了。

 

同样从大众点评上的最新点评日期来看,面点王广州五号停机坪店或许在更早的2019年就已歇业。

红餐网调查还发现,其实不止广州,面点王在各地的门店都有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异常。

记者在大众点评查询发现,深圳龙观路店、牛栏前分店以及赛博等分店也均已为歇业/关闭,具体歇业时间无从得知。

见证深圳成长的25年老品牌  

从目前的门店分布情况来看,面点王正退守大本营深圳市场。深圳,是面点王的品牌发源地,在这里,面点王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

△图片来源:面点王官微

1996年,创始人张和平在深圳创立了面点王。

彼时大张旗鼓进入中国大陆的洋快餐肯德基、麦当劳以及香港的快餐品牌,启发了不少餐饮创业者探索中餐标准化。面点王在管理方式上也借鉴了麦当劳、肯德基,包括建立配送中心,进行标准化生产等,而后便凭借清晰的定位、精准的选址及定价策略,打开了中高档快餐市场的消费缺口。

据红餐网了解,面点王最初的定位是“都市人的大厨房”,产品结构包括面类、粥类、包点类、凉菜类、饼类等8大系列,瞄准的是深圳年轻白领群体和家庭消费群体。在选址上,则瞄准肯德基、麦当劳,开在人气较旺的商业区。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单身白领居多,面点王还特创了一种贴心吃法:拼盘,消费者只需要花一份菜钱,就可以吃上两份不同的菜品。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凭借着一些贴心的经营细节以及独特的经营模式,面点王很快便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都市人大厨房。

而后,伴随着深圳的快速发展,面点王也加速崛起。

2008年,面点王的门店数量成功破百,到了2013年5月,更是发展成为在深圳、广州等地拥有3000名员工、120余家直营分店、3个食品配送中心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

当时,深圳市场上甚至流行有这样一句话:吃汉堡包要去麦当劳,吃炸鸡要去肯德基,吃面食要去面点王。

然而可惜的是,面点王后来的发展并不如人意。

品牌势能下滑  

面点王的存在感逐渐变弱  

2008年,面点王的门店数量已经有100家左右,然而13年后的今天,其官方小程序展示的门店仍然只有100家左右。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此外,红餐网观察发现,近几年面点王的开店速度也非常缓慢,2019年新开门店10家,2020年只开了2家新店。

在增长速度变缓的同时,面点王的品牌势能也在肉眼可见的下滑。

高光时,面点王一度生意火爆。比如,2003年就有媒体这样公开报道,“振华路‘面点王’是张和平在深圳开的第二家分店,午饭时走进去,只见座无虚席,引人注目的是几个外国人在挥动筷子,吃着凉拌藕片,津津有味地喝着猪红汤”。

然而如今,一些面点王的门店生意却有些冷清。

3月18日晚7点左右,正值晚市就餐高峰期,红餐网记者专门前往面点王广州公园店,发现这家店生意惨淡,将近200平米的餐厅只有寥寥三五个人在用餐。

△3月18日晚上7点半,面点王广州公园店生意惨淡。

即便是在大本营深圳,面点王的存在感似乎也越来越低。

“面点王在深圳的门店存在感同样不强,总体上生意是偏冷淡的,我们有时候去商圈做市场调研,经常看到面点王门庭冷清。”一位深圳资深餐饮人士向红餐网透露。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吃过面点王了,虽然它在深圳的店并不少,但我们好像不会专门去面点王吃饭。”“如果不是你提起,我都忘记深圳还有这么一个餐饮品牌了。”记者两位在深圳生活工作了十多年的朋友直言。

25岁的面点王还停留在十年前  

“20年过去了,环境、菜单、服务都基本没怎么变,时代让它从中高端餐厅变成中低档餐厅。”公众号“胖吃大吃”作者“胖崽”用这样一段话形容面点王的现状。

而这,其实也是面点王被年轻消费者遗忘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点餐方式。  

红餐网调研发现,面点王至今依然延续着创业初期的半自助模式,消费者进店后开卡入座,再拿着卡片去菜品区自助选取产品,让服务员盖章后取走菜品。

△十年如一的点餐方式,红餐网摄。

这样的点餐方式不仅体验较差,对第一次去面点王消费的客人也不友好,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很多人都摸不透这种点餐方式。

在大众点评上,关于面点王点餐方式的吐槽评论就有不少,有人表示尴尬,有人直言无语。

“特别像自助餐,问了个遍才知道怎么点餐。”“服务员将点单卡给我之后就走开了,第一次来面点王的我好尴尬,问了才知道要自己去点餐区点餐。”“第一次吃面点王,不知道是自助还是点餐,也不知道去哪点,多次问服务人员后,才扔个一堆数字的卡片给我,也不解释一下。”

其次是就餐环境陈旧。  

在装修风格上,面点王各门店大都也是十多年前的装修风格,暗红色的皮卡座、灯光昏暗,这在消费者追求舒适就餐环境和体验感的当下,显得非常过时。

△装修风格多年未变,红餐网摄

一位名字叫“吃货的田园”的网友表示,20年前光顾面点王,觉得装修还算新颖干净,20年后的今天,面点王竟然还是20年前的样子,没有一点提升。

另一位名叫“樱桃么么车厘子”的网友则表示,“好久没吃面点王,办事路过这家店的。装修有点显老旧,光线、气味、洗手间都不怎么好,吃完赶快火速逃跑一刻都不想多呆。”

第三,菜单结构十年如一。  

目前,面点王菜单上的品类有粥、包、小吃、饼、水饺、面条、凉菜和酒水八个类别,除了在定价上有所变化之外,菜单结构也几乎和十几年前一模一样。产品的更新速度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更迭,也是面点王被遗忘的原因之一。

△面点王的菜单,红餐网摄

第四,营销方式老旧。  

和日益善于营销的一些快餐品牌相比,面点王显然缺少“网感”和想象力,营销的玩法也停留在上个时代。

且不提当下最为热门的抖音、短视频,面点王竟然连官方微博都没有。而其微信公众号近一年发布的推文信息,除了清一色的充值送活动以及会员折扣外,大都是企业年会,呈现形式死板,几乎没有能与消费者产生互动的内容。

结 语  

在餐饮业日新月异的今天,餐厅经营最忌讳的便是一成不变,不能与时俱进。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面点王显然犯了这一大忌。未来,它会如何发展,红餐网也会持续关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