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别让一道“海胆蒸蛋”弄臭旅游餐饮!

来源:红餐网 作者:刘佳 2021-04-13 21:29:14

三亚某餐馆一份没有海胆的海胆蒸蛋,又将旅游餐饮“宰客”的敏感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旅游餐饮,真的只能和“宰客”现象绑在一起,做一锤子买卖吗?

昨日,红餐网(ID:hongcan18)报道了一则旅游餐饮“宰客”的热讯:

4月9日,有游客反映在海南三亚一餐厅用餐时,点的海胆蒸蛋竟然没有海胆只有蒸蛋,向餐厅反馈后还被好心人告知“不要闹事,否则会走不了”。该游客报警后,餐厅负责人回应称,因该季节当地海胆较瘦,与鸡蛋混蒸不易区分。

三天后,海南省长冯飞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今日(4月13日),“海胆蒸蛋”事件又迎来了反转:涉事餐厅表示将起诉该名游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起消费者和餐饮商家的纠纷还在持续发酵。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旅游餐饮“宰客”再次触痛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同时也让一些餐厅老板们又捏了一把汗。

别让一道“海胆蒸蛋”弄臭旅游餐饮!

旅游餐饮做一次性买卖屡见不鲜    

“三亚海胆只有蒸蛋没有海胆”事件让网友们记住的是:三亚的海胆没有黄,还卖得很贵;在三亚的餐馆遇到矛盾要“小心走不了”......让三亚本就拉胯的餐饮口碑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这并不是三亚旅游餐饮第一次上热搜。早在2014年,央视就曾曝光三亚宰客事件——消费者吃饭前要先画押;到了2018年,还有数十家三亚海鲜店联名抵制“拉客宰客。”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三亚外,全国各地的不少旅游餐饮也有因宰客上过热搜。今年三月,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某餐厅售卖的“大碗宽面”,因15元只有4根面,遭消费者大片吐槽。最终,景区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将严肃处理商家。

几年前,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其在庐山某农家菜餐厅消费时,点了3个菜、3份米饭,喝了1瓶啤酒,餐馆收费就高达460元。

2015年,肖先生在青岛市一家餐厅吃饭,用餐前曾详细询问过菜价,向老板确认大虾38元究竟是一份还是一只,当时老板说是38元一份,但吃完饭买单时,老板却称大虾是38元一只,此次事件也被网友戏称为“青岛大虾”事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被媒体曝光的事件仍是少数。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近些年来,旅游餐饮做一锤子买卖已经成屡见不鲜,图不对菜、天价菜等情况常有发生,使得大批游客对旅游餐饮望而却步,在景区“恐食”“恐饮”。

旅游餐饮宰客事件为何层出不穷?  

“本来打算五一假期和女朋友去三亚潜水,看到新闻以后立刻放弃了这个想法。现在出门旅游被宰真的是常态!”消费者李先生告诉红餐网记者,他已经决定这个五一假期在“家里蹲”了。

近些年,相关部门已经努力规范旅游餐饮的发展,然而游客“被宰”事件依旧时见报端。归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餐厅经营观念陈旧,把生意当成一锤子买卖  

很多旅游餐饮的经营观念陈旧。十年以前,由于交通、经济、信息等不发达,大部分游客同一个景点基本上只会去一次,很多旅游餐饮商家就把生意看作是“一锤子买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很多经营者还把自主定价作为漫天要价、无中生有的借口,怀着“做一单少一单”“来一个宰一个”的心态,“杀鸡取卵”。

如今,时代变了,各类社交媒体的发展让信息传播变得快捷迅速,再加上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商家今天敢漫天要价,第二天就会在抖音快手上被口诛笔伐。

2. 旅游餐厅自主定价,导致灰色地带出现  

旅游餐饮大都就地取材,选用的食材具有当地特色。除了地域性,这些食材往往还会有季节性,或是获取难度较大等。也因此,相关部门往往会允许旅游餐饮商家基于自身食材的“特性”,对菜品自主定价。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主定价”四个字赋予了商家极大的定价权力,也使得一些昂贵食材的定价出现灰色地带。

“海胆蒸蛋”事件后,三亚市委宣传部公众号解释称,三亚每天发布海鲜调控指导价格,但部分稀缺产品可由商家“根据成本自主定价”,比如超过1.5斤的龙虾。

涉事餐厅的“锦绣大花龙虾”标价为988元/斤,由于其属于经营者自主定价的品类,所以一旁的三亚市海鲜调控价格显示屏此项目价格为空。据当事人称,该龙虾的重量为1.7斤。

3. 游客维权难,维权成本高  

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很容易成为弱势群体。在餐厅消费被宰时,很多游客往往想着外出游玩不容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多付点钱就算了,被坑就被坑了吧;

再加上“强龙斗不过地头蛇”,一旦遇上民风彪悍的流氓商家,很多游客考虑到自身安全,也只敢忍气吞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部分消费者即使发现自己“被宰”,也难以取证,考虑到后续的维权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往往就不了了之。

游客维权难、维权成本高,无形中也助长了黑心商家的气焰,使得坑人事件屡禁不止。

旅游餐饮前景广阔,思路决定出路!  

前几天,“五一机票全面涨价”的话题上了热搜榜,可见随着小长假的到来,消费者被疫情抑制许久的旅游消费需求,也将迎来一波新的爆发。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统计,美食已成为人们出游的主要目的,调查显示,在旅行中有62.3%的自由行用户会将美食作为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14.5%的用户会为了吃而开启一趟旅行。

复苏的旅游餐饮前景如此广阔,如何避免更多的“青岛大虾”“三亚海胆蒸蛋”“白鹿原大碗宽面”?旅游餐饮如何趁势获取更大的市场?

1. 菜品明码标价,餐前消费确认避免冲突  

很多旅游餐饮还是通过顾客口述、服务员手写的方式点餐,有时候消费者甚至看不见价格表。很少有餐厅会像大众餐饮那样明码标价,或提供小票作为就餐记录。

沸沸扬扬的“雪乡事件”之后,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规定餐饮需明码标价,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一细节创新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明确“点菜单”必须由消费者签字确认虽略显繁琐,但是餐前确认价格却能消除顾客的顾虑,是旅游餐饮向大众餐饮靠拢的必经之路。

2. 打造特色,用文化底蕴提升餐厅体验  

“宰客”并不是旅游餐饮的唯一出路。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依托当地特色打造独特的餐饮场景,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这种更加有人文气息的旅游餐饮,往往更受消费者欢迎,生意大都红红火火。

△图片来源:摄图网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数据表明:综合全国众多旅游城市的美食占比,地方特色小吃占比超过六成,地方特色美食在旅游餐饮生态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围绕“美食名片”来打造城市吸引力,也是旅游餐饮的突围路径之一。

袁家村从一个地处咸阳只有62户的贫困村,整合人文资源,动员村民打造了一百多家特色餐饮,最终发展成陕西著名的乡村旅游地,小吃街投资收益高达1:50。

△图片来源:袁家村百度百科

说到城市美食名片,就不得不提到长沙文和友。对外地人来说,去长沙游玩,文和友已经成了一项必打卡旅游项目,这很大程度也是因为长沙文和友挖掘了老长沙的代表性文化以及美食,将这些传统文化和美食创新地呈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得以在长沙文和友体验老长沙的独特城市文化。

3. 明确品类定位,切忌“一锅乱炖”  

旅游餐饮,要么就做简餐小吃面向普通大众,要么就专做中高档餐饮,亦或专注于一个品类做出特色,切忌各种价位、品类的餐品“一锅乱炖”。

△图片来源:马蜂窝

成立于2017年的嗲嗲的椰子鸡,是海南三亚本地的椰子鸡连锁店,创立仅四年已经连续两年荣登大众点评必吃榜,也是很多游客去三亚必打卡的餐厅之一。

嗲嗲的椰子鸡在三亚餐饮中脱颖而出,很大原因就在于其专注椰子鸡品类,将椰子鸡做出了特色,用三个椰子的椰汁,加入枸杞和新鲜椰肉一起熬制椰子鸡,让消费者更加有记忆点,也让门店在消费者心中有更加清晰的定位,从同质化的竞争之中脱颖而出。

结 语  

旅游餐饮市场前景广阔,对相关餐饮商家来说,要让游客吃得开心、放心,把生意做红火,还需要跟上时代思维,用诚心打造旅游餐饮的良性循环。

当然,除了餐饮商家,市场要规范还需要相关部门、消费者等多方合力推动发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