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高档餐厅巧立名目收高额“开瓶费”? 律师称“开瓶费”属于霸王条款

来源:红餐网 作者:每日餐讯栏目组 2021-08-25 22:16:50

海底捞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实现三位数增长,为餐饮业恢复注入一剂强心针!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餐讯》。

△点击查看《每日餐讯》视频播报

海底捞发布中期业绩

上半年营收200.94亿元

昨日(8月25日),海底捞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9650万元,同比上升110.0%,实现扭亏为盈;整体翻台率为3.0次/天;全球门店数达1597家。

△图片来源: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

报告内指出,海底捞整体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于,疫情防控措施放宽,报告期内营业天数增加,客流量回升,以及门店数量的增加。但整体翻台率3.0次/天,对比2020年同期3.3次/天有所下降,并未达到管理层预期,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运营需要努力调整及改善。

另外,从此次财报数据可以看到,海底捞收入结构有所变化。海底捞餐厅的经营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营收达194.19亿元,同比增长112.2%,占总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93.7%上升到96.6%;而外卖业务占总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下降到1.7%。

对于上述变化,海底捞公告表示,主要由于疫情好转,外卖订单数量减少,在堂食逐步恢复情况下,消费者更倾向于到店消费。

海底捞在公告中还表示,同样是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放宽,线下聚餐规模回暖,单桌人数增加明显,使得人均消费水平有所回落。根据公告,顾客人均消费从2020年上半年的112.8元,减少到2021年同期的107.3元,接近于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红餐网(ID:hongcan18)认为,海底捞上半年的盈利业绩,反映了餐饮行业正有序恢复的良好态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餐饮行业的恢复速度也将不断加快,红餐网期待餐饮行业早日恢复!

高档餐厅巧立名目收高额“开瓶费”?

律师称“开瓶费”属于霸王条款

餐厅的酒水费用过高,是大多数消费者选择自带酒水的主要原因。然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北京国贸附近多家中高档西餐厅存在强制收取“开瓶费”的行为。

如果消费者自带酒水进店消费,店家则以酒水服务费、酒具使用费、杯子租赁清洗费等名义,向消费者收取少则每瓶100元,多则每瓶300到400元不等的“开瓶费”。同时多家餐厅亦表示,若消费者从店内购买酒水,则可免收自行携带酒水的费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少消费者疑惑:“开瓶费”合法吗?如此改变名目收取费用是否允许?

对于上述问题,有律师表示,餐饮收费应有合理的价格区间。在餐厅提供的餐饮服务中,酒水和饭菜有明显区别,饭菜是经过餐厅的一系列加工服务,而酒水并没有附加价值,因此在餐厅购买或者在外购买,不应有特别明显的价格差异。

也有律师认为,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等要求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是餐饮行业利用其优势地位,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中作出的对于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目前,就“开瓶费”是否合法暂未有定论,但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商家收取“开瓶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应遵循物价部门的指导标准合理定价,而不应过高或擅自收费,以免产生纠纷,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

小酒馆也能IPO?

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

“酒零后”把一家小酒馆喝上市了!

据港交所8月22日披露,海伦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

据招股书显示,海伦司是中国最大的连锁酒馆,2020年按收入计,海伦司在中国酒馆行业中排名第1,占据1.1%的市场份额。据同花顺财经,海伦司目前估值为3亿美元,人民币大约19.4亿。如能成功上市,海伦司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酒馆第一股”。

△图片来源:Helens海伦司官方微博

海伦司创立于2009年,定位为“夜间星巴克”。其以高性价比的差异化路线首先在海外留学生人群中打响知名度,随后开始逐步在国内扩展连锁规模。

自2009年先后于北京和上海开设第1和第2家酒馆开始,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伦司在中国内地的24个省级行政区、100个城市共运营了527家直营酒馆,并在中国香港设有1家酒馆。

从海底捞试水小酒馆新业务,再到小酒馆连锁品牌海伦司申请IPO,小酒馆俨然已经成为餐饮行业新刮起的一股旋风。抓住90后这波财富密码的小酒馆,未来会如何发展?红餐网将持续关注。

网红奶茶店赔千元

只因未告知含这种成分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厦门市海沧区近日受理了一起关于消费者饮用奶茶引起皮肤过敏的投诉事件。

起因是消费者本身对薯粉过敏,因此在购买前特意向店员咨询茶饮成分才下单,但由于店员疏忽并未告知含薯粉成分,致使消费者饮用奶茶后出现皮肤过敏。经过调解,最终奶茶店赔付消费者1000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赔偿虽不是大事,但这一事件也提醒了茶饮从业者们,需要重视告知消费者产品所含成分,在产品介绍中以及消费者咨询时,需尽可能对产品成分进行详细说明和提醒,一方面是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对品牌和门店的一种保护。

全家被曝卖超期烤肠

官方回复已责令相关门店整改

继蜜雪冰城、小龙坎、胖哥俩肉蟹煲等食安事件之后,这次便利店巨头之一“全家”也在食安问题上翻车了!

近日,有网友称在上海“全家便利店”大连路三店和彰武路三店购买烤肠,食用后出现多次腹泻。

据了解,在便利店行业,对烤肠这类短保商品通常采取当天清货的处理办法。售卖时间亦有强制规定,从加热开始计算,超过4小时将会报废。而该网友所购买的烤肠存在黑斑、硬质等情况,明显已超过规定售卖时间。

对于此次超时售卖烤肠事件,全家方面回应称:经核查大连路三店、彰武路三店存在违反公司关于烧烤类商品4小时报废规定的行为,公司已于第一时间责令两间门店检讨并即刻整改,并在全国范围加强贩售期限管控要求的宣导与落实。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自赢商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消费者报、小食代微信公众号、潇湘晨报及其他媒体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 | 红餐网_梁洁莹

出镜 | 红餐网_邓海蓝

剪辑 | 红餐网_罗 庄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