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集体加速狂奔!上市会是“老乡鸡们”的终点吗?

来源:红餐网 作者:陈兰 2021-11-17 20:51:53

1000多家店的老乡鸡,启动A股上市计划;同为中式快餐的老娘舅,也接受了上市辅导……米饭快餐品牌们纷纷冲刺IPO欲求上市,究竟为何?上市,是它们发展的终点吗?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陈兰。

近日,中式米饭快餐品牌们冲刺A股的新闻引发了餐饮业热议。

据安徽证监局官网显示,截至今年10月20日的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中,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而老乡鸡的首次辅导备案报告显示,老乡鸡和国元证券于2021年9月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在安徽证监局进行了备案,计划筹备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和老乡鸡步调一致,另一中式米饭快餐品牌——老娘舅亦在筹备上市计划,并于2021年9月和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在浙江证监局进行了备案。

此前,从美股退市的乡村基于2020年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数亿元人民币投资后,也有不少相关人士揣测其未来很可能谋求A股上市,如今,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认证。

一度在鼎沸的资本市场里销声匿迹的米饭快餐,这次似乎真的要“热”起来了。

米饭快餐品牌纷纷寻求上市,意欲何为?

国人一直把“中版麦肯”的希望寄托在中式快餐身上,然而近30年来,肯德基在中国开了8000多家门店,麦当劳开了5000多家,中式快餐领域却长期没有一个品牌的门店数突破千家。

这一状态终于在近两年被改写。

2020年11月,乡村基集团对外宣布,旗下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大品牌的直营门店数突破1000家,成为中式快餐领域直营门店数率先突破1000家的公司。

今年,老乡鸡也宣布门店数量突破千家。公开数据显示,老乡鸡2019年在全国有800家直营店,2020年宣布进入北上深杭,目前在全国已拥有1000多家门店。

△图片来源:老乡鸡官微

两大头部企业的飞跃发展,侧面反映出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中式快餐正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式快餐市场规模预计达8000多亿元,门店数接近300万家,其中米饭快餐为中式快餐中最大的细分赛道,占比为52%。可以推算,米饭快餐的整体市场规格超过万亿元,门店数超百万家,巨大的市场份额,足以支撑中式快餐的品牌拓展。

在这样庞大的市场潜力下,米饭快餐全国性的龙头品牌和上市公司都尚未出现。

基于此,餐股咨询创始人张金玺在接受红餐网(ID:hongcan18)采访时表示,“上市对于米饭快餐品牌来说不失为一种突围之道,谁能率先上市,成为米饭快餐第一股,谁就能抢得先机,有望成为‘中国麦当劳’”。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米饭快餐品牌与其他品牌一样,做到一定规模后,进一步扩张、改造升级或者产业链整合都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而融资或是最直接的方式。

企业上市的优势远不止融资,上市后品牌在二级市场上客群的美誉度和知名度都将得到提升,同时可以提高团队整体能力和团队的专业水平,吸引更好的人才,并在股权溢价后收购兼并其他企业,用更少的资金撬动更大的市场。

另一方面,米饭快餐品牌纷纷筹划上市,也与餐饮行业资本化的大环境有关。

今年,餐饮资本化浪潮汹涌来袭,许多餐饮品牌都在冲刺IPO,希望通过上市加快发展的步伐。

茶饮赛道诞生了茶饮第一股奈雪,而被估值200亿的雪王蜜雪冰城也已筹备上市;火锅赛道诞生了海底捞、呷哺呷哺2家上市企业之后,主打“猪肚鸡”的粤式火锅捞王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提交了上市申请;快时尚餐饮绿茶两次更新招股书,备战上市;酒馆赛道也诞生了第一股海伦司……

这与餐饮近年不断标准化、连锁化的升级有着必然的联系。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我国连锁化比例几乎以每年1%的速度持续增长,同时,虽然2020年我国餐企总数相较2019年下降了63万家,但连锁餐企数增加了3万家,此消彼长间,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图片来源:老娘舅官微

这不仅说明我国的餐饮连锁化正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也说明餐饮的后端供应链、服务企业等,已经发展到了能够支撑标准化餐企快速连锁发展的阶段。

而从今年获得融资较多的餐饮品类也可以看出,资本青睐的正是高标准化、连锁化品类,如快餐、烘焙、炸串、茶饮等。

从这点来看,成功实现了标准化、连锁化的米饭快餐确实拥有冲击上市的底气。

如今,餐饮的资本化时代已经按下“开始键”。餐饮行业几万亿市场规模,却缺乏细分品类上市公司,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过往因为技术问题、核算问题,导致餐饮企业上市会遇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障碍得以扫除,餐饮上市的大门已经彻底打开,而老乡鸡、老娘舅的上市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米饭快餐能否讲好上市故事,依然是未知数

“老乡鸡”们真的准备好上市了吗?对于这个问题,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现出了担忧。

比如,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烹饪协会企业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吴坚在接受红餐网采访时就表示,上市意味着企业的获利压力更大,因为上市需要完全合规,而中国目前的餐饮企业还处在三高一低(高房租、高人工、高成本、低利润)的微利之下,很有可能企业扣掉合规的成本以后,所有的利润都将打水漂,“合规的成本是否是老乡鸡们能承受的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以老乡鸡、老娘舅为代表的快餐企业冲击的是国内A股,而众所周知,如今A股市场的餐企仅有西安饮食、全聚德、广州酒家、ST云网和同庆楼五家,“从屈指可数的数字不难发现,A股就是块难啃的骨头”。

“A股监管部门对于餐饮类企业无论从合规性还是政策上都存在着一定的疑虑,这样的疑虑导致A股对餐企的盈利性要求也会更高,虽然疫情后餐饮企业的收入相对可观,但盈利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而且A股的审批流程更长,餐企必须保证其在审批期间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该业内人士补充道。

△图片来源:老娘舅官微

此外,即便能顺利上市,老乡鸡们能否讲好资本故事,业内人士也看法不一。其中,有不少人以此前乡村基退市一事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2010年9月,乡村基在纽交所风光上市,一度引发热议。但是,在那个米饭快餐都宣称要做中国麦当劳、肯德基的时代,乡村基无疑是最接近中国版麦当劳肯德基的佼佼者。然而,乡村基并没有沿着麦当劳肯德基的既定曲线发展,上市成了其发展过程的转折点。

公开资料显示,在创造了重庆餐饮企业在美国主板上市的“神话”后,乡村基在上市的第二年便遭遇了全年净亏损700万元的困境。

△图片来源:乡村基

2013年,乡村基利润又遇滑铁卢,净利润下降至 3960万元,其股价也随着不断下滑的业绩而不断下滑。在每天不断给华尔街报表的资本压力下,乡村基关停了在北京、上海的10多家门店,在一线城市的试水也随之“暂缓”,退守川渝市场。

2016年,乡村基正式从美国退市。足足经过3年奋斗才圆了“上市梦”的乡村基,就这样撤离了股市,留下一片诧然。

当时有业界人士认为,乡村基的退市与其基础薄弱、上市之后后劲不足有关,认为资本注入后不到三年便揠苗助长,而当时乡村基的规模并不足以拖动上市后铺开的大网。

时针拨回到今天,提及老乡鸡、老娘舅欲求上市一事,有业内人士如是说道:“此前乡村基上市暴露的一系列问题,是否也会在老乡鸡、老娘舅身上上演?上市并不意味着一本万利,米饭快餐品牌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市只是“老乡鸡们”的起点,远非终点

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对于一直以麦当劳肯德基为对标的米饭快餐品牌来说,上市只是迎头赶上的第一步,他们与“中国麦当劳”还存在着一定距离。

要成就“中国麦当劳”或是米饭快餐品类的“王”,老乡鸡等品牌们必须着力解决米饭快餐品类发展现存的一些问题,比如区域发展限制、效率难题等。

以区域发展限制为例,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发现,区域发展限制,一直是制约米饭快餐品牌发展的一大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放眼如今的米饭快餐头部品牌包括老乡鸡、乡村基、大米先生、老娘舅、南城香等,仍然都以区域发展为主。

就目前情况来看,乡村基在川渝地区深耕扎根;大米先生的主要市场在重庆、成都、武汉、长沙等地;老乡鸡超1000家门店,有800多家盘踞在大本营安徽;老娘舅近400家门店,浙江和江苏地区占了340多家……

虽然老乡鸡、乡村基、大米先生已经于近两年吹响了全国扩张的号角,但由于三个品牌的扩张均是刚刚起步,目前谁都无法判断其成败与否。更何况,此前老乡鸡、乡村基也都已经吃过全国扩张的瘪。

老乡鸡在2011年扩张走出安徽时,就曾面临地域性口味的适配问题,随后不得不收缩回总部继续打磨。乡村基2013年扩张失利退守川渝市场,我们在上文也已经提及。

△图片来源:大米先生官微

虽然说随着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加、口味接受度逐步包容,菜品的地域性限制并不是什么致命问题,但是,米饭快餐品牌要实现全国扩张,挑战远不止口味,还要面对盈利、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压力。

例如,老乡鸡要在全国各大一线城市扩张门店,需要负担的人力、租金成本可能都要比“老家”安徽高得多,当这些基础成本成为重要支出后,势必将会给公司盈利造成不小的压力。同时,虽然快速开店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总营业额,但也容易使单店利润摊薄,进而使企业的盈利能力降低。

除了快速扩张店面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外,米饭快餐品牌们要突破区域发展限制,在经营管理上也还要做更多的功课。

目前餐饮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产品维度上升到了综合维度包括供应链、食品安全、店面环境、品牌营销等,对老乡鸡们的全国扩张而言,无论是跨区域的人员管理、供应链保障,还是运营体系的构建,都是必须解决的挑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回到最初上市的话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上市,对米饭快餐品牌们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

因为企业上市之后,不论是财务报表还是内部的合规经营都将被曝光在更为严格的监管之下。

“上市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证券的投资者们会用放大镜监视企业的一举一动,稍微表现不好都会在股市中被放大。”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烹饪协会企业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吴坚说道。

总而言之,不管从哪一种层面来看,上市对米饭快餐品牌们来说,都只是起点,而远非终点。未来,米饭快餐赛道能否跑出中国版的肯德基、麦当劳,我们拭目以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