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摘星、恢复堂食!广州餐饮人又捱过来了!

来源:红餐网 作者:简煜昊 2022-04-22 21:16:54

都说“食在广州”,疫情下,广州餐饮业又正在经历些什么?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简煜昊。

4月9日到4月11日,广州白云、番禺、增城、海珠、越秀和花都6个区,先后宣布暂停堂食,餐厅仅允许提供外卖订餐服务。而后,短短一个星期内,广州全市的堂食都被全面暂停。

一年不到的时间,广州餐饮就遭遇了两次大规模的堂食暂停,而这也是2020年疫情以来,广州餐饮第三次被疫情重击。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的困境很快就迎来了曙光。

4月20日,增城、海珠、荔湾三区发布公告称,疫情管控情况乐观,将逐步恢复恢复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活动;4月22日,广州行程卡宣布摘星,白云区所有中风险地区也降至低风险,自此,广州全域进入低风险。

“听听话话,好好地配合政府工作,咁多年都捱过来啦,都唔差呢一阵。”开店四十年,安乐炖品的老板已经见惯了广州多年的起起落落,正如他一直相信的那样,这次的困难很快也会过去的。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抱着相似想法的并不止安乐炖品。

红餐网记者走访发现,过去暂停堂食的一周里,广州的餐饮门店虽然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强风并没有掀翻“老广”们扎下的根,大部分广州餐饮人仍在挑战中砥砺前行。

实地走访:疫情下的广州餐饮现状

前不久,广州市大规模暂停堂食后,红餐网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街道,了解餐饮门店的经营情况。

4月19日晚上8点,下着细雨的海珠区市二宫,明显比平时冷清的多。

往日大排长龙的“芬芳甜品”,有几个员工正在打扫卫生。据他们所说,暂停堂食的这周,门店关闭了五天,4月20日才开始重新营业。

为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4月18日,海珠区发布公告,决定继续强化全区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堂食的重启时间也从18号延长到21号。

“芬芳甜品”不远处的“红辣椒”川菜就因为堂食暂停的时间延长,宣布闭店休息两天,门上仅仅剩下一张告示:“18-19号厨房更换设备,暂不营业”。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位于南华东路的“聚友居美食”,已经卖了十几年的蒸饭,平常来光顾的基本上都是附近的老街坊和学生。18号中午的时候,不少熟客很关心店铺的情况,都来询问明天能不能恢复堂食,但老板下午五点就收到了通知,堂食恢复的需要延长。

“2020年的时候,我们关了一个多月,后来还是忍不住了,还是要回来开店”,即便这周暂停了堂食,但聚友居还是每天照常营业。按照老板的说法,其实开店也赚不了多少钱,但比起百无聊赖地待在家里,他还是想“打开门做生意”。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平日里夜市兴旺的同庆路,也黯淡了下来。据安乐炖品的老板所说,最近稽查来得很频繁,防止大家聚众堂食。而少了堂食之后,同庆路的宵夜档口就都销声匿迹了。

当然,受挫的的不止是个人经营的小店,记者了解到,受白云区封控的影响,一些连锁餐企也暂时关闭了一些门店。

奈雪的茶在广州有数十家门店暂停营业,部分门店暂停堂食;以饭湘许有一半的门店完全停业,仅有7个店仍在做外卖。而一些广州美食老字号,或关闭部分门店,或干脆完全停摆。

暂停堂食后,门店普遍营收下滑

堂食不能开,影响最显著的就是门店的营收。暂停堂食后,广州餐饮不论是连锁店还是街头小店,最近的营业额都出现了滑坡式的下降。

受这一轮疫情影响,老湘村·湖南土菜共有30多家暂停堂食。

“白云区是全都关店了,其他店能做外卖的就做,按现在的情况来看,第一季度的业绩会比去年同比下降20%”,老湘村创始人易志勇说,深圳的疫情才过去没多久,广州的疫情又爆发,连续的疫情导致其整体损失超过千万。

△图片来源:老湘村

“霞女美食”曾经被多家媒体打卡推荐。堂食暂停后,老板娘霞姐告诉红餐网记者:“收入最多只能有平时的三成,本来午市学生很多的,现在学校都不让上学,怎么可能有生意。”

除此之外,疫情的爆发让各式原材料的价格水涨船高,也让“霞女美食”倍感压力。霞姐向记者展示其日常进货的订购界面,一箱鸡蛋入货价从120元涨到了280元,是之前的两倍多。

“我们外卖的打包费只收1块,但还是有不少人嫌贵,我连包装盒的价格都亏在里面了。”霞姐表示,幸好现在外卖生意还不错,勉强维系门店生存还是可以的。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更为庆幸的是,因为门店铺位是自己姐妹几个早已买下的,所以“霞女美食”也不用负担高额的房租。而位于他们对面的两家店,就远没有那么幸运了。

“他们最近都只有两三百的日收入,别人问也不敢说,都是没人的时候自己小声嘀咕。”霞姐告诉记者,她们的店虽不是在闹市的中心地带,但房租也都在一万以上,日入三百意味着连房租都无法支撑。

确实,不同于“霞女美食”“聚友居”这样老牌的街坊生意,一些没什么名气的店,既没有办法招揽到新的顾客,也没有多少老顾客留存,生存状况大都比较惨烈。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除此之外,这轮疫情也给了很多广州餐饮新人们当头一棒。

主打手打柠檬茶的饮歌开业仅仅两天,就遇上了暂停堂食的风波。“本来想着新店开张,看看效果怎么样,现在也没有办法了。”

老板小袁告诉记者,他本来是做电信类工作的,第一次尝试餐饮就碰上了这样的事情,实属无奈。据他透露,这几天饮歌仅仅只有几十块的收入。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去年11月正式开业的心桥咖啡也因为营业额惨淡,索性关店三天。

老板Ken告诉记者,起初把店选址在海心沙,就是看中这里是旅游商圈,经常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

“本来四月至少有四五场演出的,疫情一来全停了,人流量和往日完全没有办法比。”Ken现在只希望5月的那场大型活动能顺利举行,给店里带来点活力。他本来还打算开一间轻食店,如今也只能暂且搁置。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踱步前行,各出奇招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多疫情的反复冲击下,很多广州餐饮人如今已经练就了良好的心态。

以饭湘许的创始人黄瑶表示,“损失固然会有,但我们在心态上的预期会比之前做得更好些,现阶段就是把能做的事做好”。

前不久,以饭湘许的潘店长和唐总厨收到堂食暂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员工们做好防疫,同时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唐总厨还将厨房“搬”到了自己家中,让回不去的厨师们住在自己家里。

“有了前几次的经验,以饭湘许的全体人员都有了十足的自觉。”

△图片来源:以饭湘许

奈雪的茶广州门店也早已做好了积极配合疫情工作的准备。

4月初,负责广州区域的刘旭就已经在营运会议,职能部门主管会议中多次提醒同事要准备好生活必须的物资,储备干粮。

4月9日到现在,奈雪每天都会收集职能、门店伙伴的健康检测、健康码情况。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供图

老湘村则是提前在外卖上做了不少功夫,通过进一步加强外卖平台的运营管理,提升外卖顾客的满意度。

易志勇说:“我们现在的外卖评分基本上都在4.8分-4.9分,整体的曝光和单量以及转化率都有所提升,外卖的业绩比起去年同比增长了20%左右。”

特色连锁餐厅大鸽饭则是主动放缓了扩店脚步,同时向员工保证,不管疫情作何影响,对员工都“不裁员,不降薪”。

创始人黄小华说:“我们每天都会保证员工的员工餐和日常生活,也叫员工不用担心,不论发生什么都不会裁员和降薪。”

△图片来源:大鸽饭供图

小 结

“难都要捱”,这是走访过程中,红餐网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同时,很多餐饮人也表示,对广州的疫情防控有信心,相信政府一定会尽快稳住情况。

如今,广州宣布摘星、开放堂食,也给了不少坚守的餐饮人希望。

“食在广州”,是大众对广州作为美食之都的赞誉。而疫情之下,“食在广州”则变成了广州餐饮人坚守的信念。怀着一颗炙热的心,相信广州餐饮人一定能克服难关!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