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火锅产业大变局!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助力行业破圈降本!

来源:红餐网 作者:王星 2022-05-25 21:49:45

作为中式餐饮最大的细分品类,火锅的市场规模和发展空间无疑巨大,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赛道“内卷”也异常严重,大部分玩家都被困在同质竞争的围城中。

在这样的形势下,火锅生意如何“破圈”突围?5月26日,即将在成都举行的“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将携手众多行业大咖,开启一场颇具洞见的思维风暴,助力火锅产业破圈降本!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王星。

沸腾的火锅市场正面临新一轮挑战。

首先是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同质竞争加剧,数十万玩家在红海里厮杀,要杀出重围已然不易。

其次,在疫情大环境下,严重依赖堂食、外卖成本高;供应链过长;菜品没有明显壁垒等行业短板进一步显现,大批火锅企业的生存因此雪上加霜。

再次,海底捞、呷哺呷哺等头部品牌并不太乐观的处境,更是让整个行业弥漫着焦虑和恐慌,部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开始有了“疫情心态”,对未来缺乏信心。

眼下,火锅行业以及赛道内的所有玩家们,急需重拾信心,找到增长的新动能。

△图片来源:摄图网

01.

后疫情时代,

火锅产业正发生两大变化!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在谈破局前,火锅玩家们必须先厘清问题的根源。

除去疫情黑天鹅事件因素,红餐网(ID:hongcan18)分析认为,火锅产业当下面临的困境,与当前火锅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局息息相关,具体表现为以下两大核心点:

第一,消费者和消费需求巨变。

当前,餐饮消费群体圈层化、细分化明显,消费需求呈现千差万别的碎片化特征。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当前,餐饮消费者以青年为主,年龄集中在27-39岁,且占比超过60%。更为年轻的“Z世代”餐饮消费者占比迅速提升,由2016年的29.1%提升至2020年的39.3%。

这一批年轻的消费群体,生长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成熟的时代下,更乐于接受新生事物,消费需求也更倾向于个性化、场景化、体验化以及健康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业态相对单一的火锅商家,很难再用一些大而全的“常规”产品,长期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如何把握变化的市场需求并满足这些需求,成为摆在火锅玩家面前的难题之一。

与此同时,对火锅产业而言,消费者的日趋理性,也意味着,性价比、质价比,即将成为行业的关键词。谁能率先在性价比或质价比上做出文章,谁就能杀出一条血路。反之,还一味想着通过拔高客单价拉回营收的品牌,很可能会走上不归路。

第二,降本增效,势在必行。

赛道拥挤,同质竞争加剧;房租、人工、原材料等成本日益走高……各种综合因素作用下,降本增效,已经成为所有火锅人,乃至所有餐饮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在保障品质的情况下,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联合共创,通过科技创新使应用端实现适度的降本,提升效率,将成为火锅企业活下去且活得更好的必经路径。

02.

缓解焦虑,赋能行业!

“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应运而来

在变化的局势面前,火锅行业从何获取增长新动能?火锅从业者们如何破局自救?

缓解行业焦虑,恢复行业增长动力,助力行业健康发展。5月26日,由中国饭店协会火锅专委会、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委会指导,四川省牛油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四川省火锅协会、重庆市火锅协会主办,火锅牛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多个机构支持的“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将于成都拉开帷幕。

本次会议聚焦研究火锅行业破圈降本课题,让更多的产业从业者深刻了解火锅品类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打通基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通道,构建中国火锅产业高地,夯实基础研究技术基础,建立火锅基础原材料技术交流机制,推动火锅产业突破困局,找到新的增长点。

△“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议程以及直播预约

届时,知名高校教授、行业研究人员、知名火锅品牌创始人以及产业链专业人士,将以独立演讲、圆桌论坛、数据发布等形式与参会者进行深度互动,探讨火锅产业的破局之道。

其中,森态牛油总经理张磊将展开“后疫情时代火锅的破圈和降本”主旨演讲,分享火锅玩家“破圈”未来生意的解决方案。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院长樊宁,将从餐饮一线的数据层面,直观解读餐饮企业在阵痛中的变革,分享面对疫情,餐饮企业转危为机的可能性。

火锅餐见创始人&主编孙岩岩将深度解读火锅行业的消费者洞察及未来开发趋势。

以西华大学教授车振明、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谋明、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宋焕禄为代表的学界专家,将分别就火锅预制菜及关键技术攻关、我国食用牛油产业格局及火锅使用油脂未来研发方向、生物酶解技术在火锅调料中的应用研究以及火锅底料加工过程中的“脂香”风味迁移规律展开专业分享。

小龙坎陈刚、大龙燚王文军、朱光玉李荣鑫、刘一手刘梅、珮姐老火锅颜冬生,众多知名火锅品牌代表将与神秘嘉宾一起,通过圆桌论坛,从锅底、菜品、推广、营销、管理等多维度,探讨解决火锅同质化的可行方案。

总的来看,“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大咖云集,看点十足,不仅深挖基础研发层面的技术创新点,探索优秀火锅企业异质化破圈的成功之路,还将围绕研发创新、火锅品牌差异化打法、产业链赋能等多个话题展开探讨。

03.

火锅牛油“引领者”,

用源头创新助力火锅商家破圈降本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冠名方——森态牛油,已经扎根火锅餐饮行业18年,作为最早布局基础研发领域原料端的企业,其已经依靠基础研发优势成长为中国火锅牛油引领者。

提及主办“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的背景,森态相关负责人表示,火锅产业面临新一轮挑战,他们在跟川渝火锅老板交流们,听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活下去”“如何降本”“未来的希望在哪里”……

“行业好了,大家日子才会好起来。多年的行业积累沉淀,以及利他的企业文化,让我们在这个艰难时刻想为行业做点事。比如,我们牛油研究院的研究数据可以赋能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分析视角,我们的森态智能工厂是目前最先进的一条智能化生产线,赋能客户的量产、稳质、降本。”

据红餐网了解,目前森态牛油主要通过三个动作赋能火锅行业,包括产业研究赋能行业全链数据化分析,基础研发赋能行业应用创新,智能制造赋能行业稳质降本。而这,恰恰也是森态成为行业引领者的三个核心支撑点。

以基础研发为例,森态牛油通过食品纳米技术创造出的“酶解牛油”,大大提高了牛油的使用效率,达到“1斤牛油2斤效果”,成功助力一批火锅企业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酶解牛油”生物技术,可以做到“好吃不上火,好吃不怕胖”,解决了消费者害怕传统老火锅味辣火足,容易引发肠胃不适的难题,也助力火锅商家实现了功能破圈。

更多基础研发的创新应用,更多源头创新为火锅企业异质化打法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解决方案,敬请关注“2022火锅开发者大会”。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