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遭暴力、被勒索!做餐饮有多难?多位老板亲述辛酸史!

来源:红餐网 作者:柳曳 2022-07-06 21:09:34

餐饮老板不仅要与反复的疫情对抗,还要与各种恶性事件对抗,这个中的辛酸又有谁懂?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柳曳。

6月10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引发众怒。事后,烧烤店老板遭遇网暴。截至目前,涉事烧烤店已搬空,更换了新老板。

同日,唐山市一位蛋糕店老板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称从2021年7月起,有当地流氓团伙频繁地对其蛋糕店进行敲诈勒索,到其店里骚扰、闹事多达20次。

再往后,6月19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华阳工业园一家烧烤店,夜宵店老板见一群人围打一名女生便上前劝阻,却反遭该伙人围殴,致其头部流血受伤严重。

流氓闹事、敲诈打劫……多少本本分分的餐厅老板,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心酸和无奈。

餐饮创业不容易,打开门做生意,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恶性事件的发生是突发的,有些事情也是餐厅控制不了的。

对此,红餐网也和几位餐饮老板聊了聊。他们当中,有人做大排档二十几年,对醉酒闹事、酒后大打出手的现象早已见惯不怪;有人在店铺开业当天遇上十多个大汉举着一个观音像进店讨要红包;有人遭遇变相勒索,选择了忍气吞声,给封口费了事;还有人跳进了团伙诈骗的坑,但坚持不妥协,决定力争到底。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经营大排档

各种暴力、寻衅滋事早已见惯不怪

“我在广州做大排档二十多年,对酒后闹事,甚至大打出手的现象早都见怪不怪了。有些客人喝的烂醉后,就来跟我们找茬;有人喝多了,会和同伴发生口角起争执;还有人喝多了,就因为抢买单而大打出手。”飞飞美食老板陈华表示,经营宵夜大排档的老板,总是不可避免会遇上各种暴力、寻衅滋事事件。

“如果是不太严重的口角事件,我都会上前劝阻。毕竟大部分时候都是客人喝醉了,吵两句,并没有什么大的矛盾。要是任由他们吵起来,甚至最后打起来,把店里东西砸了,亏的还是我自己。”

但也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陈华表示,曾经有一桌客人喝多了,去隔壁桌找茬,但对方也不是忍事的人,最后两桌人就扭打在一起,场面一度十分混乱。“这种情况下,谁敢去拦。两拨人拿着桌子椅子就往对方身上抡,我们的很多桌椅都被砸烂了。”最后,陈华也只能报警,让警察来把闹事的人都带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再度回忆起这件事,陈华也表示很无奈。

“像我们做大排档的,醉酒闹事、打人的太常见了。我们也不希望事态严重,事情闹大了,我们要关店几天,甚至可能连生意都做不了了。”

陈华表示,偶尔也有遇到顾客喝醉了动手打同行女性,他都会出面阻拦。“可能是我看着够凶,够壮,很多人看到我觉得害怕,就不敢再有动作了”。

“做我们这行,块头小一点,面目和善点可能还真不行。”陈华调侃道。

在唐山烧烤店事件发生之后,陈华的大排档也关店了将近一周。“本身受疫情影响来吃饭的人就已经少了很多,少了人来来吃饭,自然也就没什么闹事的了。现在能做一天是一天吧!等哪天身体熬不动了,就索性把店关了,难得清静。”

十多个壮汉扛着观音像来要钱

开业当天我被吓到了!

张悬早年在长沙的经历,可以说是让人瞠目结舌。

据张悬回忆,2015年4月,他在长沙新开一家西餐轻食店,当天,很多业内的同行都到场庆祝。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长沙刚下过雨,趁着下午放晴,我们举行了开店仪式,就在大家准备切开业蛋糕的时候,十多个壮汉举着一个观音像,走进了店里。”

他们说着一口流利的长沙方言,向我们表示恭贺,声称带着菩萨来给我们庆祝。随后就要红包,说是当地的习俗,开业的新店都要给发财红包。迫于当时现场嘉宾很多,张悬拿了几千块给他们,才打发走这拨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在长沙开了五家店,基本每一家新店开张他们都会来。如果不给些好处,他们就不走。有时候是一条烟,有时候是直接要钱,和地痞流氓一般,他们也会根据店的规模来要钱。”

“听当地人说,像这般闹事要钱的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了,曾有店老板给了几万块才换来了息事宁人。”

如今,张悬再聊起这些仍是记忆犹新。“都是当地地痞流氓闹的事,你不顺着他们走可能就要遭殃。”

为了能正常营业

我们选择了妥协,全当破财免灾!

“现在我们遇到的暴力是变少了,但变相的勒索却还是很常见”。在成都开小龙虾店的程二表示,在餐饮经营过程中,其一直深受变相勒索的困扰。

有些人会揪着店里一些小问题不放,比如:你的餐具不干净、你的食物里出现了头发等,然后将问题放大,声称要报警甚至走法律途径解决。而我们也很无奈。大多时候只能答应他们私下解决的要求,给他们“封口费”。封口费从500到5000不等。他们会看店的规模大小来决定要价多少,大店就要的多,小店就要的少。

还有一种常见的伎俩,就三四个人拿着病历到门店来,称店里的食物有问题,他们用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要求店老板赔偿,而他们的病历上并没有明确显示是什么原因所致。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到底是我们的食物出现了问题?或者是顾客食用其他食品出现了问题?再或者这份所谓的病历本身就有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确定。

接下来,这些人还会找人坐在店门口,驱赶进店用餐的顾客。

为了能正常营业,餐饮老板们一般都不会与这些人僵持太久。“只要赔偿额不算太高,就赔给他们了,全当破财免灾!”

他们就是挖一个坑

我们跳进去了,但我们决定力争到底

本本分分经营的餐饮老板们,即便没有遇上醉酒闹事、流氓勒索,按约履行着合同,但也仍有可能被坑。

广州某火锅店的老板老张就向红餐网表示,2019年,他的店里因人手不足,于是将自己的洗碗部业务外包给了某家公司。

一开始该洗碗公司答应会派五个人来,但后来只来了两个人,多次协调无果后也不了了之。与此同时,来的两个人工作也很敷衍、马虎。总之,外包出现的状况越来越多。就这样耗了两年后,老张下定决心要和对方解约,强制要求对方搬出洗碗部。但没曾想,对方以疫情期间停工费用为由,狮子大开口要求几十万的补偿。

△图片来源:老张供图

老张不同意,随后这帮人就开始采取流氓手段,他们找了一群人在火锅门店外大吵大闹,对到店的顾客进行驱赶,甚至还威胁门店的员工。

“他们专挑饭点来,一来就闹上两三个小时,从今年3月到6月,三个月的时间,来了不下二十次。他们甚至会在店内假意喝农药自杀,然后吐在顾客或者员工身上,店里有顾客也都被他们吓跑了。再后来,这伙人干脆直接闯进洗碗部,叮呤咣啷捣鼓一阵,然后声称自己干了活,要我支付赔偿同时连带着支付他们干活的工资。”

面对如此无赖蛮横,老张表示,也曾想过支付了那笔不合理的费用,息事宁人。但眼见这个团伙的行径越发猖獗,且后来得知,已经有不少餐企遇到过这个团伙。一番思量后,还是决定和他们抗争到底。

“花钱换息事宁人很简单,但所有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一味妥协,就会助长这股歪风邪气,所以这次我们不想妥协。就算门店因此倒闭,我们也要和这样的恶势力和暴力抗争到底。”

写在最后

上述这些餐饮老板的辛酸事,实际上很多老板都有经历过。很多事情甚至已经过去了很久,但老板们回忆起时,还是一脸后怕,至今都不敢实名发声。

在诸多忍气吞声背后,实质是餐饮商家的生存弱势。抛开餐饮老板的身份外,无数个店老板也只是再普通不过的社会一员。他们也会有怕、也会有无奈、也会有愤慨。

尤其在疫情反复、环境愈加复杂的情境下,餐饮经营本就如履薄冰,再也承受不住更多压力了。

餐饮业,经营不易。请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餐饮人吧!

你在餐厅经营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心酸事?

欢迎留言讨论分享!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华、程二、张悬、老张均为化名。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