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出炉,生态化、数字化和资本化趋势明显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2-08-16 16:16:44

8月11日,由央广网、红餐产业研究院和上海博华联合主办的“餐饮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沙龙暨《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发布”在央广网、红餐网视频号、HOTELEX视频号同步进行了直播。

《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 白皮书”)是在红餐大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桌面数据、电话访谈等方式,由主创单位集体编撰完成的,基本涵盖了餐饮产业生态各个主要节点,总结和梳理了2022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 白皮书对餐饮产业从业者以及产业相关人群的具体实践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在直播中对白皮书展开了深入解读。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餐饮产业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生态化、资本化趋势也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协同效应愈发明显,这或将为餐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餐饮产业生态化趋势渐显,上中下游全链条路径逐渐清晰

近年来餐饮上下游企业调整专注于单一领域的发展思路,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我国餐饮产业显现出生态化趋势。独角兽型的生态型的集团开始出现,横向往多品牌的发展,纵向具备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每一个链条都可以做到专业化,纵横交错之间具有融合性,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发展。头部餐企不仅布局多个子品牌,还开始往产业链上下游探索。例如,海底捞、正新集团等以设立子公司、合资公司的模式,布局供应链、物流运输、人力资源管理、餐饮科技等产业领域;以喜茶、奈雪的茶、九毛九为首的餐企则通过创立子品牌、并购、投资等方式,涉足多个餐饮业态。

食材供应企业、餐饮服务企业也在不断延展经营领域。肉鸡龙头企业如圣农发展、风祥股份,在冷冻鸡肉生产的基础上,切入预制菜行业。美团、阿里打造一站式平台,从收银业务发展至原材料采购、活动营销等领域,全方位助力餐企进行数字化转型。

餐饮上下游企业的生态化布局,有助于释放产能,提升协同效应,增强竞争壁垒。随着餐饮市场发展日益成熟,企业之间早已不仅是产品、价格方面的竞争,而是决定能否长远发展的经营战略层面的竞争。

2.餐饮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开启精细化运营新时代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增长将成为餐饮企业和其他品牌竞争的重要壁垒。在消费端,疫情的影响已经使消费观念、习惯、行为等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提供线上、线下多场景融合的产品与服务;在产业端,勇于探索的先行品牌正在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的触达、交互、服务和履约模式,引导渠道、伙伴、终端共同梳理新的生意模式,提升全程效率和用户体验。

头部餐饮企业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前列。比如奈雪的茶在数字化转型层面有亮眼的表现,专门组建技术团队,自行研发出集成信息平台Teacore,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不同管理版块的信息的互通,简化了业务流程、改善了运营效率;同时Teacore集成的大数据帮助奈雪的茶更好地洞察消费习惯,从而优化及开发产品,且还能有针对性地制定销售及营销计划。

近年来,进行数字化扩张和数字化营销的尝试也是诸多头部餐企的共同举措。数字化扩张主要针对餐企开闭店、连锁门店管理的环节,餐饮企业通过建立大数据智能选址平台、门店运营平台等来实现跨区域快速地复制门店。以门店超1000家的夸父炸串为例,其引入了智能巡店系统,打造出了运营管理闭环,实现了“小门店,大连锁,全供给”的连锁模式。

数字化营销则是品牌以数字技术追踪消费者的购物流程,分析其消费行为,并通过广告投放、私域运营的方式促进消费者决策与转化。和府捞面通过微信小程序打通堂食、外卖、电商三种业态,集成了线上线下数据,以数据反哺营销,精准规划了全域新人礼活动和全方位信息流营销,会员招募量得以大幅提升。

3.资本持续在餐饮行业发酵

随着餐饮行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的逐步提高,企业数字化渗透率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资本对餐饮产业持续看涨,越来越多企业收到了资本抛来的橄榄枝。据红餐大数据,2021年340余起餐饮相关的融资事件中,供应链、餐饮服务商、调味品、植物基、物流配送的融资事件共计占比43.0%,单次融资金额最高达8亿美元。

2021年4月,主营半成品菜的预制菜品牌味知香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个预制菜上市企业。烘焙食品供应商立高食品和南侨食品、速冻面米企业千味央厨均在2021年陆续挂牌上市。进入2022年,水产品预制菜企业“鲜美来”、纸制和塑料餐饮具企业恒鑫生活、调味品企业宝立食品、原料果汁企业田野股份、饮品配料企业德鑫食品也曾先后提交招股书欲IPO上市。

以上是《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的部分内容呈现,红餐产业研究院特推出了电子档全文供免费下载。

获取方式:在“餐饮深观察”微信公众号后台,发送“白皮书”,即可获取全文版。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