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喜茶官宣“中式灵感”系列门店双店齐开;全聚德入局“飞机餐”

来源:红餐网 作者:朱 明 2022-09-07 22:41:34

成都市商务局出面澄清,称全市餐饮外卖停业为谣言;20家预制菜上市公司发布财报,仅有半数盈利。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餐讯》。

成都市商务局回应

“全市餐饮外卖停业”系谣言

四川观察消息,针对网传“成都全市餐饮外卖停业”的信息,成都市商务局于9月7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不属实!

据悉,9月6日,一则“晚上8点开始,成都所有餐饮、外卖行业闭店”的信息在社交平台流传,引发人们关注。有不少网民也表示质疑该信息真实性,呼吁等待官宣。

9月7日,针对网传信息,成都市商务局于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不属实!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9月1日)规定,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且纳入市级或区级“白名单”的餐饮企业,在取消堂食的同时,可提供外卖服务。全市主要外卖电商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均坚持正常运营,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市民线上订餐等消费需求。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局截图

据悉,成都自“8·25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多个区按照封控要求,暂停餐饮堂食,鼓励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实施无接触配送服务。9月1日起,成都官方发布,全市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必要不离蓉。

目前,成都每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仍保持在两位数,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

20家预制菜上市公司发布财报

仅有半数盈利

观潮新消费消息,近日,安井、三全、知味香等20家预制菜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半年报。总的来看,这20家具有代表性的预制菜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在这20家预制菜相关上市公司中,仅有10家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去年4月登陆A股,其股价自2021年5月19日最高点的138.8元一路走低至发稿前的56.1元,合计跌幅近60%。但在业绩端,它是难得的营收净利双增长的玩家之一。

此外,连锁餐饮企业广州酒家及预制凉菜第一股盖世食品也进入了双增长阵营。

△图片来源:摄图网

像安井、得利斯、凤祥股份与福成股份的预制菜相关业务(含预制菜单列、食品深加工、菜肴类制品等业务)均有不错的表现。

但也有一些品牌的营收并不乐观,在整体业绩中,营收下降最多的是龙大食品,下降35.71%;凤祥股份、惠发食品、圣农发展、温氏股份、唐人神与益客食品则直接净利润看亏。

总的来看,行业喜忧参半。预计下半年行情将整体好于上半年,明年行情将整体好于今年。在预制菜这个快速增长的赛道中,不断深化完善布局、修炼好内功,抓住拐点起飞,或许是未来实力玩家们共同的选择。

喜忧参半

新茶饮供应商晒年中成绩单

新消费日报消息,截至8月末,A股各大公司年中报已披露完毕,已上市的供应链企业也纷纷晒出年中“成绩单”。整体而言,供应商们忧愁多于欢喜。

从与奶茶结合最为紧密的添加剂、小料以及果汁等食材来看,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态势明显,仅有保龄宝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据保龄宝财报透露,公司在21年底和今年一季度对玉米等主要原材料进行战略储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同时玉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去年有所下降,降低了生产成本。而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同比下降,也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支撑。

另一头,三元生物主营赤藓糖醇生产、作为元气森林主要供应商,三元生物2018年至2021年平均营收、净利润增速普遍超100%的“惊艳”业绩,一度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分析讨论。如今却出现了业绩、利润双双跳水的窘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食品包装袋赛道,有的企业“增收不增利”,而有的则“盆满钵满”。像新巨丰2019年至2021年,营收从9.35亿元增长至12.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24%;净利润从1.16亿元增长1.5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64%。

而嘉美包装则出现了亏损,产生亏损的原因主要在于可转债财务支出超2000万元,拖累利润。此外,因订单减少,公司中秋旺季正常产能利用率仅为7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餐饮、新茶饮行业,吸管和外卖袋都由传统塑料向全降解材料转换,新茶饮行业部分龙头企业品牌,在吸管、餐勺、餐叉、外卖包装袋,都实现了产品全降解化,并受到C端用户好评。在未来,高端塑料制品及全降解产品行业增速将显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喜茶官宣“中式灵感”系列门店双店齐开

Foodtalks消息,2022年9月6日,喜茶在其公众号官宣上海、杭州双店开业。

据介绍,上海门店内部空间如电影放映厅一般,里面设计了露天树林景象与自然光线交融,打破了传统常规空间的束缚和局限;杭州门店的设计遵循地域文化,将喜茶化身为“灵感之舟”,利用街巷、船篷、水波等元素吸引顾客的到来。空间中运用场景化地手法,将岸边高低错落地街景与各个功能区结合,创造出泛舟、小憩、饮茶、分享喜悦等丰富的场景体验。

△图片来源:喜茶官微

同时,两间门店都推出了开业活动:开业二到四周期间,到店可享指定系列饮品第二杯半价(限店内收银机点单)。

全聚德与国航合作,入局“飞机餐”

北京商报消息,9月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与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聚德”)举办品牌合作签约发布会。据悉,从9月15日开始,首批全聚德菜品机上餐食将陆续在北京出港国航航班的两舱、经济舱上线。同时,全聚德还将在9月15日至9月30日的午餐期间,为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航头等舱休息室的消费者提供菜品。

据介绍,为了更好的“复刻”全聚德菜品,双方最终将推出4款包括热食、冷餐、甜品、手作点心和汤品组合而成的机上套餐。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四川观察、观潮新消费、新消费日报、Foodtalks、北京商报等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 | 红餐网_朱 明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