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单店营收增长196%?燕语茶业为餐厅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红餐网 作者:艳子 2022-09-08 22:08:21

随着新茶饮供应链的日益成熟,餐企借助茶叶供应商打造“茶饮第二增长曲线”正变得普遍且高效。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艳子。

随着新式茶饮市场的持续火爆,“茶饮”在餐饮经营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各类餐饮都开始进行“+茶饮”的探索。

目前已有不少品牌通过茶饮开辟出新的增收渠道。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餐企“有心无力”,想借势新茶饮的热度为餐厅增效,却苦于成本和技术人才的限制,创新无门。

实际上,随着新茶饮供应链的日益成熟,餐企即便没有较大的预算、专业的研发及营销人员,也可以借力靠谱的供应商开发茶饮的增收增效价值。陶陶居、西贝、九毛九、佬麻雀等餐饮连锁大牌都已将茶饮产品做出了特色,而他们的背后竟是同一家茶饮供应商。

“有吃有喝”的新消费需求下

“+茶饮”的作用日益凸显

茶饮对于一家餐厅的重要性愈发被凸显,背后主要有两个推动因素:

一是从外部消费环境来说,年轻人成为餐饮消费主体,他们在吃上讲究多样化,“有吃有喝”成为基本需求。

不少年轻消费者甚至还形成了搭配习惯,比如吃炸鸡汉堡要配汽水,吃火锅川菜要用甜味的饮品解辣,一旦少了饮品的搭配,就会觉得这次的用餐是不完整的。

近两年,受新茶饮消费潮流的影响,用茶饮佐餐的消费行为更是越来越普遍。在年轻人吃喝一体的复合式消费趋势驱动下,餐饮商家们不得不重视“茶饮”。

△陶陶居雅园茶桌

二是从餐企内部发展需求来说,疫情不知不觉持续了近三年,大部分餐企的营收都受到较大冲击,为了活下去,不仅要节流更要开源,这时,茶饮成为了最好的切入口。

茶饮既符合消费趋势,本身又具有高程度标准化,操作简单,毛利高且易于复制等优势。若运营得好,不仅能打造成品牌的特色,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更能开辟出第二增长曲线,为餐企有效创收。

我们也看到,市场上无论是中式正餐、快餐,还是特色、创意餐饮等,大批餐饮业的品牌们纷纷开启了“+茶饮”的探索。多个品牌都在门店推出了专门的茶饮档口,打造下午茶场景,拉长营业时长;也有不少品牌甚至开创了独立的茶饮副牌,切入新市场增加创收。

无疑,茶饮已经成为当下餐厅经营的标配之一。

没研发能力,没专业人员

餐企如何打造“茶饮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市场中茶饮项目做得好的餐企仍是少数。

红餐网调查发现,很多品牌虽然投入了较大成本做茶饮,但因为不够专业、产品没有明显的差异化特色等原因,最终都沦为鸡肋,不但没有增收,反而拉低了门店的坪效和人效。

有的餐企对茶饮价值的认知和开发都不够充分,忽略了外卖、零售等多种场景的消费商机,导致茶饮产品整体难以盈利。

更多的中小餐企则是“有心无力”,知道茶饮是个增收契机,但就是不知道怎么为自己所用,受限于成本、技术及人才的局限……

与此同时,红餐网也发现,这些困扰餐企的问题正随着后端供应链的发展迎刃而解。当下,一批优秀的茶饮供应商脱颖而出,它们不仅打开了餐企用茶的新思路,也让餐企打造“茶饮第二增长曲线”变得越来越高效。

比如陶陶居、西贝、九毛九、佬麻雀、山东老家等多家大型餐饮连锁品牌,背后的茶叶供应商都是燕语。作为一家餐饮用茶专业供应商,燕语为餐企提供一站式用茶解决方案。

△燕语为西贝提供一站式用茶解决方案

其最大的特点是,为餐饮连锁企业量身定制了“三高三低”的服务模式:研发配置高、营销方案多样、服务效率高,但产品价格低、起订量低、冲泡条件低。燕语也因此被业内称为更懂餐饮的茶叶服务商。

针对上述提到的一系列痛点,燕语也都有成熟高效的解决方案,能更好地助力餐企构建自身的茶饮优势。

1、精准匹配餐企用茶需求,不同菜系对应不同的茶伴侣

在茶饮选品方面,很多餐饮经营者习惯采用跟随策略,市场上流行什么自己就做什么,这样的产品不仅没特色,而且难有好的效果。

事实上,不同餐饮品类,菜系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其目标顾客对其茶饮产品的预期和需求也不同。比如一些中式正餐餐厅,它们餐品丰富、味型多样,顾客对服务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尤其考验餐茶搭配的合理性。

再具体举例来说,西贝的消费群体以家庭客群为主,菜系属于西北菜,它的堂食餐位茶采用的就是燕语专门为其定制的陈皮白茶,果香和茶香交融,口感温润,可以中和大口吃肉的油腻,而且健康养生,适宜老人与小孩的口味。

△西贝堂食餐位茶-燕语陈皮白茶

正如燕语相关负责人所说,不同菜系以及不同食材的餐企,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茶伴侣,吃川系火锅更适合搭配罗汉果菊花茶,清热降燥;吃江浙菜,配龙井茶或乌龙茶顾客体验才为最佳。当茶饮产品做对了,就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燕语根据不同菜系搭配特点搭配的茶伴侣

2、根据不同场景定制茶饮产品,助力餐企外卖、新零售增收

消费场景不同,顾客对产品的需求也不一样。很多经营者只注重佐餐用茶,而忽略了待餐、餐后以及外卖等更细分的茶饮消费商机。

以餐位茶为例,也有堂食大厅和包间两种不同的需求。新式茶饮也分为堂食、外带、下午茶等场景。燕语会根据餐企的自身需求为其定制匹配不同场景的茶饮产品。

陶陶居早在2015年就与燕语合作,深化餐茶一体的运营模式。仅堂食的餐茶场景就包括大厅茶车冲泡、房间茶桌冲泡、房间操作台茶盘冲泡等。此外还有手信茶礼区销售、线上零售茶礼等。

△陶陶居茶车

经过多年的运营,陶陶居已经成功以茶链接了店内/店外、线下/线上的多种茶消费场景,也以茶塑造出了独特的品牌印记,为品牌带来了明显效益。据了解,陶陶居单店袋泡茶及茗茶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单店增设专售货架后,营收大涨196%。

肉夹馍·陕西面馆大师兄,门店原本使用是需顾客自助的散茶,存在浪费、无序、低效的弊端,后来采用了燕语提供的袋泡茶,不仅口感好,服务高效,成本还更加可控。

△大师兄采用了燕语提供的袋泡茶

此外,燕语还为其定制了特色茶礼,作为会员运营的抓手,有效增加了客户互动和品牌黏性。

△大师兄通过定制茶礼兑换与客户互动

还比如客家菜品牌客语,携手燕语同步推进“餐位+外卖”用茶。其上线外卖茶包-桂花乌龙茶,一个月就卖出了1697袋,收获了广泛好评,有效带动了复购。

△客语外卖茶包-燕语桂花乌龙茶

海鲜火锅品牌红鼎豆捞的客户群体有轻奢小资特点,燕语则为其定制了独具品牌特色的礼品茶,不仅在线下门店打造礼品茶零售区,还同步开启线上新零售模式,满足顾客送礼需求,品牌获得传播和增收的效果。

随着饮茶文化的普及,符合品牌调性的特色茶礼已经成为广受顾客追捧的送礼佳品,再加上特定节日的时令茶点,能很好地赋能餐企的新零售业务。

3、供应链实力强,产品的性价比高

如果餐企原本就有餐茶产品,那从追求效率的角度,就应该持续优化相关产品,比如口感能否更好,成本能否更优,这直接关系着顾客的体验感和餐厅的利润率。

红鼎豆捞的餐茶在替换为燕语的熟普、红茶、菊花茶后,全年的花费比之前节省了约10万元。

口感品质好,成本合理的餐茶产品,才能更好地为餐企增效增收。燕语的产品之所以受到连锁大牌的青睐,就是因为“三高三低”服务模式带来的高性价比,而这则源于其强大的供应链实力。

据了解,燕语茶有云南临沧和新会和轩两个工厂,前者是一家集源头茶山基地、茶叶初制及精加工于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公司,拥有万亩以上茶山基地资源,产品非常丰富;后者有6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400人的专业生产加工团队,单品加工日产达2.5吨。

△燕语云南临沧工厂场景

4、配套服务完善,餐企无后顾之忧

除了专业、高性价比的产品,很多餐企的茶饮项目没有收到好的效果,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运营跟不上。

比如,对于正餐来说,不专业的服务人员会让餐茶服务体验大打折扣。还比如,有的餐企引入了好产品,但忽略了相应的茶空间设置,也不能充分开发餐茶的价值。外卖茶包的包装不好看,同样吸引不到顾客下单;不知如何做社群互动,也销售不好新零售茶产品。

所以,产品之外,茶饮的运营同样重要。好的产品+好的运营才能赚钱。基于此,燕语不仅为餐企提供产品,更为其提供一站式的用茶运营解决方案。

其属于食尚国味集团,集团有二十多年的餐饮运营经验,深知餐企的需求及痛点,除了产品定制之外,燕语还提供茶场景优化、产品包装设计、茶知识培训、产品营销培训,以及定期巡访等一系列运营方面的支持。

△燕语到店培训餐饮门店服务人员

小 结

当下的餐饮业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只有具备差异化特色,或者极致性价比的餐饮品牌才有生存优势。在这种背景下,茶饮成为打造品牌特色和体验的不二之选,成为餐厅增收的重要渠道。

但餐企的餐茶要想做好,还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及条件而行,不能盲目上马,不仅要考虑经营品类,盈利预期,还得有成本意识,毕竟当下的餐饮市场容不得餐企有任何试错空间,最稳妥的方案就是借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注:以上图片均由燕语茶业授权红餐网使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