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近七成中式米饭快餐连锁品牌门店数在50家以内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2022-10-13 09:51:48

随着近年国内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快餐市场需求也逐步扩大。

据红餐网近期出版的《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快餐的市场规模达到了9086亿元,其中中式快餐的市场规模为6426亿元,占比达到了70.7%,2022年我国中式快餐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7000亿元。

作为受众广泛的刚需品类,中式米饭快餐在中式快餐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中式快餐的第二大赛道。报告称,在中式快餐样本门店中,中式米饭快餐的品牌数占比为21.4%,门店数占比为18.4%,均仅次于粉面品类。

从中式米饭快餐的品牌门店规模看,2021年69.3%的品牌门店数在50家及以下;门店数在51~100家的品牌占比为17.6%;超过500家的品牌较少,占比仅为1.3%。

对比2020年的数据可知,2021年中式米饭快餐门店数在50家及以下的品牌占比有所减少,门店数在51~100家、101~500家的品牌占比均有所增加。这或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品牌更容易被市场淘汰,而具有一定规模、根基较好的品牌有较强的生存能力。

随着快餐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式米饭快餐品类的连锁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但因其整体连锁化起步较晚,目前连锁化程度仍不及西式快餐。

从两者门店数据的对比来看,在5~50家的门店规模区间中,中式米饭快餐的品牌占比较西式快餐高出4.3个百分点;而在100家以上的各个门店规模区间中,西式快餐的品牌占比均高于中式米饭快餐;1000家以上门店规模的品牌占比差距最大,多个西式快餐品牌的门店数已经超过了1000家,如华莱士的门店数甚至超过了2万家,但中式米饭快餐品类里门店数过千的品牌还较少。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