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饕餮盛宴落户雅安,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2-10-28 17:23:49

10月28日,“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会上宣布以“让世界爱上川菜”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将于11月2日—4日在四川省雅安市召开,并诚邀各界人士共赴川菜产业发展盛会,“品川菜·喝雅茶·看熊猫”助力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届时,来自国外部分国家驻华领事馆使节、相关友好城市负责人、海内外川菜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美食行家、川菜品牌企业代表等齐聚成渝后花园、五宜幸福地——雅安,以增强川菜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视角,唱响“让世界爱上川菜”主旋律,集聚国际产业联动,搭建起川菜与世界特色餐饮文化交融的国际化平台,促进川菜产业链和生态圈发展,推动川菜企业、绿色产品、文化技艺整体输出,喊响“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旅游品牌,推介“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美誉,加强雅安川菜与各区域特色餐饮集群互动,加快雅安“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城市品牌建设。

△发布会现场

“世界川菜大会”是由全球中餐业推广组织——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组织策划的国际性大型活动,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餐饮(川菜)领军企业、数十万餐饮消费人群参与其中,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成果突出。世界川菜大会业已成为全球川菜产业的风向标、聚焦地。

2018年3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总体思想、发展目标,列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世界川菜大会”应运而生,并于2018年9月成都市双流区举办了首届“世界川菜大会”。从2019年四川资阳的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到2020年四川眉山的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再到2021年成都郫都区的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旨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动中餐国际化发展,助力地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川菜出国”方略,实现“让世界爱上川菜、让川菜拥抱世界”的发展愿景。

△嘉宾合影

雅安市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郝燕,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尚哈玲,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川菜产业委员会主席、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梁硕,以及雅安市级部门、县区相关负责人、餐饮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郝燕主持。

△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郝燕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尚哈玲在讲话中感谢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以餐饮美食产业促进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感谢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战略合作伙伴通威食品、五粮液等品牌企业的大力支持。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尚哈玲

她说,今年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落户雅安,既是在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持续推动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改革创新,凝聚更多智慧、分享更多干货、服务更多企业。

她指出,本届大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奋力谱写川菜大文章和雅安新篇章。将发布《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分析预判川菜产业未来发展中面临的低碳环保、人才教育、数智科技、新消费形态、川菜预制菜等相关重点领域,为广大川菜产业链上企业赋能。本届大会着力打造高质量平台,集合从源头到餐桌的川菜全产业链优秀企业代表,数百位企业家、名厨大师齐聚一堂,通过会议、竞赛、展览、考察对接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分享和交流,同时,全国部分餐饮聚集区代表性企业也纷纷加入大会,在向川菜产业学习的同时,也将本区域优秀的发展方式与川菜产业同仁进行融合。

她强调指出,雅安是四川省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雅菜是川菜在川西地区的重要分支之一,喝雅茶更是成为品质生活的标志之一,雅安汉源特产的花椒,自唐以来被列为贡椒,被誉为川菜之魂,而特产雅鱼更是以其稀缺性和优秀的食材品质被食客所推崇。雅安市高度重视餐饮业的发展,按照旅游城市必备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提出了开发特色旅游餐饮,打造“雅安味道”“舌尖上的雅安”系列美食餐饮品牌和企业,形成了一县一品“雅安味道”、一城一主题“特色街区”,促进了县(区)域特色餐饮的形成。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落户雅安,既是被雅安市委市政府以及雅安140余万市民的热情好客所感召,更是看到了雅安推动特色餐饮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她表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是1991年由中国政府批准的国际性社团组织,多年来以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推动中餐国际化发展为己任,与全球会员一道,砥砺前行,为促进中餐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中餐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作出了新贡献,现在已经成长为在全球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性中餐联合推广组织。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不断书写中国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雅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发布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相关情况,着重介绍了此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活动的亮点。他表示,通过多方合作、周密部署,定会把本次大会办成一次平安的大会、一次出彩的大会,办成灾后振兴展示的大会。

△雅安市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川菜产业委员会主席、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在发言中说,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就迎来了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作为四川人,川菜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川菜产业委员会主席、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

他指出,“世界川菜大会”是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创办的国际性、行业性、专业性川菜交流平台,旨在推动川菜全球发展,助力“川菜出川、出国、全球化”的发展思路,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引发了全球川菜产业同仁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被行业公认为全球川菜产业和文化交流新高地,世界川菜大会正是满足了企业的迫切需求,为广大餐饮企业带来了新思路,树立了餐饮同仁的信心和决心。

本届世界川菜大会站位高、定位准、举措实,从企业管理到产品设计再到产业链,是非常值得期待和参与的一次盛会。他强调指出,雅安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川菜“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一端连着四川的泥巴”,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花落雅安,是联合会助推加强与雅安地方政府合作、促进雅安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将对振兴川菜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雅安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第一棵茶树的所在地;茶马古道的第一步从雅安迈出、“藏汉走廊”是从雅安出发通向诗与远方的,以“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为代表的“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已成为雅安良好生态的靓丽名片。如果说豆瓣是川菜之魂,花椒就是川味之道、川菜之首。雅安的汉源贡椒,不仅带动了当地人致富,还为川菜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他表示,眉州东坡将全程参与此次大会,既与大家互通有无,畅谈合作,分享交流,也将重点考察雅安特色餐饮产业、优质食材。

据悉,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亮点纷呈,既有“2022世界中华火锅宴大赛”“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2022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暨川味小吃大赛”高水平的竞技大赛,也有“五雅”食材特色产业主题展、雅安文旅产业主题展、川菜产业主题展,三大展览范围广、内容丰富,各具特色。2022全球川菜产业发展峰会延续往届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话题,进一步推动川菜国际化发展,在川菜跨界融合、川菜预制菜、川菜数字化、川菜产品升级以及川菜赛道突围等领域进行交流。大会将解读《2022 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同期举行的川菜企业家大会、火锅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川菜名厨大会以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川菜委主席团交流品鉴会,旨在站位高远,以“工匠精神”汇聚砥砺奋进的动能,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川菜国际化发展。参会嘉宾还将开启“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产业之旅,对雅安茶产业、文旅产业、餐饮产业、根雕产业等特色产业进行现场考察。

同时,大会将发布2022年雅安市服务业招商引资机会清单,现场签约一批服务业招商项目,并配套开展川渝两地经营餐饮、特色百货商家开展美食节等金秋促消费系列活动。

△现场节目表演

为何第五届选址雅安?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独有的“大熊猫科学发现地”“茶文化发源地”两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和独特的“三雅文化” 造就了雅安多元文化并存的开放包容独特魅力,也赋予了雅安历史文化和餐饮文化相融相生的发展基因。雅安对川菜的贡献不容小觑,原产于雅安汉源的贡椒,以其卓越的品质,成为正宗川菜麻辣调味的首选,系川味“魂”之所在。

本届川菜大会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战略合作伙伴五粮液、通威食品,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省美食家协会、四川省火锅协会、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四川省川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办,雅安市商务局、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雅安市各县(区)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川菜产业委员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中餐名厨专业委员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专业委员会(筹)承办。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