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数据显示:我国华东地区的咖饮门店数最多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2-11-29 12:01:16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逐步普及以及“Z 世代”消费人群日益活跃,咖饮消费需求被不断释放,但咖饮品类的发展存在显著的地域分布不均现象。

红餐品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咖饮品类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7日,我国咖饮门店总数达到了6.46万家,其中将近五成的咖饮门店坐落于华东地区,由于华东区域经济发展相对较快,咖啡普及度和用户接纳度较高,咖饮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涌现出了众多咖饮门店。

其次是华南、华北、西南地区,咖饮门店数占比分别为16.3%、11.2%、10.6%,与华东地区的门店数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从省份分布来看,截至2022年11月17日,江苏、广东拥有的咖饮门店数最多,门店数占比分别为12.2%和10.3%。上海的咖饮门店数占比紧随其后,达到了8.0%,可见上海咖饮品类的火热态势,一众上海本土咖饮品牌开始冒头,如NOWWA挪瓦咖啡、Manner Coffee、M Stand、Seesaw等。

从门店布局情况来看,咖饮品牌门店扩张的区域化特征同样明显。据红餐大数据,咖饮品类的平均全国城市覆盖率仅有2.1%,低于茶饮品牌的5.5%,也低于全部餐饮品牌的平均全国覆盖率(2.4%)。具体到咖饮品牌的进驻城市数量,截至2022年11月17日,门店仅进驻1个城市的品牌较多,占比达到58.1%,其次是门店进驻2~5个城市和6~10个城市的品牌数量占比分别是12.6%和12.0%。

北上广深之外,不少新一线、二线城市,都跑出了一批潜力中小型咖饮品牌,门店数少则三五家,多则数十家。尽管门店数不多,但这些区域咖饮品牌均在当地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用户口碑。比如,宁波的歪咖啡、绍兴的Coco.Juliet、长沙的DOC当刻咖啡和RUU COFFEE、东莞的FELICITY ORIGIN、苏州的比星咖啡、广州的store by .jpg咖啡、海南的小洋侨等。

这些区域品牌通过独特的品牌调性和爆款产品,在一个城市或地区站稳脚跟,甚至成功出圈,也收获了一批忠实拥趸者。从产品到模式,从创意到营销,他们均有自己的特色。因此,他们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从2022年咖饮品牌融资数据上看,今年发生的20起咖饮品牌融资事件中,区域品牌占大多数。其中,FELICITY ORIGIN、比星咖啡、意士多咖啡、小洋侨、八福咖啡、vinvin咖啡果饮这7个品牌甚至均获得了千万元级别的融资。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