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外卖收入占肯德基必胜客四成 百胜中国三季度经营利润增86%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2-11-30 17:35:07

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中国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22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经营利润为3.2亿美元,同比增加86%。

该公司认为,业绩提升与公司抓住日益增长的外卖和外带需求有关。三季度百胜中国的外卖业务量同比增长19%,占销售收入的38%,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及自助点餐机点单)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91%。其中,外卖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38%,同比增长约4个百分点。

百胜中国的财报,是中国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近几年来,快餐品牌和过去专注线下主场的正餐品牌,都通过外卖这一“新主场”获得了新的增量。

快餐正餐齐拥外卖

餐饮业一方面不断涌现出线上线下联动的快餐品牌,同时一些过去专注线下经营的正餐,近几年也越发注重线上经营。

与肯德基类似,基于外卖平台的数字化、精细化运营,也为大鸭梨带来了明显受益。目前,其线上订单占比30%左右,有效对冲了线下堂食流量减少。

创立于1997年的大鸭梨是传统北京正餐品牌,至今已经有70多家社区堂食大店。2018年,大鸭梨开始注重线上市场的经营,通过把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人群细分、需求细分,提供产品不同、品质相同的外卖到家服务,既满足两个市场的人群需求,又能实现线上线下相互拉动。

除了西餐全国连锁和正餐连锁品牌外,一些地方小吃品类,也因外卖增长而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在江西,万方圆拌粉瓦罐汤一年内门店翻番,老金记粉面馆逆势开出16家门店……来自江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江西省新增米粉销售门店5000余家,越来越多的米粉餐饮连锁品牌进军省外一二线城市,连锁门店超1000家。这背后,是江西米粉通过美团等线上平台,发力外卖等线上渠道。通过拓展消费新场景、为用户带来新体验,这些品牌实现了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跨越。

“数字化帮助江西米粉守住当下,更是其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关键。” 江西省赣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邓丹分析认为,米粉操作简单、出品快,价格实惠,属于刚需品类。同时,它既可堂食,又适合外卖,加上这两年政策的大力扶持,江西米粉发展前景看好。

外卖人力成本相对低

从趋势上看,餐饮商家的外卖规模越来越大,成为非常重要的交易场,而不单单是堂食的补充。

财报显示,百胜中国第三季度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及自助点餐机点单)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91%。

外卖也为企业贡献了利润率。不仅是百胜中国,据早前老娘舅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9年至2021年,老娘舅的外卖持续实现盈利(堂食2020年和2021年为亏损);财报也显示,老乡鸡和乡村基的外卖利润率高于堂食利润率。

关于外卖和堂食的经营差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的分析,对比外卖,堂食需要承担店租、翻台、结账等固定运营成本,且往往点餐金额更少,而外卖的人力成本或许比堂食的人力成本更低,所以外卖有更大的收益空间。

实际上,外卖业务也有额外的支出产生,即外卖服务费,具体包括平台佣金、骑手配送费等。老娘舅招股书披露的外卖成本构成显示,平台外卖佣金率维持在5%以下(和美团披露吻合,佣金率在4%~8%区间)。老乡鸡和乡村基财报也显示,其外卖渠道整体的费用率,比门店租金成本率更低。

疫情给餐饮行业线下扩张按下了“减速键”,同时为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餐饮企业按下了“加速键”。 美团新餐饮研究院院长白秀峰认为,在线上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餐饮行业已进入堂食外卖并重的“双主场”时代。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