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蜜雪冰城的供应商冲刺IPO,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几年下滑

来源:红餐网 作者:何沛凌 2023-02-21 20:48:01

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上市或许是其应对当前形势变化的较优解之一,但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何沛凌。

作为麦当劳、星巴克、瑞幸咖啡、蜜雪冰城、永和大王、海底捞等知名餐饮企业饮品原料的供应商,德馨食品于2022年7月5日递交上市申请,此番更新招股书,其补充了 2022 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拟继续推进深交所主板上市进程。

饮品供应链领域又要迎来一家上市企业了吗?

01.

上半年营收2.39亿元,

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几年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德馨食品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现制饮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饮品浓浆、风味糖浆、饮品小料等。其中,饮品浓浆产品销售是公司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而饮品浓浆也是现制饮品的主要原材料。

招股书显示,德馨食品目前主要的合作客户有百胜中国、麦当劳、星巴克、瑞幸咖啡、7 分甜、蜜雪冰城、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呷哺呷哺、宜家、华莱士、阿华田、乐乐茶、海底捞、永和大王等知名企业。

业绩方面,从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德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34亿元、3.571亿元、5.291亿元及2.39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198.54万元、6748.86万元、9580.51万元及2549.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德馨食品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已连续三年半下滑。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德馨食品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681亿元、1.396亿元、1.955亿元和7267.95万元;毛利率分别为 42.74%、39.09%、36.97% 和 30.41%。

德馨食品对此表示,其毛利率下降主要受上游果蔬汁类、糖类、茶类等原材料成本上涨、研发费用升高、自身产品售价下降三大因素所致。

02.

严重依赖五大客户

德馨食品的内忧外困

无疑,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研发费用的升高、自身产品售价的下降给德馨食品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其真正的麻烦可能还不止这些。

首先,从德馨食品自身所处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其不仅要与凯爱瑞这样的国外巨头竞争,同时也要面对国内诸如佳禾食品、海融科技、鲜活果汁等竞争对手。这些企业深耕现制饮品配料行业多年,技术实力突出、资金实力雄厚,尤其以凯爱瑞等为代表的知名跨国企业,长期保持着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其次,德馨食品也面临着不小的增长焦虑。根据招股书内容,星巴克、瑞幸咖啡、奈雪的茶等长期占据德馨食品前5大客户销售榜,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其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占比均约占其销售总额的50%。

换句话说,德馨食品的大客户都是饮品企业,且收益严重依赖于前5大客户。把身家押注于这些大客户,未来一旦大客户出现异动,德馨食品势必会受到影响。

另外,饮品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一些头部的咖饮、茶饮品牌也已开始向上游渗透,建立起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比如喜茶自建了槟榔芋种植基地、香水柠檬自建基地,还布局了草莓基地、自建茶园,并且和果汁厂直接合作完成鲜榨果汁的生产;奈雪在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多地投建了专属茶园、花园及果园;瑞幸咖啡也早在2019年就与世界最大的果汁生产贸易企业之一路易达孚集团(LDC)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国内建设一家专注于非浓缩还原(NFC)果汁的生产加工厂……

饮品品牌们向上游端延伸,尤其是一些头部品牌,把握了源头,未来保不准需要什么就直接自己生产,而这对于其现有的供应商来说,可能会是沉重的打击。

内忧外困之下,在供应链端苦心经营多年的德馨食品,自然期望能维系好现有的蛋糕,甚至再往上一搏。而借助资本力量,成为了德馨的选择。

03.

押注植物基、

扩大产能能否找到新出路?

根据德馨食品的规划,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9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8万吨饮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饮品配料和烘焙产品生产线项目、植物基饮料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德馨食品接下来的重点可谓是“志在生产”,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饮品浓浆、风味糖浆、植物基饮料、烘焙食品。

有业内人士针对此直言称,德馨食品的饮品浓浆、风味糖浆产品已非常成熟,未来几年其在巩固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更大一部分重心或将放置在植物基饮料方面。

植物基饮料,通俗意义上是指使用通过光合作用形成的植物蛋白作为替代蛋白的饮品。我们日常见到的如豆奶、椰汁、燕麦、核桃奶等均属于植物基饮品的范畴。

△德馨主要生产的植物蛋白饮料浓浆产品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植物基行业发展动态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植物基市场在近几年已从初始的市场探索期逐渐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推广期,2019年全球植物基市场价值达185亿美元,较2018年增加了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预计2024年全球植物基市场价值将达到355亿美元。

具体到饮品行业来看,茶饮、咖啡品牌在经历了“卷”水果、“卷”小料、“卷”营销……之后,也开始更多从饮品基底入手,尝试产品的创新。仅过去一年,书亦烧仙草、百分茶、CoCo都可、眷茶、椿风等品牌都相继推出了植物基茶饮产品;星巴克、瑞幸也有推出过植物基咖啡饮品。

种种迹象表明,围绕植物基展开的产品创新,或将成为下一阶段众多饮品品牌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力、竞争力的主要发力点。德馨食品或许也是看准了这点,想要以此为抓手展开布局。

诚然,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于德馨食品而言,如果不能通过继续提高研发实力、不断推出适销产品、及时扩大产能等方式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未来或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以及失去已取得发展先机的风险。

但这又岂只是德馨食品的困境,其它茶饮供应链企业也是时候想想自己的前路了。

注:本文配图均来源于德馨食品招股书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