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奈雪的茶2022年营收近43亿,2023年计划开店600家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3-31 23:04:39

海底捞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海底捞年收入约为347.41亿元,净利润约13.73亿元,对比上年度亏损额约32.4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千味央厨发布公告,拟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切入茶饮赛道。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餐讯》。

海底捞2022年收入347.41亿元,

净利润13.73亿

红餐网消息,3月30日,海底捞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海底捞来自持续经营业务及已终止经营业务的年度收入约为347.41亿元,上年同期为411.12亿元,同比减少15.5%;净利润约13.73亿元,对比上年度亏损额约32.4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公告显示,海底捞的收入主要来自经营海底捞餐厅,占其2022年总收入的93.3%。同时,海底捞餐厅的经营收入从2021年的375.47亿元减少至2022年的289.43亿元,主要由于此前的疫情和“啄木鸟计划”的实施导致。外卖业务的收入从2021年的人民币6.30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2.80亿元,主要由于外卖业务覆盖的城市和门店数量增加,及线上销售渠道扩大,导致外卖订单大幅增加。

另外,2022年,海底捞大中华区餐厅的整体翻台率为3.0次/天,同店翻台率为3.1次/天。基于整体经营情况,2022年海底捞继续放缓拓店速度,并在下半年启动“硬骨头计划”,重开了过往关停的部分餐厅。全年共计新开24家海底捞餐厅,48家曾关停的餐厅恢复营业,并关闭了50家经营表现欠佳的餐厅。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共有1349家海底捞餐厅,港澳台地共有22家,整个大中华区的海底捞餐厅共计服务顾客超过2.76亿人次,同时拥有注册会员超过1.16亿人。

海底捞首席执行官杨利娟表示:“2023年我们会持续提升海底捞就餐体验,包括不断精进我们的服务、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增强餐厅运营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及社区营运服务等。同时继续创新及新技术方面的投入,例如继续优化、研发我们的业务管理系统、智慧餐厅技术。”

千味央厨切入茶饮赛道,

拟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

长江商报消息,近日,千味央厨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599.27万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9亿元,用于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收购味宝食品80%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味宝食品成立于1998年9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粉圆(俗称珍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合资企业,拥有15000吨的粉圆年生产能力。

△图片来源:千味央厨官网

近年来,随着经销渠道的拓展和与大客户合作的持续深入,千味央厨业绩实现稳定增长,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89亿元、9.44亿元和12.74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千味央厨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16.02%;净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23.12%。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千味央厨已持有味宝食品2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味宝食品将成为千味央厨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另外,千味央厨和味宝食品拥有同一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本次收购完成后,千味央厨将拥有两家百胜中国T1供应资格供应商。

对此,千味央厨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味宝食品的粉圆业务将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近年来,茶饮赛道十分热闹,以呷哺呷哺、乡村基和海底捞为代表的餐饮连锁品牌,纷纷亲自下手卖奶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餐饮品牌而言,在饮品上发力是在同质化市场中寻找新的创新模式,增强记忆点。但同时,头部品牌对其他品牌的挤压力度会越来越大,“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

奈雪的茶2022年营收近43亿,

2023年计划开店600家

界面新闻消息,3月30日晚间,奈雪的茶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奈雪的茶总收入为42.916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奈雪的茶在全国89个城市拥有1068间直营门店,已成为最大规模的直营茶饮品牌,其门店经营利润率约为11.8%。与此同时,奈雪的茶注册会员数量2022年增长至约5660万名,较2021年的4330万,增幅约30.7%,会员月度复购率提升至26.3%。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官博

对于2023年的发展,奈雪的茶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奈雪的茶将在收入和成本两方面持续发力优化,在推出适合广泛消费者群体、价格带更均衡的更多优质产品的同时,持续提升数字化、自动化能力,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自研自动排班系统、自动制茶设备等数字化、自动化手段,降低经营杠杆,提升运营灵活度。

值得一提的是,3月31日,奈雪的茶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林在业绩会上表示,奈雪的茶计划2023年开店600家,主要加密一、二线城市。

赵林表示,奈雪的发展空间远远大于星巴克,主要因为茶饮相较于咖啡受众更广,且开在社区型、写字楼点位门店的业绩更加稳定。

美国细胞培殖肉公司New Age Eats关停

foodbev消息,近日,美国细胞培殖肉公司New Age Eats(前身为New Age Meats)在未能获得融资后宣布关停。New Age Eats由Brian Spears于2018年创立,总部位于伯克利,旨在开发用动物细胞生产肉类的技术。

New Age Eats首席执行官Spears表示,该行业受到管制,产品短期内无法销售,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其他资本来源。要验证培殖肉类在商业上是否可行,最有效方法是寻求投资。但由于近期资本市场动荡,公司无法吸引投资。而开发低成本、高产量的细胞培殖肉工艺需要时间和大量的“有耐心的资本”。

「一口十一」获估值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主营咖啡+面点烘焙

IT桔子消息,杭州一口十一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获得估值5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欧若拉投资完成,杭州探索者担任独家FA顾问。

据了解,一口十一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咖啡及面点烘焙搭配组合的新兴餐饮公司,着力打造年轻化新品牌,现已开设多家线下门店。

“一口十一”联合创始人朱明光表示,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线下品牌建设、产品及供应链优化、线下门店拓展、客群私域构建等方面。

注:本文由红餐网综合长江商报、界面新闻、foodbev、IT桔子等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红餐网_李金枝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