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上榜数量连续五年第一,上海成“餐饮加盟TOP100”总部高地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4-12 14:02:01

红餐网消息,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下称“餐饮加盟TOP100”),榜单覆盖小吃快餐、休闲饮品、火锅烧烤等六大餐饮品类。

今年的榜单中,既有此前连续四年入选的杨国福麻辣烫、蜜雪冰城等11家品牌再度入选,也有瑞幸咖啡、袁记云饺、迷你椰等16家加盟品牌首次入选。从地域分布看,上海地区上榜的品牌数继续领跑全国,成都位居第二。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五年连锁化率提升约8个百分点。

2023年是“餐饮加盟TOP100”发布的第五年。在经营消费大数据的基础上,榜单从品牌成长力、加盟门店经营状况、消费者认可度三大维度对餐饮加盟品牌进行客观、公正、综合评估,旨在为餐饮创业者和投资者提供科学的决策辅助。

▲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打开美团App搜索“加盟”即可查看完整信息

数字化助品牌扩张,5001-10000家规模发展速度最快

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继续加速。美团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2年,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从12%提高到19%。其中,连锁品牌门店数涨幅最高的区间为“5001-10000家店”,同比增长了45%;其次是“3-10家店”和“11-100家店”,年增幅分别达到了40%和15%。

▲食客在小龙坎消费(受访人供图)

连续四年上榜的小龙坎火锅从2019年开始数字化全面转型,在会员系统、个性化产品打造以及线上线下交互服务上下足功夫。

“会员系统不仅仅是营销手段,更是能帮助我们深入了解顾客、针对不同区域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的工具。”小龙坎联合创始人李硕彦表示,这对于全球运营700多家门店的品牌十分重要。基于对顾客的了解,小龙坎会面向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点城市进行深耕,并借助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打造营销标杆,提升加盟门店生意。比如美团“超值券包”产品在成都门店上线仅两个月,品牌复购订单占比就扩大至14%,到店引流率超过6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目前,连锁餐饮市场整体结构彰显出大连锁品牌的头部效应,同时新兴品牌也趁势入场。数字化能力成为餐饮商户穿越生命周期核心“中枢”,有效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进一步拉动消费的同时,也让品牌的升级和迭代越来越快。

27家上榜品牌从上海辐射全国,老牌外资加码本地化布局

2023年“餐饮加盟TOP100”中,总部设立在上海的连锁加盟品牌数量达到27个,明显超过其他城市,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市场极富吸引力,上海作为餐饮连锁化前沿阵地,是我们了解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汉堡王中国已在200个城市开出了约1400家餐厅,并计划今年新开200家。土耳其餐饮集团TFI首席执行官、汉堡王中国董事会主席Korhan Kurdoglu表示,自2005年在上海开了中国第一家门店,汉堡王便一直关注中国本地消费变化,“要给中国的客人提供优质服务,必须在餐厅形式、产品和数字化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

以汉堡王中国联合美团外卖推出的“自动取餐柜”为例,柜子连接后厨和前厅,菜品制作完成后,后厨可直接放入取餐柜中,取餐柜有加热及消毒功能,骑手或顾客进店后在设备上输入取餐码即可取走餐品。截至目前,汉堡王近三成门店已应用“自动取餐柜”,新模式下,消费者或外卖骑手从餐厅下单、取餐均更加便利。

外资餐饮连锁品牌在华深入发展,汉堡王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众多餐饮连锁品牌纷纷将上海视为新品首发、新店首开的重要选择地,并借助互联网实现服务创新和本地化突破,而首店的集聚和规模化也扩大了魔都“总部经济”朋友圈,助力上海餐饮市场加速提振。美团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重点城市周末外出就餐需求不断升温,上海的餐饮堂食线上订单量位列全国第一位。

区域加盟品牌加速崛起,借线上化实现“质效齐飞”

近些年,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潜力的释放也孕育了一批优质连锁品牌。据美团数据,2023年新增门店数Top 10城市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下沉城市。湖北成为茶颜悦色、塔斯汀、古茗等地方品牌走出区域、走向全国的桥头堡;大湾区餐饮市场则因强劲的消费力成为喜茶、Linlee以及袁记云饺的发源地。

一年卖出1亿颗鲜虾蟹籽云吞、十年开出3000多家门店......来自广东佛山的袁记云饺是今年“餐饮加盟TOP100”首次上榜的品牌之一。

“这项荣誉是对我们努力的认可,也将激励我们不断改进创新”。袁记云饺感谢之余,更多的是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如何确保品牌形象的统一、确保各个门店出品稳定、生意稳定是品牌目前思考的关键问题。除了内部管理手段以外,袁记认为,美团等数字化平台也在品牌连锁发展历程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帮助品牌实现了线上门店统一展示,还针对区域门店提供个性化营销策略,有效地帮助加盟商提升了销售额。

美团连锁餐饮总经理程悦悦表示,在中国餐饮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将依托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成长起来。作为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大众点评将继续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实体门店实现经营在线化、服务标准化以及品牌的数字化精准运营,助推连锁品牌从运营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最终获得长效发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