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一碗不好吃的米饭,足以毁掉一家餐厅?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4-18 21:40:59

一碗好米饭的重要性,不亚于店里的一道招牌菜,“干饭人”的这一新需求,是时候该被重视了!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周沫,编辑:景雪。

清朝诗人、美食家袁枚曾说,“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

千百年来,米饭是国人餐桌上必不少可的主食之一。无论是街边夫妻快餐店、大排档,还是米其林餐厅、五星级大酒店,也都少不了米饭这道主食,米饭几乎是餐饮店的标配,却鲜少得到餐饮人重视。

但实际上,从消费体验角度来看,一碗好米饭的重要性,早已不亚于店里的一道招牌菜。

餐厅提供一碗好吃的米饭,

到底有多重要?

过去,餐饮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大部分餐企会专注于菜式的创新,而忽略一些基础性、标配性的产品,比如常见的主食——米饭。

但实际上,米饭对于一家餐厅而言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从当代年轻人对“干饭”的痴迷程度就可见一斑。

CBNData联合天猫美食共同发布的《干饭超能“粒”——2021年轻人主食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有90%的调研对象将大米列为“第一主食”,其中有超过5成的调研对象表示“正餐必须吃大米”。

消费者对米饭的需求,反映出米饭在一家餐厅的重要地位。甚至,一碗米饭是否好吃,也会直接影响客单价的高低、餐厅的评分,乃至复购率。

有公开资料显示,全家便利店每天能销售大概30多万份便当,顾客选择全家便当的理由中,“米饭好吃”是评价最多的一项。

新生代市场研究公司也曾调研过数百家连锁餐饮的米饭消费情况,发现关注米饭体验的消费者,在餐饮消费上比不关注米饭的消费者,平均客单价高出约27%;而在回头率上,前者也比后者高出30%;同时,有超过75%的消费者认为,米饭的好吃程度直接影响他们对餐厅品牌的好感度。

种种迹象表明,一碗看似平平无奇米饭,已经成为影响餐厅生意,甚至影响餐厅品牌建立,形成口碑的重要一环。

正如著名美食家蔡澜先生所说:“一碗美好的米饭,才是一餐的终结。”一家餐厅,倘若只有可口的菜肴,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米饭,对食客们而言,终究是有遗憾和缺失的。

围绕一碗米饭,

有餐厅开始卷起来

很显然,已经有餐厅开始意识到了米饭的重要性,甚至围绕一碗米饭,不少餐厅已经开始“卷”了起来。

比如在深圳经营了近20年的蚝门九式,早在2017年3月,蚝门九式就引入了由日本煮饭仙人村嶋孟所授技艺煮制的“银饭”;

还有同样在深圳起家的姚姚酸菜鱼,在米饭的制作上也耗费了不少心思,煮饭的大米选自东北五常黑土地核心区;煮饭用的锅,则是从日本进口的象印电饭煲。

过程中,早期大部分餐饮人会将目光盯向煮饭的原料、食材,比如优质的大米、优质的水。但后面大家发现,煮饭的器具不同,也会带来米饭口感上的差异。

红餐网调研发现,各大餐饮店采用的煮饭器具大概有以下三类:

第一种是大型电饭锅,常见于街边夫妻小店。大型电饭锅一般利用发热板在铝质锅的底部煮饭,水开了米饭也就熟了,比较方便。但这类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由于淀粉无法完全转化,营养流失严重,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差、也不香甜。

第二种是在传统连锁快餐店和食堂里常见的大型蒸柜。这种蒸柜一次可以大批量煮饭,节省成本、提高效率,但也需要长时间蒸煮保温,从而导致米饭口感干硬,营养大打折扣。

第三种则是智能电饭煲。这类电饭煲价格相对较高,但煮饭的模式较多,且功能强大,是一些精致餐饮店、高端餐饮店,以及对米饭品质有追求的餐饮品牌首选。像日本百年品牌象印旗下的各类电饭煲,就受到不少餐饮品牌的青睐。据了解,全国已有超1000家餐饮店在使用象印智能电饭煲。

一位对电饭煲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告诉红餐网(ID:hongcan18):“普通电饭煲大多是通过底盘加热,无法实现对温度的精准阶梯控制,最终的效果除了米饭煮熟之外再无其它,但像象印旗下的智能电饭煲,采取的是线圈环绕的加热,可以360度加热,让米饭充分沸腾,均匀受热,不仅解决了传统的电饭煲对于同一锅米饭却有不同口感的痛点,煮出来的米饭也更香甜。”

耐用性、实用性、安全性兼具

更适合餐厅使用的IH商用电饭煲应运而生

作为日本的百年品牌,象印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口碑不言而喻,或许这也是国内众多餐饮连锁品牌选择其旗下电饭煲产品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用场景与商用场景其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除了可口的米饭外,实用性、耐用性、安全性等,也是餐饮品牌的重点考量因素。

红餐网调查发现,基于上述需求,日本象印在原有家用版IH电饭煲的基础上,升级了一款更适合餐饮店、饭店等场景使用的商用版IH电饭煲。

近期,红餐网专门向一位购置了最新款IH商用电饭煲的商家进行了了解,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也窥见了象印商用版IH电饭煲的独有魅力。

1、更耐用:耐用性更强、安全性更高

从消费者端角度看,象印商用版电饭煲从技术层面解决了他们对品质米饭的追求,不过从餐饮经营者的角度看,他们不仅追求米饭的品质,还考虑安全、省时省力、经久耐用等综合性能。

据了解,象印IH商用电饭煲也在家用版IH电饭煲上做了全新的迭代升级。

首先在耐用性上,考虑到商用场景对锅盖的开合次数更多,象印商用IH电饭煲上盖升级了金属铰链,据说每天开合上百次也不易折断。

其次,基于餐饮店的效率因素,这款电饭煲还在内胆涂层做了加固处理,不易脱落,而且只需要轻轻擦拭就能洗干净。

此外,考虑到餐厅的后厨特殊环境,这款电饭煲还做了防虫升级,避免虫类进入咬坏电饭煲主板,同时也很好地预防了米饭在煮制过程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

2、更实用:不挑米,轻松煮出香甜好饭

市场上,普通的家庭电饭煲功能比较少,但象印商用IH电饭煲的功能紧紧围绕煮饭就有七八种模式,10种炊煮菜单,可以应用到中式餐厅、港式餐厅、日式餐厅以及轻食休闲餐厅等不同的商用场景。

以中式餐厅最常见的白米饭为例。除了快速煮饭功能外,象印商用IH电饭煲在白米饭的模式上还添加了普通、稍软、稍硬3种煮制模式,可以满足不同口感人群对米饭的需求。

而菜单上的糙米饭的功能,则考虑到糖尿病人和健身人士的特殊需求。

未来伴随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餐饮商家可以利用这一功能,为餐厅里有特殊需求的消费群体提供一碗好吃又健康的米饭。

3、更省心:跟进售后,让餐饮经营者没有后顾之忧

不止是技术层面的迭代更新,象印在后续服务的跟进上同样可圈可点。

据介绍,深耕中国多年的象印已经在全国各地都设立了维修据点,在产品进入门店后,相关的售后服务也会同步跟上。比如定期检修、延长保修时长等,如果出现机器需要返厂维修的情形,还会给予样机使用过渡,避免餐厅出现无锅可用,影响门店的正常经营。

“从使用到售后服务,象印让‘煮饭’变得轻松简单、更加智能,煮出的饭也更有口感,这些都是餐饮经营者切实需要的。”有连锁餐厅老板陈华(化名)如是说道。

陈华也强调,正是出于对象印百年品牌的肯定和信任,如今有越来越多餐厅还将象印电饭煲从后厨搬到前厅,甚至将电饭煲陈列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成为了餐厅门店一道亮丽的风景。

结 语

餐饮业里,从来不缺相似产品和营销方法,缺的只是打造差异化产品的方法和工具。

为什么有的餐厅一碗米饭只卖2元,甚至可能附菜赠送,但仍遭到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嫌弃,而有的餐厅一碗饭卖到8元,甚至10元以上,却依然让消费者赞不绝口?

这背后的商业奥义,值得每一个餐饮人好好思考。

注:本文部分配图由象印中国提供,红餐网经授权使用。

最新评论

相关推荐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