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东北小城延吉:烧烤与咖啡“融汇共生”引年轻人汇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佳 2023-05-04 17:51:24

烧烤与咖啡,似乎毫无关联。然而,在中国东北小城延吉,它们交相辉映成为这座新晋“网红之城”的两个潮流标签。

延吉市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吉林省延边州的首府。就在上个冬天,这座县级市突然在互联网爆红,吸引全国各地大量年轻人涌入。

在长春坐上去延吉的高铁,能感受到平原渐渐隆起,高山慢慢挡住视线,穿越几十个明暗交替的隧道,在眼下这样的春天,能看到屋檐翘立的朝鲜族民居被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花包围。这远山如黛的景致颇有几分“东北小江南”的韵味。

如今,随手翻阅延吉的旅游攻略,像是一场美食之旅。众多朝鲜族美食当中最受欢迎的是延吉烧烤。延吉烧烤的起源实难考证,但从这座人口不足60万、却有近千家烧烤店的情形看,当地人确实对这种美食情有独钟。

丰茂烤串是延吉规模较大的烧烤店之一,店长于桂霞介绍,延吉烧烤不仅有东北烧烤量大、料足的豪迈一面,还有自己的小特色,若概括起来全在“讲究”二字上。

这种“讲究”贯穿延吉烧烤的每一个环节。最常用的肉是当地特产黄牛肉,延边黄牛是中国五大地方良种之一;蘸料繁多,但大体上可分干湿两种;朝鲜族咸菜本就五花八门,作为配菜爽口又解腻,再合适不过。

最值得说的是自动烤炉。延吉烧烤历来围炉相聚、边吃边烤,所以听当地人说“一出生就会烤串”也不必奇怪。于桂霞介绍,这种“偷懒”的烤炉一度被淘汰,大伙儿觉得“不正宗”。不过延吉旅游越来越火,重新使用自动烤炉可方便游客。

“讲究”的延吉人还为它设计了两种排烟系统。下排烟直接将烟抽走,食客身上不会有烧烤味儿。上排烟则故意让烟火熏到肉串后再抽走,以便“锁住”烟火气。于桂霞说,朝鲜族居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注重细节,接待客人时尤甚。

除了遍布街巷的烧烤店,咖啡店也非常之多。在街边,时常能看到举着印有“延吉”字样咖啡杯拍照的游客。

“这儿的人喝咖啡的习惯可能比某些一二线城市更早。”延吉佳温咖啡店店长张艳辉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延吉人大量赴国外务工,而他们返乡时也把外国文化风潮带了回来,其中就包括咖啡文化。

张艳辉仍记得2003年初到延吉时的情景,那时她23岁,楼房没这么多、也没这么漂亮,但是朝鲜族阿姨一个个都“烫着卷发,踩着高跟鞋,特别时髦”,讲话很有礼貌。“她们差不多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可以说,这些人才是延吉咖啡店生存下来、有今天这样局面的根本。”张艳辉说。

据统计,目前在延吉登记注册的咖啡店超过540家。如果换算成“每万人拥有量”,即使许多一二线城市也不能及,可见咖啡在延吉人心中的位置。

现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和大学城“网红墙”是延吉最热闹的两个地方,每天有数不清的游客前来打卡。记者发现,在这两个地方,烧烤与咖啡也最是繁盛,饿了进烧烤店,累了进咖啡店,相当互补。

一串烧烤、一杯咖啡就这样成为了延吉旅游爆火的流量密码。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记者:郭佳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