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喜茶将实现主要茶叶配方自研 推出甄选茶园标准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5-10 16:47:16

春夏之际,各地茶叶产区都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春茶采摘。4月初开始,喜茶分布在云南普洱、四川荣县、福建宁德等地的7000亩甄选茶园也展开了春茶采摘。5月10日,喜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其“甄选茶园标准”,向外界展示这些甄选茶园各项细节,旨在呼应消费者对真原茶品质的关注,推动行业品质升级。此外,喜茶还表示,将在2023年实现主要茶叶配方自主的研发。这些举措表明喜茶对新茶饮茶叶供应链的探索进入新模式、新阶段,实现了从茶叶配方、茶叶种植和生产制作等全流程进行品质和风味把控。

喜茶推出甄选茶园标准 高标准种出优质茶叶

一直以来,喜茶不断深入茶叶产业上游,广泛考察全国主要茶叶产区,根据自身产品风味特点寻找优质茶叶供应,在此过程中也形成了包含对产地环境、茶树品种、栽培管理等全方面要求的“喜茶甄选茶园标准”。

在产地环境部分,喜茶要求甄选茶园处于中国茶叶的核心产区,具备优越自然环境、有千年种茶历史、当地有名优茶产出,茶园的海拔处于600米-1600米。比如喜茶云南普洱甄选茶园所在地是茶马古道的起点,自古就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区;福建宁德甄选茶园中茶历史可溯源到商周时期;四川荣县产茶有2000多年历史。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意味着当地有着更适合优质茶叶生长的环境。比如云南甄选茶园地处低纬山区,海拔1400-16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云南大叶种茶生长最适宜的I类地区。

据红餐网了解,喜茶甄选茶园种植的茶树是最适合当地产区种植的代表性品种,与当地名优茶同款茶树。喜茶云南普洱甄选茶园选用云南大叶种,四川荣县甄选茶园选用福选9号,福建宁德甄选茶园种植的茶树品种为福鼎大白和福鼎大毫。这些茶树品种在当地有着比较大范围的种植,也与普洱茶、福鼎白茶等名优茶使用的茶叶属同款茶树品种。

对于甄选茶园的日常管理,喜茶坚持高标准种植要求,选在距离城市超30公里的位置,避免受到污染。此外喜茶甄选茶园坚持绿色种植。比如福建甄选茶园按有机茶园标准施有机肥,云南甄选茶园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肥覆盖种植等技术。喜茶还会要求茶叶进行农残监测,涉及到106项监测项目须符合要求。在管理方面,喜茶甄选茶园采取片区组长管理制、农户加基地等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对各片区各组别进行考核,保障茶叶品质可追溯。

本次采摘的春茶茶叶将根据喜茶自研的茶叶配方制作成为喜茶的绿妍茶底。2022年初,为了更好地把控绿妍茶叶品质和风味,推出最具有喜茶风味特征的绿妍茶叶,喜茶开始了对绿妍茶叶的配方进行自主研发。基于自研茶叶配方制作的全新绿妍也于2022年底正式推出,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目前喜茶也在逐步对嫣红、鸭喜香等所有门店产品使用的茶叶进行配方自主研发,最终将在今年实现主要茶叶配方的自研,实现从茶园到茶叶制作全过程进行品质和风味的把控。

开创新茶饮供应链 建立茶叶供应链新模式

喜茶推出甄选茶园标准、实现茶叶配方自主研发背后,也表明喜茶对新茶饮茶叶供应链的探索进入新的阶段,探索出了茶叶供应链的新模式。2012年喜茶首次把真原茶引入新茶饮行业,代替速溶茶粉等低质原料,通过现场煮泡原叶茶制作茶底,和真奶、真果原料搭配,为消费者带去自然的茶香,也带动了新茶饮茶叶供应链从0到1的发展。

随后喜茶根据自身对产品风味的极致追求,深入上游定制出金凤茶王、绿妍、红玉、嫣红、四季春等等经典茶底。5月10日,喜茶又推出了全新的“岩岚”系列产品,使用的是优质武夷山岩茶。这款新茶叶有武夷岩茶独特韵味,又有着其本身茶叶本香,茶汤浓郁的花果香四溢,香气高锐而持久。

如今,喜茶在此前茶叶供应链的基础上,以打造甄选茶园、自研茶叶配方为切入点,从定制茶叶阶段再次升级到全新阶段,实现了全链路定制生产模式。区别于此前单纯的茶叶风味定制,现在喜茶深度参与了茶叶种植、配方研发、生产制作环节,不仅实现了更好的风味把控,而且打通茶叶产业的价值链,优化茶叶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成本结构,实现茶叶原料品质的把控和成本的进一步优化。

在茶叶鲜叶采购环节,喜茶以“定产定销”的方式对甄选茶园的茶叶进行采购,大幅降低了茶叶鲜茶原料的采购成本。在茶叶拼配窨制环节,喜茶也深入茶叶加工厂,以驻厂的方式指导和监督制茶过程,提升茶叶制作品质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此前在对绿妍茶叶驻厂期间,喜茶研发人员参与改进了绿妍茉莉花茶的通花工艺,优化了茶叶窨制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喜茶已经打造了一套具有高品质、高效率的供应链体系,保障真原茶、真牛乳、真水果、真蔗糖等高品质原料的供应,为更多大众用户带去真品质的产品和激发喜悦的品牌体验。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