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淄博烧烤“考”的是营商环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莫沙沙 王 璇 2023-05-10 16:58:38

近期淄博烧烤火遍全国,大有越“烤”越“火”之势。科学合理看待这一现象,对把握我国国内市场循环的内与外、政府服务的放与管、经济运行的标与本,从而促进我国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有诸多启示性意义。

从循环的视角看市场,全球市场可分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前者是内循环,后者是外循环。就国内市场而言,一地一域的市场是内循环或微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外循环。淄博烧烤出圈,首先是淄博烧烤市场内循环、微循环的基础积淀得比较厚实,当地市场经营主体搞得红火,而当地政府通过借助互联网的作用,高效畅通了淄博域内的市场的“小循环”与域外市场连接,形成地域内外循环一体联动。

烧烤在淄博本地很火,但如何让这种地域“内火”烧到地域之外,让地方特色享誉全国?其中的启示在于,当地政府把握住了地域内外市场循环的“火候”,灵活应用流量密码,拥抱数字经济城市营销新手段、新模式,从而让一个北方老工业基地凭“烧烤”迅速火遍全国。可见,在数字经济时代,政府要积极应对全媒体挑战,创新市场拓展的方式方法,用好网络和流量,发掘地方特色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向好发展,提振地方市场和消费信心。对其他地区而言,也有诸多方面值得借鉴。

其一,要用城市精细管理服务,激活地摊经济。可通过对相关摊位实行“三进”(进店、进院、进场)经营,推广使用无烟环保炉具,出台“十条规范”对有关经营场所、炉具使用、净化装置使用、垃圾桶配置、喇叭使用等做出明确规定,并进行挂牌监督。当地政府应让火爆的产品走上规范发展之路,从而在大批游客慕名而来的时候能仍然有序健康发展并赢得更多美誉。

其二,要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对经营火热的某项产品及其衍生服务,可通过商务部门举办相关评奖与推荐活动,引导其规范经营与发展。市政相关部门应不断加大巡逻防范等多项措施,守护食客安全;文旅部门需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有关产品以及旅游景区实现融合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应有序引导规范经营,严格制定相应标准,明确管理和操作规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避免出现高价宰客、虚假宣传等情况。

其三,要从定制化产品等思路入手,提供便捷服务。要学习借鉴相关经验做法,敢闯敢试,敢于担责。文旅部门可开展经常性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体察全国各地游客所想、所盼、所愿。要善于捕捉青年群体的兴趣点,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推陈出新开展民众喜闻乐见的旅游项目。

 

本文转载自经济日报,作者:莫沙沙 王 璇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