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案例解读:一款智能电饭煲,如何助力餐厅营收增长?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5-22 21:36:02

智能电饭煲、智能炒菜机、自助点餐机、送餐机器人……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被应用于餐饮业,它们的升级变迁,也赋能了餐饮业的发展。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李金枝,编辑:洪君。

智能化浪潮开始席卷餐饮业!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成熟以及餐饮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日益迫切,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高科技的智能化设备,比如智能电饭煲、智能炒菜机、智能点餐机、送餐机器人等。

与此同时,海底捞、呷哺呷哺、麦当劳、肯德基等越来越多头部餐饮企业,也开始将各色智能化设备应用于餐厅的日常经营中。

有业内人士更是直言,当下热议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或许也将逐步应用于餐饮业!

01.

点餐、炒菜、上菜……

智能化正渗透餐厅各个环节

餐饮业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据红餐网观察,各类智能化设备已经开始渗透进餐厅点餐、烹饪、上菜、场景体验等各个环节。它们往往极其细分,针对某个经营环节的痛点提出了高效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点餐环节就出现了智能点餐设备,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快餐品牌都引入了自助点餐机器,帮助消费者快速完成自助点餐、支付等流程。

在煮饭环节,则有智能电饭煲。成都起家的砂锅品牌陶德砂锅,为了给顾客提供一碗更好吃的米饭,就引进了日本象印智能电饭煲,配上东北五常大米,实现了米饭的品质升级。

在炒菜环节,有智能炒菜机。长沙品牌霸碗盖码饭在店内配置了智能炒菜机,员工只需要将菜品和配料配比好,交给机器炒制即可完成菜品制作,2-3台机器再加3个员工就能撑起一家门店。

在上菜环节,则出现了送餐机器人。海底捞、呷哺呷哺、西贝等大型连锁企业的部分门店都投入了送餐机器人,能完成迎宾、送餐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实体的智能化设备外,一些餐厅还引入了智能化信息系统等,以此提高整体的效率。

种种迹象表明,智能化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02.

案例解读:一款智能电饭煲,

如何助力餐厅营收增长?

汹涌来袭的智能化浪潮,将怎样深刻影响餐厅的经营?

上述智能化设备应用于餐厅的各个场景,最明显的“功效”就是帮助餐厅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成本、人工成本等,部分设备还能起到提升出品品质,保证出品稳定、标准化的作用。

以目前在餐厅比较常见的智能电饭煲为例,一款优质的智能电饭煲能让餐厅的“煮饭”环节更加省时又省力,同时还能助力餐厅煮出更好吃的米饭,更好地获客引流。

相比其他大型智能化设备,智能化电饭煲的投入成本相对较低,收益却巨大,成为不少餐厅的选择。来自日本百年品牌象印的智能电饭煲,就被许多餐厅采用。据了解,全国已有超1000家餐饮店在使用象印智能电饭煲。

红餐网注意到,近期,象印在原有IH家用电饭煲的基础上,又升级了一款更适合餐饮店、饭店等场景使用的IH商用电饭煲。

这款智能电饭煲能为餐厅经营带来哪些助力?象印智能电饭煲,为什么备受餐饮商家青睐?

1、提升米饭的品质,让米饭更好吃、出品更稳定

早期餐厅大多用的是大型电饭锅,这种电饭锅一般利用发热板在铝质锅的底部煮饭,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并不好。

后来为了满足食堂等大型餐饮店的需求,电饭煲升级成了大型蒸柜,大型蒸柜需要长时间蒸煮保温,又容易导致米饭口感干硬。

随着消费者对米饭的口感、营养、香气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述两种设备煮出的米饭已经不能满足餐厅的需求。在此情况下,以象印为代表的能煮出更香甜米饭的智能电饭煲,开始被许多连锁大品牌、高端饭店所青睐。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与普通的电饭煲不同,象印IH商用电饭煲采取电磁线圈环绕加热的方法,可以360度加热,实现热量全方位包裹,让米饭均匀受热,这样煮出来的米饭更加香甜软糯,同时也不失营养,更不会出现口感不均等问题。

另外,考虑到餐厅往往需要提前煮好米饭,而米饭如果保温时间过长,口感多少会有所下降,象印IH商用电饭煲设定了标准保温和休眠保温两种模式。标准保温能在12小时内最大程度锁住米饭水分,保证口感,适用于大部分餐厅的需求。休眠保温则能长效保温24小时,让部分餐厅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提前煮好米饭,同时口感不至于过度流失。

2、匹配众多场景、客群,中餐、日料、轻食等餐厅都适用

不同类型的餐厅,对米饭的需求不尽相同。比如中式正餐需要香甜的白米饭,寿司店需要有黏性的米饭,轻食店则更需要糙米饭。

针对这些不同的需求,象印商用IH电饭煲升级了多功能炊煮系统,有白米饭、什锦饭、寿司饭、粥、糯米饭等8种煮饭模式,10种炊煮菜单,能够匹配多种场景,满足中式餐厅、港式餐厅、日式餐厅以及轻食休闲餐厅等不同类型的餐厅需求。

以菜单中的白米饭功能为例,考虑到消费者对米饭的口感需求不同,象印商用IH电饭煲在快速煮饭功能外,还添加了普通、稍软、稍硬3种白米饭煮制模式,帮助餐厅满足更多消定制化、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

除此之外,象印商用IH电饭煲还站在消费人群的角度,特设了糙米饭和活性糙米的功能,可以煮出更低糖量又不减口感,适宜健身减肥人群以及糖尿病人等群体的米饭。

3、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让员工操作、清洗更简单、方便

在人工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如何做到提高员工的效率,是所有餐饮企业都关注的话题。

为了帮助餐厅提升人效,象印IH商用电饭煲也从多个细节出发,让员工在使用电饭煲时更简单、方便。

首先在操作上,象印IH商用电饭煲设置了大屏液晶面板,多个预设菜单一目了然,操作简单,员工不需要过多学习就能轻松掌握。内胆处,双面都设置了详细的刻度分类,方便店员轻松掌控水量。

在清洗方面,象印IH商用电饭煲将蒸汽盖设计成可拆卸,员工能轻松打开并进行清洗。同时,这款电饭煲还进行了内锅防粘涂层的升级,内壁不易脱落更耐用,一擦即净,省心省力。

4、细致的售后服务,遇到问题无后顾之忧

在耐用性上,象印IH商用电饭煲也让餐厅更放心。与家用场景不同,餐厅商用电饭煲每天开合的次数会更多,考虑到这一点,象印IH商用电饭煲升级了开盖处的金属铰链,据说每天开合上百次也不易折断。同时,其还做了基板防护涂层,能避免虫类进入咬坏电饭煲主板。

当然,再耐用的电饭煲也难免会遭遇一些“意外”。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象印也为餐饮商家提供了细致的售后服务。

据了解,目前象印品牌方在全国各地都设有维修据点,并配备了相应的维修人员。产品进入门店后,象印会提供基础的售后服务,比如定期检修、延长保修时长、对合作商家给予折扣配件的支持等。

结 语

从简单地煮熟米饭的电饭锅,到如今发展出拥有众多功能、煮出的米饭更好吃的智能电饭煲。从一款电饭煲的升级变迁中,我们已经能直观地感受到餐饮智能化升级的趋势。

餐饮门店在经营中若遇到痛点,选择合适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注:本文部分配图由象印中国提供,红餐网经授权使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