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剑指千亿产值,杭州入局预制菜赛道

来源:预制菜洞察 2023-05-23 17:46:38

剑指千亿产值,杭州也加入预制菜阵营。

题图:Midjourney

近日,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杭州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将自2023年6月5日起实施。

《方案》提出了杭州发展预制菜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培育10家以上预制菜龙头生产企业,100家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研发1000道以上杭帮菜创新菜品,培育10000个以上全国连锁杭帮菜经营门店和预制菜经销网点,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千亿元以上。

另外,《方案》也围绕提升中国杭帮菜品牌、建立杭帮菜和预制菜标准体系、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区、加强预制菜品牌认证、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等多方面提出了多项激励措施。

在培育预制菜人才和企业上,《方案》提出:

支持预制菜“产学研”平台建设,引进现代农业与食品技术开发领域高端人才,鼓励平台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挥高等院校、职业院校、预制菜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支持职业院校、技能培训学校增设预制菜相关专业课程,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大力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支持开展校企合作,鼓励培训机构与企业实训、研发、就业对接,提高预制菜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推进品牌发展战略,认定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鼓励预制菜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开发新产品,扩大竞争优势,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在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上,《方案》提出:

支持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加工配送链体系,推动预制菜冷链仓储物流建设,推动社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补助配置冷链交通车辆、终端仓储设施的企业。加快建设共享冷库、共享实验室,支持企业抱团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鼓励有条件的预制菜生产企业上市,并提供人才和用地方面的保障。

在加强预制菜品牌认证上,《方案》提出,鼓励头部餐饮和食品制造企业完善品牌体系,加大对杭州预制菜产品的研发,构建差异化产品矩阵,促进杭州预制菜产业品牌化、有序化发展。加强品牌输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杭帮菜餐厅和预制菜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在市外开设杭帮菜经营门店和预制菜经销网点。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近日,杭州市商务局也发布了《推进杭帮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通知,将自2023年6月10日起实施。文件明确,将加强杭帮菜经典名菜向预制菜、杭帮菜创新作品向餐饮产品的转化。

值得关注的是,文件也多次提及预制菜,针对杭帮预制菜的发展,推出了真金白银式的举措。

文件提出,杭州未来还将以杭帮菜为内核,打造杭州预制菜产业链,率先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对评定的预制菜示范企业,给予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预制菜企业、冷链物流企业新购置符合政策要求的冷藏、冷冻运输车辆,每台车按不高于裸车价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从整个预制菜市场来看,目前占据主流的还是重口味的预制菜产品,但放眼未来,伴随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对少油少盐、口味清淡健康菜品关注度的提升,口味清淡、注重本味的杭帮菜也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多措并举之下,杭帮预制菜或许能焕发活力,助推杭帮菜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进程,我们且拭目以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