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赚的钱不够交房租,老板深夜把自己店砸了!今年餐饮真的难……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7-25 08:56:29

客流量下滑、收入付不起房租、同行大打“价格战”……种种现象都暗藏着“杀机”,随时可能变成压垮一家餐饮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何沛凌,麦泳宜;编辑:王秀清。

近日,一条视频在各大平台上“刷屏”了。视频里,一个小龙虾店老板深夜崩溃,正在大力摔砸门店内的桌椅、碗筷等。

有网友直言,“他是底层千千万万小餐饮老板的真实写照!微利时代内卷严重大家都在煎熬,熬着熬着就倒闭了!”

餐馆老板深夜破防砸店

知情人称其生意太差,被房租压垮了

“我不干了!我要关门!”

深夜,伴随着一阵阵怒吼声,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将龙虾馆内的桌子、椅子、锅碗瓢盆等全部砸碎,扔到了马路中央。很快,路面便铺满被砸烂的杂物,一片狼藉,引来一堆路人围观拍照。

据都市快报报道,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江苏镇江丹阳市。

7月24日上午,当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砸店的确实是那家龙虾馆的老板。对于该老板砸店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具体原因,这事是派出所处理的。”

据都市快报报道,有目击者称,这名老板疑似是因为龙虾店的生意一直很差,营业收入连房租都难以支付,深夜情绪失控,冲动之下才砸店,整个打砸过程持续近半小时。

该目击者告诉媒体,当时龙虾店老板激动地跟赶来的民警说:“我已经尽力了,但情况越来越糟,我快要无法为家人提供基本生活了。”

这则视频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直言,今年餐饮生意难做,很多门店入不敷出,房租便成为最大的“杀手”,压倒了一批门店。

“我能体会他的心情,我的龙虾店在五一过后也关了。现在生意太卷、太难做了,一个月营业额只有四、五万,结算完所有成本后,利润就所剩无几了,太难了!”有网友在评论区如是感慨道。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留言为这位龙虾馆老板“支招”。

截至红餐网发稿前,有不少媒体尝试联系警方和事发龙虾馆老板,但均未成功。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事发地附近一商户表示,“(砸店后)第二天看到路上的桌椅都不在了,今天(7月24日)看到龙虾馆已经开门了。”

客流下滑、入不敷出、贷款难还……

今年餐饮生意有多难做?

事实上,这位深夜崩溃的小龙虾店老板,是不少无奈的餐饮老板的缩影。

今年餐饮生意到底有多难做?

下面这三个餐饮老板的自述,也直观地呈现了行业残酷的一面。

1、辛苦经营一整年,收入还不够付第二年的房租

“真正击垮我的是,我们辛苦经营了近一年,却连第二年的房租都没有凑齐,前期的投入连三分之一都没有回来。”一年期房租到期后,餐饮老板小北决定及时止损,在7月底关掉其经营了近一年的烘焙店。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小北表示,过去一年做餐饮创业以来,她每天都在计算成本和营业额、绞尽脑汁研究新品、想文案,一刻不敢松懈。但即便自己已经如此努力,创业还是失败了。

“首先,我的定位错了,这里的消费水平和大城市的差距很大,在小城市开店需要控制好成本。其次,创业贷款和房贷压得我喘不过气,每个月负债都在增加,但想了无数办法后门店的生意还是不温不火。”小北无奈地说道。

开店的这一年她无比焦虑,“放下店铺的那一刻,我内心终于释然了”。

2、背负贷款,日营业额却长期在生死线附近徘徊

“餐饮人你们一天营业额多少?我今天的营收才800块,快撑不下去了。”日前,正在经营一家快餐店的阿九(化名)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

今年生意太难做了,阿九每天都在为客流量和营业额发愁。

他表示,目前自己的门店属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由于门店位于住宅区,附近没有上班族,再加上门店的位置不太好,客流量比较少,每个月只有几天的营业额能超过1000元。

而根据他计算,如果要维持门店正常运转,日均营业额至少要达到1000元以上。

除了营收低以外,不停地偿还开店欠下的各种贷款也让阿九倍感压力。“每个月都要还几张信用卡的利息,现在这个位置不好,我在犹豫要不要重新找个店铺做。”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3、辞掉月薪2万的工作做餐饮,开业6个月后准备关店了

“今年做餐饮的都是大傻子,又苦又累又不挣钱!”辞掉2万月薪的工作,投入餐饮创业的第6个月,妮可(化名)快坚持不住了,正酝酿关店。

“员工下午5点上班,我要早晨10点半起来准备早班。员工凌晨3点下班,我也必须守到凌晨。”妮可表示,自己严重低估了做餐饮的辛苦程度。

身体上的劳累却没能换来预期的回报,“每日营业额付了房租、员工工资、物料,就没了!天天熬夜导致身体素质变差,挣的钱还不够我做医美。”

据妮可透露,今年她的店附近新开了很多新店,几乎每天都有新店开张,竞争压力空前。

1-5月的时候,她的店生意时好时坏,近两个月则是越来越差,每天营收只有3000元左右。除去员工工资等成本后,前期投入的70万元资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回本的迹象。

“不要裸辞创业,尤其不要餐饮创业,除非你有很多存款。”看着现状,妮可心痛地说道。

小 结

今年,餐饮业确实迎来了“弱复苏”,但与此同时,行业的竞争也更加残酷。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一个比较“分裂”的现象:一批头部品牌冲刺上市、冲刺千店万店的同时,一批腰部及以下的中小品牌则叫苦不迭。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全国餐饮相关企业的新注册量已经高达202.2万家。“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狂飙突进的新开店数背后,是暗流汹涌的闭店潮。

截至6月27日,今年全国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已经高达36.5万家,相当于2022年全年吊销、注销量的68%。

在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客流量下滑、收入付不起房租、同行大打“价格战”……以上种种现象都暗藏“杀机”,随时都可能变成压垮一家餐饮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一个经营者亲手砸掉自己的心血,或是关掉经营已久的门店,势必是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今年餐饮尤其不易,显然,无论是身在局中的餐饮人还是计划入局的新面孔,都要学会“与风险共处”。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