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大龙燚十周年庆,花里胡哨背后却是“本质的回归”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9-01 22:45:27

“网红”和“实力派”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绝对冲突关系。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艳子,编辑:洪君。

“我在成都看到龙”、寻找成都“大满贯”锦鲤、吃一百送一百、“好运锦鲤”抖音直播……

近日,火锅品牌大龙燚高调庆祝“出道”10周年,以一己之力,点燃了消费热情。

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的“骚操作”,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10年了,为什么大龙燚还是这么会玩?

“玩”了10年的火锅品牌

提起大龙燚,很多人可能会先想起6年前的“暴雨免单”事件。

2017年7月的一天,成都突下暴雨,彼时大龙燚高喊“暴雨阻挡你的那顿饭,我们请了”,做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请成都吃货们免费吃火锅的活动,在微博、朋友圈引发霸屏式传播,成为餐饮圈经典的营销范本。

事实上,大龙燚操盘成功的营销事件还有很多,比如2017年,登上美国纳斯达克巨幅广告牌,成为国内首家跑到时代广场去打广告的火锅品牌。还有2018年,引发超1亿人关注的“成都锦鲤”事件;2019年的“首个火锅主题航班”,2022年的“火锅巴士”……

再比如这次10周年活动上的“我在成都看到龙”事件,借助七夕节的热度,用1500架无人机在夜空中上演科技“游龙秀”,浪漫告白成都,全网曝光5000万+,引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转发点赞。

△图片来源:抖音@新华社快看截图

种种事件,看似简单,却难复制。

此前,大龙燚创始人柳鸷曾向红餐网剖析过大龙燚营销的逻辑,一是从用户本身的需求出发;二是要独特、好玩,能最大程度地调动用户的参与互动,引发自传播。

在他看来,更多时候品牌营销拼的不是想象力,而是谁的动作更快。因此,在大龙燚的营销策划过程中,时效性和执行力也是被反复强调的两个原则。

相比很多传统餐饮人,有很强媒体基因属性的大龙燚团队更擅长捕捉消费者的心理,将品牌营销做到“润物细无声”。

而除了创始人基因外,大龙燚的营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和城市个性深度融合,通俗地说,就是能和成都人玩到一起。

大龙燚营销总监任俊直言,大龙燚发端于成都,擅长对这座城市的“品性”进行洞察,“一个品牌要变得真实可触碰,就要和城市、市民有机融合与链接,而这正是大龙燚的独特性。”

顶着“网红”光环的实力派

因为出色的品牌营销,大龙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贴上了“网红餐厅”的标签。风头正盛时,也有人“预言”它这种打法火不了多久。

事实证明,“网红”和“实力派”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绝对冲突关系。

10年过去了,“网红”大龙燚不仅没有“昙花一现”,还从一间玉林的小铺面,成长为全球门店超300家的连锁品牌,背后还有远方云天、辣海工厂等供应链支撑。

没有一家餐企能只靠营销长红10年,尤其是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火锅赛道。餐饮历史上太多这样的案例,靠营销起势的品牌短时间内风光无限,结果速生速死。

换句话说,取得上述成绩的大龙燚,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据红餐网了解,十周年前夕,大龙燚火锅传统制作技艺获评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大龙燚火锅3.0焖制工艺,使底料味道更加丰富醇厚,有效缓解了传统火锅在熬煮过程中发苦、糊锅等问题。如今,这一口混合20余种香料,采用3.0焖煮工艺精心炮制的天然、健康、0添加的非遗锅底,便是大龙燚十年磨一剑的硬实力之一。

与口味直接相关的产品,也能直接体现品牌的实力。大龙燚在菜品上的推陈出新其实有目共睹,今年推出的镇店四火系列:“火山挚恋·岩浆牛肉”“椒麻草香鲜毛肚”“火焰虾豆花”“橙皮鲜牛肉丸”等创新菜品在市场上的认知度都极高。

就拿“火山挚恋·岩浆牛肉”来说,摆成火山口形状的麻辣牛肉,在顾客的注视下倒入热乎乎的火山岩浆(胡萝卜汁),顿时烟雾伴随“岩浆”涌出,神似火山爆发的景象,味觉和视觉冲击力满分。

“以辣为本,还火锅以火锅”“本来的样子,才是最美的样子”,大龙燚在十周年喊出的品牌主张,不仅体现了其在锅底和产品的打磨和创新,更体现了大龙燚作为“实力派”火锅品牌的初心和自信。

而若论大龙燚最核心的实力,则不得不提后端建设。

后端建设对连锁餐企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早在大龙燚创立的第二年,柳鸷就开始着手探索后端供应链。

此后几年,其先后创立了四川远方云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四川辣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后端供应链的赋能,持续优化提升大龙燚的经营。

据了解,远方云天和辣海成长得非常快,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风味研发、智能制造、品控检测、仓储物流、商贸流通为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服务超10000家餐饮门店,其中不乏一些全国知名度高、品牌实力强劲的连锁餐企。

对抗贪婪妄念,才能走得更远

在大龙燚10周年宣传片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最初的目的地,才是最远的目的地。小步慢跑,不疾不徐;藏住锋芒,才走得到远方。

过去10年,大龙燚只开了300多家门店。这几年,更是每年多以十几或者小几十的速度开店。在标准化、连锁化程度极高的火锅赛道,这样“佛系”的战略定力显然是另类的。

对此,大龙燚董事会曾多次公开表示,大龙燚如果想快速扩张,每年开300家门店都没问题,跑得比较慢的主要原因是想让加盟商、合作伙伴尽可能存活得更久。

柳鸷也反复告诫自己和团队,要克制赚钱的欲望,不要盲目扩张,根据后端的供应链、培训体系和加盟服务体系,能服务多少家就开多少家。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大龙燚一边谨慎开店,一边夯实后端供应链。最终,这个战略也为大龙燚带来了品质、高效和成本等各方面的优势,为自身的连锁化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也生出了服务B端火锅企业“高质量陪跑”的能力。

据透露,接下来,大龙燚仍会贯彻小步慢跑的战略,重点发力供应链、组织能力的建设。

前不久,大龙燚被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授权为餐饮职业经理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实训基地,有优先吸纳优秀人才的便利,以此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保持组织活力。

组织能力不断提升是企业增长的根基。

疫情期间,大龙燚通过精简员工,保证骨干员工的收入,以此保持了核心团队的稳定,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效率,夯实了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在大龙燚,有很多员工的工龄超过了5年、8年。人员稳定,一些新动作的推进速度就比较快,成功率也比较高。

稳定之外,每个人还得不断成长,成为专业的人才,如此企业的经营效率才能不断提高。柳鸷说,大龙燚内部推行项目制,鼓励每一个员工发起创业项目,就是为了激发员工的主动性。

可以说,如今的大龙燚,既能解决人的问题(招生、培训),又能解决产品、供应链的问题,已经从一家单纯的火锅企业进化为一个全能的餐饮赋能平台。

今年以来,火锅市场竞争加剧,仅上半年新注册的火锅店就有1.7万家,洗牌也日益激烈。大龙燚的能力边界如此延伸,将部分角色转变为服务商,就像淘金路上的卖水人,总能够活得很好。

能力愈强,生命力也愈发旺盛,虽走得慢,但走得稳,终会走向基业长青。相信这样一个企业,下一个10年定会更精彩。

注:本文配图由大龙燚提供,红餐网经授权使用。封面图来源:大龙燚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