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成立MCN机构、招募达人10000人,蒙自源又有大动作!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11-06 08:56:51

老牌餐企亲自下场组建MCN,意欲为何?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景雪;编辑:洪君。

近日,一则“餐饮企业成立MCN机构”的消息在餐饮业内流传,并引发热议。

有观点认为,餐饮业终究是服务业,餐饮企业就应该做好服务,抓好本质工作,引流、造势这些都是噱头;也有观点认为,流量时代,餐饮企业需要掌握流量密码,餐饮企业自建MCN机构,能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循着大家讨论的劲头,红餐网发现被热议的这家餐饮MCN机构,由米线赛道的头部品牌——蒙自源牵头组建。

老牌餐企成立MCN机构,

计划招募10000名达人

“坚持共创模式,蒙自源将携手头部、中腰部、尾部各个层级的达人一起来运作MCN机构。”在介绍MCN机构时,蒙自源创始人李红伟坦言道。

△蒙自源创始人李红伟

据其所说,目前该MCN机构已经开始对外招募达人,也成功吸引到了一些外部达人,比如新餐饮品牌架构师、厨房大佬品牌咨询创始人舵主。据红餐网了解,舵主擅长餐饮从0-1品牌孵化,服务餐饮客户已达5000+,孵化陪跑新餐饮品牌数十个。在本次合作中,作为餐饮大咖,舵主本身既是达人,同时也是MCN机构合伙人。

另外,红餐网也了解到,该机构还在不断招募达人,计划将招募达人10000名。

据悉,基于共创的模式,该MCN机构提供的服务以及所辐射的线上平台非常广,MCN机构会招募吸纳美团、大众点评、抖音、小红书、快手、微博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的优质达人,致力于为餐饮企业全方位赋能,助力全面提升线上经营能力。

此外,蒙自源副总裁兼首席增长官李晓俊也透露,目前该MCN机构已经有承接项目,正在实施运作中。“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整个餐饮行业,对餐饮企业的能力和规模没有严格限定,目标是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无差别地惠及餐饮企业。尤其是中小餐企,在线上经营方面,既没有人力、也没有精力,对于如何捕捉、获取线上流量还有不小的困惑,通过MCN机构就能借力使力,破解线上经营难题,习得一些新本领。”

如此看来,该MCN机构将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和外部合作达人,服务于蒙自源以及未来其可能孵化出的新品牌,同时也对外开放给其它餐饮企业,帮助企业打破线上流量壁垒,实现流量变现。

纵观整个餐饮业,近年来虽然已有一些专业的MCN机构开始冒头,但他们要么以孵化扶持新品牌为主要业务,要么以支撑内容运营为主,几乎都由第三方服务平台搭建。像蒙自源这般,餐企品牌亲自下场做MCN业务,在行业里算是开了先河。

成立MCN机构背后:

千万会员在手,员工达成流量共识

作为传统行业,线上运营向来就是很多餐饮企业的短板,餐企组建MCN机构极可能“吃力不讨好”。蒙自源为什么要这么做?

事实上,如今餐饮行业的获客渠道和流量很大一部分已经被分流到了线上,但对于绝大部分餐饮企业而言,还很难去承接巨大的线上流量,行业内能够提供MCN业务的机构也屈指可数。

蒙自源作为米线赛道的头部品牌,对餐饮企业线上流量的获取有更深刻的感知。出于赋能行业发展的目的,故而成立了MCN机构,希望能够推动餐饮企业与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新媒体环境保持同频,更好地发展。

但作为一家餐企,想要让“成立MCN”的理想照进现实,也并非易事。蒙自源能够实施MCN业务,也与自身前期的积累与沉淀息息相关。

红餐网了解到,蒙自源公司有几千多名员工,从去年开始,公司内部开始推行全员抖音计划,鼓励所有员工拍摄短视频,做抖音运营。

“很多门店的员工,包括店长一开始对拍视频、做直播会有排斥,但当我们真的去做了,直观感受到直播带货、线上卖券的效果后,大家就慢慢转变心理了。从排斥到接受,再到肯定。如今,大家对拥抱线上流量都已形成共识。”有蒙自源门店店长向红餐网讲述道。

全员发力,让蒙自源在抖音运营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了解,去年蒙自源策划的“蒙自源”“米线大王”“现熬原汤”三个话题,在抖音上目前共计有高达13.9亿次的播放量。与此同时,对于小红书、微博、视频号等线上流量阵地,蒙自源也在持续投入、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发力线上,蒙自源还得以积累了1000多万会员,而这些会员未来也可以成为MCN机构的达人,把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展示给更多人,为餐饮企业带来更多增量生意。

通过线上全渠道的布局,加之强大的会员基础,去年一整年,蒙自源线上渠道的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近50%。

所以,从时间的纵向维度回顾可以发现,蒙自源组建MCN,其实是在自身已经具备了起盘流量的基础上,对线上经营做出的进一步布局、落子。

李晓俊也直言,成立MCN机构,希望由此构建起一张全渠道营销的网,帮助身处在这张网中的各个企业扩大自己的声量;与此同时,也希望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获取到线上流量,并将流量转化为销量。

△蒙自源副总裁兼首席增长官李晓俊

针对蒙自源成立MCN机构的做法,红餐品牌研究院院长樊宁评价称,通过MCN机构持续输出内容,可以让蒙自源自身在新媒体平台上拥有更大的声量。与此同时,蒙自源自身已经建立了一套标准的培训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运作MCN,能够让其自身或以及其后期孵化的新品牌在宣传步调上保持一致,更好地传达企业文化或品牌价值观。

另有餐饮业内人士也表示,蒙自源成立MCN机构,直接与目标客户近距离接触、交流,能够直观获取消费数据和市场洞察,了解受众的喜好、行为和趋势,这将有助于其进一步优化内容及广告投放模式,调整输出新策略。开放式的平台,还能帮助更多品牌优化线上经营,提升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推动行业的发展与时俱进。

△MCN机构成立现场

人货场重新组合,

助推餐饮线上阵地向泛媒体延伸

过去几年,中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给餐饮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疫情背景下餐饮企业调研报告》显示,特殊环境下,诸多餐企开始积极进取谋变革,在客观上带来了行业的新一轮调整升级,尤其是线上经营成为了餐饮行业新的“主场”,线上线下双主场的趋势越发明显。

不少餐饮商户通过线上平台也获得更多订单,线上主场的经营价值,被越来越多的餐饮人所看到,抢夺线上流量,成为大大小小餐饮店的共识。

但线上平台众多、营销玩法多样,如何规划线上经营,如何掌握高性价比的流量玩法?餐饮店常见的做法是,跟风买流量或花大价钱请达人,两种做法都容易陷入流量“虚假繁荣”困境,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MCN机构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有MCN机构负责人告诉红餐网,本质上MCN机构就像互联网的营销中介,让品牌方和达人、平台之间的沟通更加高效,解决供需关系中的难点。

在他看来,专业餐饮MCN机构的出现,实现了人、货、场的重新组合,如果做得好,未来或将酝酿一场新的商业变革。

具体到餐饮行业,如今线上流量主阵地还集中在美团、大众点评、小红书、快手等平台,而MCN机构的介入未来或许会推动餐饮线上阵地向泛媒体延伸,不仅“种草”,还能“种树”。

此外,餐饮MCN机构往往会整合多方的资源,能够帮助餐饮企业搭建起一整套更完善、全面的流量体系,形成自己的一套独有打法。

举个例子,如今大部分品牌做线上引流时常采用推广、促销、线上售券等简单易行的方式,而通过餐饮MCN机构的协助,餐企可以更多呈现线下门店的真实、互动、舒适的消费体验,充分释放场景的价值。

“不要把线上经营简单理解为直播带货,要看到风口下的大潮,餐饮MCN机构能助力企业形成自己的一套线上经营模式,不断深化、延展从线下门店到线上的场景,进而助力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李晓俊如是说道。

结 语

用“酒香也怕巷子深”来形容如今的餐饮业,一点不为过。

当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渠道越来越多,餐饮企业想要获取消费者的关注就越来越难。在做好产品、服务的基础上,如何掌握流量已经成为餐饮企业的头等大事,这也倒逼餐饮人不得不做出变化,全面拥抱线上流量。

但知道和会做,不是一回事。如何以正确的姿势拥抱短视频?是躬身入局打造自己的IP,还是与优质达人合作实现品效合一?

在这场洪流中,越来越多餐饮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而餐饮MCN机构的出现,未来或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解。

注:本文配图由蒙自源提供,红餐网经授权使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