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又一餐企终止IPO!老板可能要花上亿元回购股份......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11-15 09:02:02

继老乡鸡之后,老娘舅也终止IPO了,“中式快餐第一股”将何去何从?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李金枝;编辑:方圆。

老娘舅也终止IPO了。

11月13日晚,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娘舅”)上市保荐人中信证券提交了撤销对该公司保荐的申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老娘舅发行上市审核。

针对此事,老娘舅对红餐网表示,本次IPO终止是由中信证券撤销IPO保荐,老娘舅也同意了中信证券的撤销申请。

老娘舅称,将对资本市场路径重新研判,规划其它路径的上市可行方案。

01.

保荐人撤销保荐申请,

老娘舅终止IPO

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终止IPO时,发行人和保荐人会同时提交撤销申请。

而此次,老娘舅是因保荐人撤回保荐申请终止IPO。

有知情人士在接受自媒体“叩叩财经”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一般是发行人与保荐机构的意见未能统一,保荐机构在综合分析各种情况后,对该项目已经没有信心,因此单方面申请撤销对该项目的保荐。不过从老娘舅的回应来看,或许并非如此。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截图

在不少投资人士看来,老娘舅此次终止IPO早已有迹可循。

一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红餐网,目前A股整体监管环境偏紧,企业也可能考虑其他上市路径。

也有投资人士认为,老娘舅本身尚有一些难题未解决。

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近两年,老娘舅发展比较缓慢,主营业务成长性不足。无论是门店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在行业竞争中都不占优。

据招股书,老娘舅成立于2000年5月,以经营标准化新中式连锁快餐为主营业务,拥有品牌“老娘舅”,主要产品包括套餐、主菜、汤羹饮品、米面主食、小食配菜等。

截至2022年6月末,老娘舅在长三角区域共开设了391家门店。而老娘舅此次IPO计划募资8.32亿元,一半资金将用于连锁门店建设,其余资金用于供应链综合基地建设、品牌推广以及信息化系统建设。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至2022年6月,老娘舅分别实现营收12.22亿元、12.07亿元、15.25亿元、6.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76.53万元、2175.54万元、6384.7万元、70.9万元。

对于2022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的大幅度下降,老娘舅表示,主要是受上海地区及其他长三角区域的疫情影响。

老娘舅在招股书中表示,下半年随着情况好转,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15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00万元-4000万元。

不过,即便实现预期业绩,老娘舅营收和净利仍然处于下滑趋势。

同样呈下滑态势的还有老娘舅的毛利率。2019年至2022年6月,老娘舅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7.76%、14.58%、16.40%和12.32%。

同期,老乡鸡的毛利率分别为19.02%、17.28%、16.56%和16.47%,整体高于老娘舅。

02.

若2025年未能上市成功,

或面临对赌协议履行风险

老娘舅于2022年6月提交招股说明书,但迟迟未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今年年初,注册制全面落地,老娘舅3月3日平移到上交所审核,并于3月29日收到首轮问询,但截至目前,都未见老娘舅回复相关问询,其最新的招股书数据停留在2022年6月。

对于老娘舅而言,此次IPO终止还要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对赌协议履行。

据了解,在老娘舅筹备上市过程中,曾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了多家外部投资机构或个人,其公司实控人杨国民、杨峻珲父子(直接和间接控制约53%的股权)与这些创投机构皆签订了对赌协议,其中有一条是上市失败回购协议。

在老娘舅IPO申报前,照例按照监管要求,老娘舅与投资者们需解除相关对赌协议。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而据招股书披露,在解除这些对赌协议时,10家签订了对赌协议的外部投资股东中,仅有3家承认“所有股东特殊权利条款彻底解除且自始无效”,另外有7家保留了“回购安排的自动恢复效力”。

相关协议显示,如老娘舅未能在2022年底前提交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申报材料或2025年底完成IPO上市,投资方有权要求对赌义务人回购其股权。

也就是说,老娘舅的上市申请被撤回,对赌条款中的回购协议将自动恢复效力。

根据条款,目前关键点在于老娘舅能否在2025年前上市,如果不能,老娘舅实控人杨氏父子就需要回购股份。按照投资者们入股价格测算(6.47元/股),启动回购,老娘舅实控人杨氏父子将付出上亿的代价。

不过,针对此时撤回申请上市是否会对老娘舅产生影响,老娘舅称,目前其经营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此次调整不会对老娘舅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老娘舅将规划其它路径的上市可行方案。

03.

老娘舅、老乡鸡、德州扒鸡……

一年内已有多家企业终止IPO

多家投资机构倾向于认为老娘舅还“留有后手”,接下来,老娘舅可能会前往港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衣食住”行业中有多家企业均终止IPO。

8月28日,老乡鸡及其保荐人主动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依据规定决定终止公司发行注册程序。就此,老乡鸡终止了长达一年多的上市排队进程。

9月6日,水产加工企业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光大证券撤回了上市申请,上交所也随之终止了鲜美来发行上市的审核。据了解,2021年11月时,鲜美来首次递交了招股书,而后又在2022年4月、2023年3月更新了招股书。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9月25日,德州扒鸡及其保荐人国泰君安分别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德州扒鸡IPO终止。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3年第三季度共有74家企业撤否。其中,衣食住相关企业IPO撤否情况较为突出。8月14日-9月28日,12家“衣食住”相关企业IPO终止。

老娘舅在A股IPO终止之后,“中式快餐第一股”又将何去何从?红餐网将持续关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