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全面有机时代?现制饮品市场或将掀起新一轮品质争夺战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4-01-24 08:45:12

在头部品牌的推动下,2024年现制饮品行业竞争再度升维。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周沫;编辑:王秀清。

近日,现制饮品品牌茉酸奶宣布将该品牌的酸奶原料逐步升级为有机酸奶,成为现制酸奶赛道首个使用有机酸奶的品牌。

据悉,目前茉酸奶已将西安、南京、合肥及周边城市的门店的酸奶原料升级为有机酸奶,其他城市门店也将逐步落地该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原料“有机化”已成为近年现制饮品赛道、乃至餐饮行业的一大趋势。喜茶、阿嬷手作、西贝莜面村、和府捞面、茉酸奶等知名品牌相继进行部分食材原料的有机化升级,意在强化品牌的健康标签,捕捉眼下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

相比长远的战略,原料的升级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品牌眼下的焦虑。2023年,餐饮行业的关键词是内卷、价格战,两者显然不是“健康”的词汇。不希望继续深陷价格战的玩家们,开始追逐更良性的发展,通过升级原材料,提升产品品质、价值感等方式,力争在同等价格带内更胜对手一筹。

可以预见的是,在茉酸奶酸奶原料“有机化”升级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跟进,现制饮品赛道的竞争也将从“价格战”升维到“价值战”。

头部品牌纷纷入场,

现制饮品赛道进入“全面有机”时代

现制饮品赛道的“有机”风潮愈演愈烈。

2020年,喜茶自建的有机茶园获得了相关机构的有机认证;2023年9月,阿嬷手作宣布将奶基底换成有机牛乳。2024年的第一个月,茉酸奶官宣全面进入“有机时代”的消息。

茉酸奶官方披露,其位于西安、南京、合肥及周边城市的门店所有酸奶食材,均已升级为有机酸奶。接下来将陆续把全国门店的酸奶原料升级为有机酸奶,已完成升级换代的门店会颁发“有机酸奶”的认证证书。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在大众认知里,相比普通食品,有机食品具有天然、无添加等特点,营养更高,价值感也更强。

以有机酸奶为例,一位有着十余年乳业领域研发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红餐网,有机酸奶由有机牛奶发酵而成,在发酵过程中,可溶性蛋白、非蛋白态氮和氨基酸的含量大大提高,使得有机酸奶中可消化蛋白和脂肪含量较高。

然而,有机酸奶的营养价值虽高,但相比普通酸奶,有机酸奶对于奶源的要求、奶牛的养殖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有机酸奶的主要原料是有机牛奶,而打造有机奶,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等都非常高,这不是品牌‘跟风’就能实现和复制的。”上述乳业研发人员如是强调道。

据介绍,一款牛奶能被称为有机奶,必须在全有机链条下去生产、加工,并取得第三方的认证,有机牧场、有机奶源、有机生产,每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奶牛需要饲养在水土环境有效净化的牧场,牧草不能使用化学合成的化肥与农药,奶牛拥有定制化的饮食标准、活动状态和作息习惯,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促进生长的抗生素与激素,最后加工生产出来的牛奶还要通过严格的有机产品认证。

尽管有机产品成本高、耗时长,但行业的有机化升级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趋势。

益普索调研结果显示,全球近30%的人愿意只吃有机食品,中国更有68%的消费者认可有机食品与健康强相关。在溢价支付和购买倾向上,消费者往往也更愿意为天然、有机的产品买单。

这几年,人们追求吃得更安全、健康,在消费者心中,“有机”代表着纯天然、健康安全,是更有价值感、让人更放心的食材。这既是有机酸奶备受消费者欢迎,以及部分现制饮品品牌愿意以高成本进行原料升级的主要原因。

洞察到这一趋势,茉酸奶在去年就逐步规划酸奶原料的全面升级。去年11月,茉酸奶与君乐宝达成战略合作,为日后的奶源升级打下了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国内知名乳品企业,拥有25个生产工厂和25个牧场,养殖奶牛12万头,牧草种植基地达到50万亩,在酸奶市场的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三。

头部企业的奶源背书以及研发渠道的加持,让茉酸奶的酸奶原料有了全面进入“有机时代”的底气。在君乐宝的供应链体系支持下,茉酸奶将拥有更好的酸奶原料,为之后研发出更为优质的产品提供了源动力。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茉酸奶等头部品牌的带领下,现制饮品行业有望加速进入全面有机时代。

第二次原料升级浪潮来了?

现制饮品竞争从“价格战”升维到“价值战”

事实上,现制饮品赛道的第一轮原料升级浪潮,聚焦于“真奶”“真茶”,这也是该赛道迎来的第一波“原料革命”。

如今,以茉酸奶为代表的一批现制饮品的头部品牌,相继开始原料的有机化升级,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第二次原料升级浪潮正在到来。

此次茉酸奶大刀阔斧升级有机酸奶,不仅表明了其坚持只卖高品质饮品的决心,同时也是向内卷的现制饮品行业投掷一枚“重磅炸弹”,将激烈的“乳品大战”卷向了一个新高度。

回望去年,现制饮品行业的最大关键词是——卷。

品牌们卷价格、卷新品、卷规模、卷联名、卷上市,卷一切能卷的。

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现制饮品行业的红利期已经消失,卷,是品牌们用以缓解焦虑的方式之一。

但是诸如卷价格、卷新品等方式,更多的是伤敌一千,品牌自损八百的行为,没有一个品牌能独善其身。通过这样低质量的内卷、拼杀带来的流量也是短暂的,久而久之甚至会阻碍行业的良性发展。

接下来的2024年,现制饮品市场或许仍将以“卷”为主旋律。不过,当越来越多的头部品牌从价格战中跳脱出来,转而从消费者最关注的健康、安全等角度出发,通过卷原料,通过提升“质价比”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加深消费者对“优质”饮品的认知,让现制饮品的竞争不再是浮于表面的价格之战、创意之战,而是进入到更深层次的“价值战”。

结 语

头部品牌对原料升级、原料革新的背后,事实上也是为了顺应趋势,毕竟过去一年,整个消费市场也在变得更加理性,相比性价格,消费者更追求质价比。通过不断地卷原料,品牌们层出不穷的自我进化举措,也进一步向消费者普及了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的原材料。

这些年,现制饮品头部品牌一直在做不同程度的原料升级,这样“保持进化”的能力,是品牌进一步夯实企业竞争优势,打造行业标杆的手段之一。头部品牌主动探索、主动进化,用高品质产品传递价值,和消费者产生对话和链接,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推动行业走向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轨迹。

作为现制酸奶饮品赛道龙头品牌,茉酸奶率先使用有机酸奶原料背后,既彰显了品牌对消费者需求洞察的敏锐性,同时也反向促进有机产业的成熟,为行业树立了标杆意义,无形中也在推动现制饮品行业加速向正向的方向迈进。

*文中部分配图均由茉酸奶授权使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