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年味“食”足!全国各地年夜饭预定火爆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4-02-02 17:34:13

距离农历龙年新年还有一星期左右,餐饮业的年夜饭预订也变得越来越火爆。

整体向好!多地年夜饭预订情况胜于去年

聚焦到各省份和城市,多地年夜饭预定火热,且预定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北京:央广网消息,1月29日,在北京市2024龙年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烁介绍,今年酒店的年夜饭预订供需两旺。据目前统计,年夜饭预订量同比增长了35%,“年夜饭+住宿”等套餐产品也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上海:上海市商务委向媒体透露,今年上海年夜饭预定情况好于往年同期,部分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订餐已完全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杭州:杭州日报报道,截至1月30日,浙江省共有“年夜饭”承接单位4956家,“年夜饭”预订量超9万桌,其中预订数量在10桌以上的酒店共2951家。

武汉:据武汉市餐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饭预订异常火爆,其中家庭年饭和企业年会、商会协会的年饭预订尤为突出。目前,除夕中午和晚上的年夜饭预订已近95%,小年至腊月二十九日的年夜饭预订已达85%以上。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以上城市仅仅是年夜饭预定火爆的缩影。

美团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全国上线年夜饭堂食套餐的餐饮商户增长近4倍,相关套餐订单量更是增长超300%。而在除夕夜餐厅座位提前预定订单中,上海、北京、天津、杭州、深圳预订量更是位居全国前五。

积极备战!各大餐饮品牌做好充足准备

年夜饭一直都是餐饮人的硬仗,叠加市场复苏,据红餐网了解,目前不少餐饮品牌已提前在菜品备货、人手安排、以及营业时间上做好充足的准备。

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的营业安排,此前海底捞曾对外透露,今年春节将有超600家海底捞门店、超400个外送站点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持续营业。从初二开始,全国海底捞全面恢复营业。海底捞火锅年夜饭预订和“欢乐宴”销售走俏,年夜饭预订主要以家庭聚餐为主,包间需求较大。

广州酒家在接受大洋网采访时也曾表示,基于集团具有统一采购优势,因此部分节日期间容易价格波动的食材,采购部门在去年年底已与供应商做好春节保供协议,保证新春期间采购价格和质量的稳定。

此外,为了避免用餐拥堵,以及更加有针对性的备货,“分时段用餐”和“年夜饭套餐”成为不少餐饮商家供应年夜饭的方式。

譬如,广州部分老字号餐厅向红餐网透露,2024年年夜饭将会开展两轮用餐,用餐时间从1.5小时—2小时不等,但基本都会在晚上9点半结束,且年夜饭均以“套餐”为主,部分餐厅不支持单独点餐。

保驾护航!各协会就年夜饭市场发布倡议

为了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全国各地不少城市纷纷发布有关“年夜饭倡议书”。

2月1日,南京市旅游饭店协会发出《关于做好春节服务保障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确保旅游饭店产品价格稳定、公开透明”。

1月27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年夜饭市场的倡议》。其中提到,加强价格管控、稳定价格水平,避免出现“天价”年夜饭舆情;严禁“时令价”、严禁不标价、严禁虚构原价、虚假折扣、低标高结、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等。

1月27日,武汉餐饮协会发布《武汉餐饮业春节,安全、文明生产经营倡议书》,倡导餐饮企业自觉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菜单和宴席菜谱酒水价格明码标价、质价相符,主动出具发票,切实履行对消费者承诺的责任义务。

1月26日, 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发起倡议,希望各餐饮单位坚持诚信经营,不欺诈顾客,收费服务项目明码标价并做到合理收费;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消费清单和发票,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与此同时,衢州市、台州市、合肥市等地区也先后发布年夜饭倡议书,倡导经营者落实安全、文明生产经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小结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餐饮收入52890亿元,同比上升20.4%,创下历史新高。

回顾2023年餐饮市场,“复苏”一词贯彻整年。“年夜饭”作为农历新年的开端,亦是2024年开年餐饮消费情况的重要观测点,就目前情况而言,年夜饭市场整体向好,部分餐厅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情况。

有业内专家指出,年夜饭预定火爆折射消费信心增强和餐饮业整体回暖。在经济恢复向好的背景下,预计2024年餐饮业将持续回暖态势。

“烟火气”回来了,也给各大餐饮商家注入一剂“强心剂”。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具有时节特殊性,餐饮商家切勿只看到一时的辉煌,更需要有长远目光,提前做好整年的规划,共同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作者:红餐网麦泳宜;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