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谎称饭里吃出指甲,一对情侣因敲诈上海9家餐厅被刑拘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4-04-11 17:37:37

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餐饮商家在严格遵守规范的同时,也要警惕恶意敲诈勒索事件。

红餐网消息,近日,上海浦东警方抓获2名多次以“吃出指甲”为由向餐饮商家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

经查,钱某、何某某二人陆续在上海9家餐饮店就餐时,放入提前准备的指甲,而后谎称在菜品中吃出,要求商家对当顿饭的10倍消费金额进行赔偿,否则将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图片来源:警民直通车浦东公众号

大部分商家因担心影响声誉而选择息事宁人,直到一名餐厅店长觉得,菜品店里的食材均由总公司统一配送的,食品安全有保障,察觉不妥才向警方报案。截至案发,9家餐厅商家累计受损金额7000余元。目前,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也收到多起投诉,“顾客”姚某在海淀区多家餐厅就餐时“吃出”异物,经广泛搜集证据和缜密分析研判,执法人员初步怀疑姚某可能涉嫌敲诈勒索。案件移送至警方后,姚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实上,餐饮业通过私藏异物,伪造食安问题进行投诉索赔事件时有发生。

  • 今年1月,邓某某多次以外卖中吃到了虫子、订书针等“异物”为由,向商家索要赔偿。半年多时间,在全国18个省市下单外卖200多次,涉案金额近2万元;
  • 1月,山东一潍坊餐饮店老板发布视频称,一名女顾客在店内吃饭时,将自己体毛放入火锅中并索要三倍赔偿。但由于被店内监控拍下,店家拒绝了赔偿;
  • 去年7月,北京一男子口含蟑螂,在吃饭的过程中,把蟑螂放到饭菜里向多家饭店进行敲诈,共计非法获得3000余元及烟、茶、水果等财物。最终,男子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去年5月,上海一对男女多次以“食物中吃到玻璃渣划破嘴巴”为由,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碰瓷”勒索沪上9家知名连锁餐厅,索得“赔偿”近万元。最终,被告人陈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6000元;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退赔赃款。

……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大部分不法分子都是以“吃出异物”为由,并以监管部门和自媒体曝光等威胁等方式要求餐饮商家索赔。同时,也抓住了餐饮商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维护品牌声誉的心理。殊不知,餐饮商家这样的“忍气吞声”,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甚至产生出一条灰色产业链。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统计,2023年,11家连锁零售、餐饮企业,1家前置仓线上平台以及2家外卖平台全渠道共统计到73万起恶意投诉。其中,以食品质量安全为由的恶意投诉为22万起,赔付金额超7000万元,平台监测到的恶意索赔用户数量达到2.4万个。

来自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12315、北京市市长热线12345接诉即办等政府渠道反馈的职业索赔投诉案件达1.4万件。

餐饮业高频的恶意索赔,不仅破坏了营商环境,也引起了多方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李小红、洪明基、郁瑞芬等三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提出餐饮业遏制恶意索赔行为的建议,强调从政企协同共治、立法、投诉机制优化、信息共享等层面进行规范。希望通过遏制恶意索赔行为,来维护市场秩序,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近一年来,美团外卖也协同警方破获多起恶意索赔案件,共抓捕40余人,累计帮助商户挽回经济损失2400万元。

政策端,也在持续发力。早在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依法打击以索赔为名进行的敲诈勒索行为。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也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红餐网温馨提示,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广大餐饮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必须严格规范管理,保证食品安全卫生。与此同时,餐厅在不侵犯顾客隐私的基础上安装摄像头,提高安全系数。如遇“碰瓷”现象,即可第一时间查看监控录像,鉴别真假。如果存在争议,则可选择报警,由警察协助解决,尤其是面临大额赔偿要求时,更要谨慎,不要盲目赔偿,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整编:红餐网麦泳宜;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