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安全复工!峨嵋酒家、小田豆浆等“无接触餐厅”的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红餐网 作者: 杨不然 2020-02-26 21:25:34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放开餐企复工,餐饮老板们等待已久的福音终于来临。 

与此同时,疫情尚未结束,如何在复工期间保障门店的安全运营以及提振顾客的就餐信心,也成为摆在餐饮老板面前的一大难题。 

01

陶陶居开业引争议,    

保障安全成为餐企复工必须解决的难题 

2月20日,广东率先打响餐饮复业集结号,陶陶居等餐企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恢复堂食营业,随即便迎来了一波消费小高峰,让业内不少餐饮老板为之一振。 

不过,好事多磨。近日,陶陶居开业再次引发热议。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刊文表示,疫情尚未结束,陶陶居开业引发消费者扎堆排队就餐,存在感染风险,不利于疫情的防控。很快,餐厅复工安全就成了餐饮界乃至全民探讨的一大话题。 

舆论发酵后,很多餐饮老板纷纷向红餐网(ID:hongcan18)表示,现在真的是“复工难,不复工也难”。一方面,疫情期间,大部分餐企现金流状况都不乐观,每停业一天就意味着多消耗一天,复工已经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疫情尚未结束,此刻复工又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一旦防控不全面,出现员工、顾客感染案例,餐厅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餐饮老板心声:“复工难,不复工也难”

“一旦发生员工或顾客确诊,给消费者留下‘这家餐厅发生过感染事件’的印象,品牌的长期声誉就会受影响,造成永久性的损失,疫情过后,消费者可能也不会再光顾了。”红餐网专栏作者蒋毅说道。 

经营一家连锁川菜馆的老王(化名)也认同蒋毅的观点,他直言,谁都想赶快复工,但是疫情之下,餐厅承担的社会责任重大,复工前一定要考虑、解决好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如果风险大于收益,还不如关店”。 

02

如何保障复工安全?    

这些“无接触餐厅”的做法值得参考  

保障安全经营成为复工期的重中之重后,不少餐厅开始积极探索解决方案。近日,中国饭店协会、美团就与峨嵋酒家、真功夫、汉堡王、云海肴四大餐饮品牌联合落地了首批“无接触餐厅”。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无接触餐厅”和普通餐厅的区别在于,“无接触餐厅”在堂食状态下,点餐、取餐环节都有明显的“无接触”特质,顾客可以“无接触点餐”,再“无接触取餐”,整个过程都避免人与人接触。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下,“无接触餐厅”的经营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保障门店的日常经营和安全生产,同时打消顾客顾虑,让顾客安心进店就餐,是疫情下餐饮经营的一个新思路,值得餐饮老板参考。 

具体怎么落地?红餐网(ID:hongcan18)也采访了峨嵋酒家、小田豆浆等一批“无接触餐厅”,总结如下:

峨嵋酒家

主打“无接触点餐”,用手机点餐取代菜谱翻点

峨嵋酒家是北京聚德华天集团旗下的一个老字号,疫情期间也一直在坚持营业,为顾客提供堂食、外带、外送、外卖等一系列服务。 

其总经理张玉明告诉红餐网,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经营安全,聚德华天控股陆续更新了五版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峨嵋酒家也严格落实了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公司不断更新的防控要求,同时启用了一系列“无接触”经营方式,包括“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取餐”“无接触配送”“餐桌间距1.5米”“就餐顾客间隔”等措施。 

△峨嵋酒家总店

以“无接触点餐”为例,过去,峨嵋酒家的点餐流程是这样的:服务员在桌旁候着,顾客翻完菜谱后点单,服务员边听边在掌中宝上下单。疫情爆发后,为了避免接触,峨嵋酒家推出了扫码点餐,贴在各个桌上,堂食消费者落座后即可扫码点餐。 

2月10日,美团收银升级“手机点餐”功能,推出“无接触点餐”服务后,峨嵋酒家也迅速跟进启用,基于美团收银的“手机点餐”功能,生成了专属的点餐二维码,张贴在餐厅门外或者发到各大社区群里,让顾客用手机扫码“无接触点餐”。

顾客扫码下单后,后厨会生成订单的餐品详情和订单号。餐品制作完成后,服务员放至固定的取餐区域,顾客再凭订单号自行领取,整个过程都避免了人与人接触。 

“没用‘无接触点餐’之前,我们发现很多顾客会在门口看,但却不敢进来。在门口放了‘无接触点餐’的二维码后,一方面确实减轻了餐厅防控的压力,省了不少人工,另一方面其实也打消了这些观望顾客的心理顾虑,扫码付款直接带走,很多顾客就敢买了。”张玉明说道。   

他表示,在当前特殊时期下,“无接触点餐”很受欢迎,“现在只要是带走的,基本都是无接触点餐。年轻人用得最多,一些年纪较大的顾客,刚开始不会用,现在也慢慢习惯了。”

△顾客在峨嵋酒家门口“无接触点餐”

小田豆浆

全国门店提倡“无接触”服务,将安全放在首位  

疫情期间,多地政府发布了堂食限令,不符合要求的餐厅不得开门营业。为了让门店尽量能正常开门营业,同时保障每一位顾客及员工的健康,一直主打健康养生理念的小田豆浆也迅速响应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针对门店卫生、店员防护、顾客防护等推出了一系列防范举措。

“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因此,小田豆浆总部一直在倡导‘无接触’服务,并推出了‘无接触’系列措施,制作出相关的操作指南,从2月9日开始,小田豆浆全国范围内的门店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是否执行‘无接触’服务。 ”小田豆浆董事长助理张先生说道。

他告诉红餐网,疫情爆发后,小田豆浆总部马上主动联系了美团收银相关人员,进入门店收银系统后台将原来供堂食手机点餐的“桌台码”全部升级成“无接触点餐”二维码,并制成了可供张贴、摆放的海报,和相关的“无接触”经营指南一起,推行到全国所有门店,供各门店按需采用。

比如,考虑到深圳疫情形势较严峻,小田豆浆深圳总店积极执行了“无接触”服务,顾客到店后无需进店,只需扫描门店外的二维码即可自助点餐下单,点餐完成后,再凭点餐码在柜台自助取餐,全程均可避免与店员面对面接触。 

“目前,深圳总店的业绩已经在慢慢回温,虽然不多,但在这个阶段,门店能安全运营起来,有流水,就是阶段性的胜利。” 

03

疫情之下,    

“无接触”保障经营安全已成行业共识  

据红餐网了解,在相关政府单位的大力推动和引导下,“无接触”保障安全经营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共识。 

随着疫情的发展,餐企复工对“无接触”的需求更是覆盖了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除了上文提到的“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取餐”、“无接触配送”外,还包括“无接触进货”等。   

在这当中,更属“无接触点餐”和“无接触配送”最为刚需。《经济日报》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5万多个美团合作商家开通“手机点餐”功能,3000多个商家申请升级店面“无接触点餐”方案。

美团外卖的《无接触配送报告》则显示,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采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更是占到了平台整体订单量的80%以上。 

△顾客在扫码“无接触点餐”

与此同时,已经有部分餐厅开始试点全链条的“无接触”解决方案,希望借此最大限度地完成疫情期间的过渡和自救。 

“‘无接触’将会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常态  。”对此,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无接触餐厅”示范店之一的真功夫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无接触”无疑是最大限度减少风险的经营模式。“我们正鼓励消费者通过功夫会小程序、功夫送、团订等方式进行下单,实现从点餐、配送到用餐的‘无接触’。” 

峨嵋酒家总经理张玉明则认为,因为这次疫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方式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无论是“无接触点餐”还是目前保障卫生安全的一些举措,都是应对这种变化的好方法,即便疫情结束,餐企也应该有所保留地坚持下去,打造让消费者安心、放心的餐厅。

结语  

正如文章所说,餐企想要复工的心可以理解,但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下,复工也有一定风险,餐饮老板们一定要谨慎决策,决定复工前一定要做好相应准备,全力保障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具体举措可以参考文中提到的峨嵋酒家、小田豆浆等“无接触餐厅”的做法!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