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九毛九公布上市首份财报:高速扩张背后显疲态 开放外卖被指饥渴营销

来源:中国网 作者:贾玉静 陈琼 2020-03-31 14:52:10

3月27日晚,九毛九(09922.HK)公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收入26.87亿元,同比增长42.0%;实现经营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58.9%;经调整纯利为2.17亿元,同比增长174.7%。对于业绩增长,九毛九称主要因报告期内餐厅网络迅速扩张所致。

九毛九公布上市首份财报:高速扩张背后显疲态 限期开放外卖被指饥渴营销

据悉,九毛九是一家中餐连锁经营集团,旗下运营“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冷锅串串和“那未大叔是大厨”5个品牌。2020年1月,九毛九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九毛九、太二翻台率齐降

财报显示,过去一年,九毛九累计新开119间餐厅,同时因租赁协议到期及表现未达预期等关闭24家餐厅,门店数量由2018年的241家增至336家,餐厅经营收入由2018年16.89亿元增至24.4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90.8%。对此,九毛九表示,餐厅营收增长与餐厅总数增加以及人均消费增加一致,并强调太二餐厅贡献突出。

事实上,即便拥有众多餐饮品牌,九毛九西北菜及太二酸菜鱼仍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财报显示,九毛九、太二两个品牌收入约26.4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98.6%,其中九毛九收入13.72亿元,太二收入12.77亿元。

然而,从九毛九公布的信息来看,公司战略重点已转向太二餐厅。就门店数量而言,2019年九毛九门店减少4家,太二门店新增61家;对比收入可见,九毛九餐厅占总营收比重由2018年的70.5%降至51.1%,太二餐厅占总收入比重则由2018年的28.5%增至47.5%;在经营利润层面,九毛九西北菜经营利润率为17.7%,太二酸菜鱼则达到21.5%。由此可见,太二餐厅已成为九毛九业绩支柱。

据九毛九招股书披露,九毛九、太二品牌在中国西北菜和酸菜鱼的市场份额为0.8%、4.4%,分别排名第二、第一。“即便如此,九毛九仍面临一定运营风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九毛九重心主要在广州,营收主要在太二。“随着越来越多的餐企入局酸菜鱼品类,该品类的发展会达到峰值,整体增速也会降低。”

九毛九加速扩张背后已显经营疲态。数据披露,2019年九毛九、太二翻台率齐降,分别由2.4次/天、4.9次/天降至2.3次/天、4.8次/天,公司解释称系外卖行业增长对餐厅客流量产生不利影响,以及新太二餐厅开设于其并无市场份额的新市场,仍需建立品牌知名度。此外,九毛九和太二同店销售额虽均现微增态势,但是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0.2%和4.1%,而2018年这一数值分别为4.4%和7.7%。

限期开放外卖被指饥饿营销

2020年1月,九毛九刚刚上市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主打快时尚餐饮的九毛九也于1月26日起停止全部线下门店营业。根据招银国际此前的测算,受冠状病毒影响,停业45天,将使得九毛九的2020年净利润下调41%,销售额下调10%。

此后,九毛九宣布限期开通太二外卖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太二在餐厅经营上一直颇有“脾气”,包括不接待4人以上就餐;不拼桌、不加位;吃鱼要带汤;不能选口味;不做外卖等。此次开通外卖业务,太二依旧“我行我素”,2月22日,太二公众号发布“上外卖了,就卖一个月”,宣布将在广州、深圳部分门店开展外卖服务。3月20日,太二宣布“外卖再做一个月!”

先强调只做一个月后,又宣布再做一个月,太二是顺应市场需求还是制造营销噱头?朱丹蓬指出,太二此举系制造噱头加饥饿营销。“太二的套路其实是符合新生代餐饮很自我的风格,也符合情感营销的一个需求。但是这种营销是不会长久的,太二还是要从餐饮品质以及门店扩张等方面寻求品牌长远发展。”

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九毛九表示由于疫情的开始及结束时间尚不明确,因此尚无法估计疫情可能对集团业务营运造成的全部财务影响。此前,公司管理层曾对媒体透露,太二2020年开店规划不做调整,维持全年80家计划,但九毛九和其他品牌将会更为谨慎。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