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因使用过期咖啡原液,上海宜家餐厅被立案

来源:红餐网 作者:兴帆 2020-12-09 17:42:32

近日有消费者向监管部门举报,称其12月3日在宜家上海杨浦商场用餐时,发现咖啡机里使用的咖啡原液已经过期一个多月。

据了解,消费者看到原液盒子上面的开封日期是2020年11月14日,保质期截止日期是2020年10月25日。他随即要求看一下刚刚换下来的一盒咖啡原液,它是同一批次过期原液;并且,带走了过期原液盒。当天餐厅经理致电消费者,提出500元解决问题,但消费者未同意,并向监管部门举报。

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未发现自助咖啡机的咖啡原液有超过保质期的情况。由于餐厅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执法人员要求餐厅负责人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12月8日的约谈过程中,宜家餐厅经理提到,12月3日上午9时左右,工作人员在更换咖啡原液时,举报人发现更换的咖啡原液和已经用完的咖啡原液都已过保质期。餐厅经理在上午10时与举报人联系,是了解举报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不良反应。举报人表示当时的身体状况并无异样,并要求此次事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另据餐厅经理陈述,此次过期的咖啡原液为2020年9月份采购,共采购20箱,在保质期内使用了6箱,后将14箱封存准备做销毁处理,但由于工作人员工作粗心大意,在没有查验保质期是否有效的情况下使用了一箱(共2盒)。该餐厅经理陈述,剩余13箱已在2020年12月6号进行了销毁处理。

也就是说,宜家餐厅确实使用了过期咖啡原液,并有两箱。这一切符合消费者的描述。而标有过期时间的涉事咖啡原液盒就在消费者手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9月采购的咖啡原液,到12月依然保留在门店里,导致员工不慎使用。这样的粗心大意实在犯得不该。而如果消费者没有举报,剩余的十多箱咖啡原液是否还会继续使用下去呢?这就像讨论薛定谔的猫的问题了。宜家是大企业,这样的消息一爆出来,固然引起消费者担忧,市监局也要依法办事。无论宜家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已然构成了违法行为,需要为结果承担责任。

而这件事过后,宜家也应该从其流程上去追溯问题根源,以此优化门店的操作规范,完善管理,让这类错误自此止步。那这次事件对其的影响,或许也能变得利大于弊。

据了解,市监局已对宜家涉嫌销售过期食品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处理。等待宜家的,或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超市销售过期食品,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可以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处罚。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