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全国多地叫停年会、聚餐,2021年餐饮业将再迎寒冬?

来源:红餐网 作者:洪君 2021-01-13 21:03:43

刚刚开年,餐饮业又不太平了!继多地疫情防控升级,餐饮业成重点防控对象后,近日,多地又宣布取消年会、聚餐、联欢等活动,导致一批餐企损失严重!

2021年对餐饮业来说,或将又是不一样的一年。

前两天,红餐网刚刚报道了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升级的现状,(点击阅读《多地疫情防控升级,餐饮企业或将再失春节旺季!》),引发大批餐饮人热议。

在不少餐饮人还在对疫情以及餐饮未来经营的不明朗表示担忧时,今天,“坏消息”又来了一个——各地陆续发文,取消企业单位的年会、联欢、聚餐等活动!

受此影响,一批餐厅、酒店的企业聚餐已经被退订了七八成,损失惨重。

才刚刚开年,阴霾已经向餐饮业袭来。

各省市陆续发文  

一律取消年会、联欢、聚餐     

由于多地出现疫情,尤其是河北疫情出现重大变化,全国各地都进一步加强了防疫管控措施,限制人流量较大的聚会、婚礼、寿宴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近日,针对即将到来的企业单位“年会潮”,各地相关部门又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截至目前,江西、四川、黑龙江、湖北、陕西、江苏等超15个省市已经陆续发布通知,要求取消团拜、联欢、聚餐、年会等群体性聚会和人员密集型活动。 

△江西全省一律取消年会、聚餐等活动

此外,山西晋中,安徽合肥,山东淄博、青岛、济南、临沂、泰安,福建福州、泉州、漳州,河南南阳,广东珠海,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市也已纷纷出台疫情管控措施,要求取消聚集性活动。

部分省市外发的通告甚至用上了“不得举办”“一律取消”等态度鲜明的字眼,要求各企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

1、江西发布疫情防控第22号令,宣布各单位一律取消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和群体不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

2、四川省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等。

3、黑龙江省发布重要提示,要求省内一律取消机关企事业单位团拜会、年会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倡导各类社会组织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4、安徽合肥市发布1号防疫通告,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大规模人群集聚性会议和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酒店餐饮要严控就餐人数,实际就餐人数不得高于正常接待量的70%。

5、浙江杭州市印发2021年1号文件,宣布取消单位年会、团拜、联欢、集体慰问等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需制定防控方案。

6、北京疾控呼吁各企业压减线下年会、联欢会、团拜、茶话会、游园会……

各地发布相关通告后,不少企业、单位宣布取消线下年会、联欢聚餐等活动,响应疫情防控。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目前,一批企业已经将传统聚餐形式的年会直接取消,或是改成举办“线上年会”,通过手机或电脑表彰优秀员工、抢年终礼品……

很多网友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公司年会取消的信息,在今日头条上,“企业纷纷取消线下年会”相关话题已经登上讨论热榜,阅读量高达1.5亿。

年会聚餐“退订潮”袭来  

大批酒店餐厅损失严重  

各地宣布取消年会等活动后,酒店餐饮业首当其冲。

往常,在这个年会、聚餐、团拜等活动举办的高峰期,酒店、餐厅都会迎来年前销售的一个小高峰。

但是今年,情况却不容乐观,酒店、餐厅非但没有迎来预期的小高峰,还遭遇了第一波“退订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杭州地区为例,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企业纷纷取消线下年会后,当地酒店餐厅承接的单位聚餐,退订率高达七八成。

当地连锁正餐品牌名人名家门店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来今年年底预定聚餐的人就比往年有所减少,上周开始,很多公司陆续打电话过来取消聚餐。“1688元一桌可以供10人吃饭的聚餐,80%已经取消了。”

另一家餐厅花中城清泰街店则表示,今年的聚餐预定原本就只有往年三分之一的量,加上已经退掉的订单,现在店里的聚餐订单几乎已经没有了。

与此同时,离杭州不远的温州餐饮业也遭遇了大规模的聚餐“退订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近期该地一家大型酒店就被退订了3千多桌,生意一落千丈,冲击可见一斑。

 

△图文无关,红餐网摄

除上述地区外,北京、哈尔滨、西安等地的餐饮业,原本已经受到零星出现的疫情影响,客流不太乐观,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近日,北京海淀一家大型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元旦期间还有公司在他们酒店开年会,可到今天已经几乎没有接到任何预订单了,之前接到的七八个年会订单,如今也已经全部取消。

在西安经营一家餐馆的老王则告诉红餐网,目前,他们当地的饭店已经不允许承接聚餐和年夜饭了。

 

开年不利

2021年餐饮业将再迎寒冬?

多地取消年会聚餐、餐饮业受到冲击后,迅速引发社会热议。

财经评论员谭浩俊直言,餐饮业又将面临严峻考验,“这个冬天很寒冷,但对宾馆饭店来说,寒意可能要胜于寒冬。”

对此感受最深的餐饮人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餐饮业真是太难了,不知道又要倒闭多少餐厅了。”“好不容易熬到旺季,又来这一手,现在真的欲哭无泪。”

与此同时,由于邻近春节,不少餐饮人也开始担忧2021年的春节旺季会受波及。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年初疫情给餐饮业带来的退单、食材烂掉等重创,相信不少餐饮人依然记忆犹新,这次春节档对于餐饮人而言,或将又是一场‘大考’。”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确实,目前疫情的形势相较2020年下半年严峻了许多。

12日下午,河北省宣布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让公众回忆起武汉封城的一幕。与此同时,新增病例较多的黑龙江,也连夜宣布全省进入应急状态。

全国疫情的形势尚不明朗,对于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今天(13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但同时,他也强调,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后,国家对新冠病毒已经有了较多的认识,已经印发了相关的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疫情大规模流行的状况。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此,红餐网(www.canyin88.com)想对各位餐饮人说:

首先,疫情或许会对接下来的餐饮经营有影响,但是餐饮人尤其是餐饮老板,千万不要自乱阵脚,不要恐慌,要相信国家控制疫情的能力,保持镇定,稳定企业“军心”。

其次,不管是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餐厅都要做好防疫措施以及防疫准备,提前储备足量的防疫物资,比如酒精、口罩等;做好员工的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安全。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则要尽可能地做好多手准备和预案。比如备货时,要尽量合理控制库存的食材储备;做年夜饭的餐企,提前准备好年夜饭外卖等服务;做好春节期间的营业安排、员工安顿等。

总而言之,吃一堑长一智,绝不打无准备之仗!不管2021年是不是寒冬,餐饮人,请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尽最大的努力,才无愧于心!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