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剑走偏锋的西少爷

来源:红餐网 作者:周沫 2021-06-24 23:04:32

式快餐进入了“黄金时代”,群雄割据,百家争鸣。谁能和时间做朋友?谁会成为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周沫。 

不少业内人士判断,中国餐饮业的大连锁时代正在到来。尽管2020年全国餐饮业受疫情重创,但仍有一批餐饮品牌跑出了惊人的速度,重塑着整个行业的格局。一些业内人士预言,未来10年,中式快餐领域将诞生一批门店上万家,甚至是几万家的大型连锁企业,中国餐饮业将正式进入大连锁时代。

中式快餐领域真的能跑出媲美麦肯的连锁巨无霸吗?如果能,他们是谁?



中式快餐连锁化进程加速,

头部品牌争夺“王位”

根据公开数据,全球著名的连锁餐饮品牌,规模大都在一万家店以上,而4万亿规模的中国餐饮市场,无论是中式正餐、中式快餐或者是其它细分品类,目前都还只在数百家或近千家的规模上徘徊。从连锁率来讲,2020年中国餐饮业的连锁率刚刚突破15%,而美国餐饮业的连锁率已高达54%。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当然,尽管中国餐饮业连锁化还处在较初期的阶段,中式快餐领域的连锁化进程却已经率先进入到加速阶段了。

中式快餐作为中国餐饮业最大的领域,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发展,标准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具备了规模化的良好基础,因此,业内很多资深人士都认为,这个领域最有希望率先诞生一批和麦当劳、肯德基相媲美的超级连锁品牌。

从目前国内的行业发展格局来看,这一判断正在被印证。

这几年来,老乡鸡、乡村基、喜家德等中式快餐“老炮儿”强势崛起,或通过聚焦单品、聚焦区域,成为了品类或地区的领导者;或回归传统“现炒”工艺,以烟火锅气,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不过,中式快餐的未来也可能不在这些看似激烈的“国内主战场”,而出现在“意料之外”。比如西少爷似乎剑走偏锋,已经绕路远行,开始了国际化之路。

中式快餐的未来角逐,越来越未知,越来越有趣。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重仓海外的差异化打法,

打造全球化的中式快餐品牌?

曾几何时,西少爷与黄太吉、伏牛堂被称为“互联网餐饮三剑客”。

2014年4月,第一家西少爷店铺在北京五道口启幕,这家仅有8平米的小店,在百天之内售出了20万个肉夹馍,迅速成了餐饮圈及资本界的关注焦点。当时,西少爷在短短一个月就获得了近亿的估值投资。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7年来,西少爷国内不少门店频频刷新快餐行业记录:今年五一期间,北京西客站的门店单日销售额近10万元,远高于永和大王(7万元)、庆丰包子铺(5万元)等其他品牌。

据知情人透露,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西少爷就以每个月20-30家店的速度悄悄布局,无论是门店规模还是收入规模,都进入了快车道。

在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市场增量的同时,西少爷还将触角延伸到了海外,在海外市场更是表现惊人。

据红餐网了解,近年来,西少爷创始人孟兵不止一次提及,要将西少爷打造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快餐品牌”。2018年,西少爷就发布了国际品牌“Bingz”;2019年,西少爷在北美成立了子公司;2020年,西少爷在新加坡设立控股公司。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今年5月,西少爷正式进军北美市场,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出了海外首家直营门店。

据了解,彼时加拿大疫情正严峻,但西少爷仍然在当地掀起了一阵流行风潮,吃西少爷成为多伦多当下最时髦的事,有网友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开玩笑说,“多伦多目前排队地点有两个,一个是疫苗接种点,另一个是Bingz(西少爷)。”

更有业内人士估算称,西少爷这家两千平尺(约两百平米)的海外门店,年收入可能会达到惊人的3000-5000万人民币。

中餐出海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除了要了解当地劳动法规,还需要解决国际供应链、人才储备以及产品本地化的种种问题。一个中国快餐品牌为何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走出国门?

用孟兵的话来说,三年磨一海外店,是充分思考和充足准备的结果,而未来三年,北美也将成为西少爷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在他看来,肉夹馍和汉堡是同源的食物,是全球范围内食物的共同符号,在欧洲、北美都有众多类似的产品,再加上肉夹馍是小麦制品,欧美地区的饮食文化同样是小麦文化,其品类本身在全球就拥有强大的消费根基。孟兵称,在一定程度上,肉夹馍在北美及欧洲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空间,甚至不亚于国内市场。

另一方面,近几年中国国力以及文化影响力在国际上逐渐增强,这个时候布局海外市场,既是顺应了中国文化输出的潮流,也是在国际市场打响品牌知名度的最好时机。孟兵说,种子要在冬天种下,加拿大市场将成为西少爷登陆北美市场的一颗钉子,强有力的扎在了那里。

至于在海外市场的打法,孟兵的战略也很清楚——中餐内核+充分本地化。

为了让产品更符合当地口味,西少爷在北美除了保留肉夹馍、凉皮、豆浆等中式主食和小吃外,还加入当地人喜欢的薯条、奶昔、咖啡等产品。这样的产品搭配,既保留了西少爷的产品主线,也能满足当地人不同的用餐需求。

关于本地化,孟兵说,文化最终是要走向融合,而非替代。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从本土品牌到国际连锁品牌,

西少爷还要修炼多久?

正如文前所提及的,中式快餐的大连锁化进程才刚刚开始,各大品牌其实只差了一个身位,谁都有机会突围而出。对西少爷来说,要从本土品牌加速发展成国际连锁品牌,乃至有谋求中式快餐王座的野心,也依然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

而据红餐网了解,在低调沉淀的这几年,西少爷也为之做了不少努力:

首先,打磨、完善了产品结构;

一开始,西少爷以经营肉夹馍、凉皮等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品类比较单一。简单的产品结构虽然确保了门店的效率,但消费时段和客群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如今,西少爷对产品结构和产品矩阵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打磨,在保持原有产品不变的情况下,加入了面条、馄饨,以及油炸小食等产品线,总的SKU比两年前多了一倍。在丰富产品线之余,还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消费场景,其用“肉夹馍+”的方式,打通了早、午、晚三餐的全消费场景,通过产品组合延长了消费时段,扩充了消费人群。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其次,持续更迭产品,打造爆品;

据了解,在西少爷内部,有一套非常严苛的产品PK机制,比如说肉夹馍的产品线必须限制在7款产品以内,新产品与老产品竞争,胜出者才能留在菜单上。

通过这种方式,西少爷持续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确保上线的每一款产品都是爆品,收获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也筑起了品牌的护城河。

第三,提高效率,重构供应链。

想要把肉夹馍从一个地区美食发展成为全国性甚至是国际化美食,不但要解决品类的标准化问题,同时要解决品类的性价比问题。

过去三年,西少爷对供应链进行了彻底重构,从全球采购,到工厂的全自动化,再到门店的深度标准化。西少爷不但能够保证在中国和北美做出同样的味道,在供应链效率上也获得了巨大的提升。通过供应链重构,西少爷的食材成本从40%降低至32%,人力成本从18%降低至15%。


△图片来源:西少爷官方


总的来看,西少爷在沉淀下来修炼内功的这几年,无论是在产品矩阵的打造、消费场景的延伸,还是深度标准化、生产自动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这些得到夯实的内功,或许也正是它未来在竞争激烈的中式快餐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和生命力,同时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品牌的关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